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政法微博年度高峰论坛开幕 最高人民法院领导致辞

2012年11月29日10:49  新浪传媒
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赵红致辞。摄影/陶震宇 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赵红致辞。摄影/陶震宇

  2012年11月29日,新浪网在北京举办“微政道——2012新浪政法微博年度高峰论坛”,论坛邀请全国25个省份近200名公检法司代表出席。论坛将发布《2012年度新浪政法微博报告》,分析政法微博典型运营案例,总结分享全国政法微博运营亮点,并针对政法微博的应用创新、微博时代的普法宣传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目前,新浪政法微博在数量和影响力等方面方面均领先于其他微博平台。报告显示,截止10月底,通过新浪认证的政法微博数量达17550个,较上年度增多近8000个,核心力量集中在基层。以下为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赵红致辞: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有机会参加“2012新浪政法微博年度高峰论坛”,非常感谢新浪网提供这样一个交流平台,同时借此机会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人民法院工作的各界人士,新浪网,以及其他媒体表示衷心的感谢!

  最近几年来,微博的兴起让我们再一次深深感受到互联网的重要作用和强大力量。作为一种崭新的信息传 播工具,微博在反映社情民意、进行舆论监督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已经成为实现党政机关与网民良 性互动以及"网络问政"的重要渠道。党的十八大指出,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是权力正 确运行的重要保证,要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毫无疑问,微博以其便捷、开放、平等的特质 ,成为当前主要的群众监督方式之一。

  顺应微博时代的新发展新需要,人民法院也在不断实践和探索如何利用微博与网民沟通互动,更好地司法 为民,实现司法公正。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推动和社会各界支持下,特别是在新浪网的支持下,全国很多法院开 设了官方微博。这些法院通过微博主动发布各类司法信息,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愿望、回应群众关切 ,为群众参与司法、监督司法提供了便利条件。

  同时,我们还欣喜地看到,很多法院利用微博在拓展司法为民渠道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河南高院开设 了"豫法阳光"微博,从单纯的官方微博,逐步发展成集新闻发布、网上调解室、手机报和微直播活动为一体的 集群化服务模式。广东、上海、北京、辽宁、安徽等地法院积极利用微博进行庭审直播、强制执行直播、微访 谈、诉讼指南和法制宣传等各种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为法院微博的管理与应用积累了宝 贵经验,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范例。法院微博的开设和运用,有力地促进了司法公开、公正和公信。

  办好法院微博,既需要专业的运营团队,更需要我们转变观念,紧紧把握时代脉搏,做到与时俱进。今天 这次论坛,是我们进一步加强法院微博工作的有利契机。我相信,有新浪网强大的技术支持和先进的运营平台 ,有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包括法院微博在内的政法微博,必将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历史进程中发挥更大、更重 要的作用。

  最后,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计生委前主任:已提交放松城市二胎建议
  • 体育范佩西英超最快破门曼联胜 曼城2-0紧追
  • 娱乐干露露母女口出秽语节目被总局叫停
  • 财经郭树清:划拨30%-50%国有资产给社保基金
  • 科技富士康员工自述:干久了会变成行尸走肉
  • 博客张海迪:说我改国籍的谣言荒唐又可笑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家长发信:8成娃补习我咋办 国考题答案
  • 育儿6岁女童遭继母虐待2年7次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