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务微博成官民互动新平台 呈亲切人性化新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11:14  中国青年报 微博

  12月3日,“上海发布(微博)”(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实名认证的政务微博)发出了一条“周末买点卷心菜”的微博:“上海市郊目前在田卷心菜有3.69万亩,特别是奉贤、金山等产地菜量很大,卖菜难让菜农头疼……”政务微博帮菜农卖菜,“上海发布”一时间受到网友热捧。

  政务微博悄然走红,成为政府机构、官员和民众互动的新平台。

  “亲,你大学本科毕业不?办公软件使用熟练不?英语交流顺溜不?驾照有木有?”今年8月初,外交部政务微博平台@外交小灵通(微博)发布的这条“淘宝体”招聘信息令网民至今印象深刻。短短3个小时,该条微博即被转发了4800余次。

  亲切、人性化是近期政务微博表现出来的新特点。12月12日,“2011政务微博年度高峰论坛”出炉的首份全国政务微博年度报告,试图分析和总结近一年国内政务微博的发展特点。【《2011年新浪政务微博报告》(全文下载)

  报告显示,我国政务机构和官员微博的数量在2011年大幅攀升。截至2011年10月底,政务微博开通总数接近两万。政务微博已覆盖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不少专家学者认为,2011年堪称我国“政务微博元年”。

  该报告根据微博的活跃度、传播力等指标给出了综合排名前十的党政机构微博和公务人员微博榜单(数据统计时限为2010年11月1日至2011年10月31日)。在党政机构微博中,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微博)居首位。上海申通地铁集团运营管理部官方微博@上海地铁shmetro(微博)在上述时段内共发微博14046条,可谓“最勤奋博主”。公务人员微博的榜单上,常有惊人之语的伍皓微博@伍皓红河微语(微博)名列第一。

  从地域分布来看,北京、广东、江苏、浙江等经济较发达的省市政务微博开通数量位居全国前列。从部门分布来看,公安、旅游、宣传、交通、团委等部门信息发布及时,互动性较强。

  从2010年2月名为@平安肇庆(微博)的微博亮相至今,公安微博发展势头迅猛。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0月底,公安微博已占政务微博总数的三分之一。除了数量上占居优势,公安微博还显示出不同的地方特色。广东公安微博的显著特色是“集群化”,即以地级市公安微博为枢纽聚集各区县公安局、街道派出所的官方微博,形成“公安微博群”。北京公安微博@平安北京则立足百姓服务,拥有粉丝200多万,成为民众贴心的“交通台”。厦门公安的微博则主打基层派出所和公安民警个人牌。

  11月17日,“北京weibo发布厅”正式上线。“北京weibo发布厅”由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微博)主导管理微博内容,同时联合北京市公安局(微博)、北京市环保局(微博)等近百个北京市政府微博账号共同发布新闻内容。本月初,来自北京的45名宣传干部统一接受微博培训,预计到本月底,北京的区县政府部门微博将成为第二批上线的政务微博。

  与“北京weibo发布厅”和“上海发布”类似的微博还有“成都发布”、“南京发布”等。微博发布厅这种政务微博新组织形式,将城市重要的职能部门聚合在一起,打破了传统政务服务的模式,代表着未来“官博”发展的新趋势。

  推荐理由:

  政府通过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为公众提供服务,既保证了信息发布的即时有效性,也扩大了服务范围和对象。互联网时代,沉默不再是金。“微博问政”无疑是一种民众参政议政的新方式。从2010年政务微博的牛刀小试,再到今年的遍地开花,其迅猛发展值得肯定。不过,政务微博在接受鲜花和掌声的同时,更应贴近民生需求、回应百姓关注,不能仅织出“一片浮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政务微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