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法治人物揭晓 人民日报微博获年度致敬媒体

2012年12月05日06:55  人民网
年度法治人物揭晓人民日报微博获年度致敬媒体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 今晚,《法治的力量2012——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盛典》落下帷幕。根据法治人物推选委员会的投票结果,今年的年度法治人物最终揭晓。湄公河案专案组、刑诉法专家陈卫东、“嫣然天使”负责人李亚鹏,以及候鸟守望群体等入选2012年度法治人物。晚会还首次设立了“年度致敬媒体”,《人民日报》微博因为在重大舆论事件中坚持理性评论、恪守媒体职责而获评。

  CCTV “2012年度法治人物”(12人/群体):

  跨国司法的国家护航湄公河案专案组

  刑诉法专家陈卫东

  “三农”代言人毛丰美

  候鸟守望者(代表)李锋、张厚义、吕忠民

  舍身救人的“最美学警”李博亚

  “嫣然天使”负责人李亚鹏

  公益律师佟丽华

  寻亲志愿者(代表)小梅、吕顺芳、张志伟

  年度特别贡献金淑萍(已故)、翟树全、李培斌

  年度致敬媒体《人民日报》微博

  《12·4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盛典》是由全国普法办、司法部与中央电视台共同主办,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承办。2012年度法治人物的评选标准是推动力、影响力、引领力。回望即将过去的2012年,汇聚这一年的社会进步和法治成就,梳理、总结并评价在法治进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与群体。

  从2001年起,《法治的力量》专题晚会已连续举办12届。今年的年度法治人物评选引起了全社会的持续关注和热情参与,经过由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媒介精英共同组成的推选委员会的层层讨论,最后选出了这份年度法治人物的获奖者的名单。可以说,这份获奖者名单,是对2012年中国法治进程的最佳回望与注解。

  推动力是法治人物的核心特质

  即将过去的2012年,一个个法治人物行动或引起了社会公众对某一个法制领域的特别关注,或催化了一些法律法规或政策的诞生,从而对整个制度建设和国家法治进程起到了推动作用。

  2012年3月,有着“小宪法”之称的《刑事诉讼法》迎来了第二次大修,涉及现有法律100多处,修改条款之多、涉及范围之大前所未有。这些成果背后,是以中国人民大学诉讼制度及司法改革研究中心的陈卫东教授等人为代表的一批法学家20多年来的不懈努力。重重阻力之下,陈卫东力主对羁押人员投诉权利的法律保障;“秘密侦查”合法性的纷争中,陈卫东更是力排众议,坚持用公开严格的法律程序更好地保障公民权利。法学专家陈卫东,用学者的执着与坚守,为法治进步立言著说。

  佟丽华,公益律师,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十多年来,佟丽华和他的团队已经默默地对400多个孩子进行过法律援助。今年,他们更是完成了4万多字的《儿童福利条例》初稿及说明,目前民政部有关部门正在讨论决策。浙江温岭的虐童事件,让未成年人保护的问题今年再次成为舆论热议的焦点。而在这个议题上走在最前面的佟丽华希望,舆论关注之外,儿童福利保护能够尽早实现制度层面的突破。

  李亚鹏,嫣然天使基金创始人。自2006年创立以来,李亚鹏和嫣然天使基金已经对8920名唇腭裂儿童提供了免费的医疗帮助。今年,他又创办了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这是中国第一家民办的非盈利儿童医院。6个春秋的持之以恒,在李亚鹏的呼吁下,唇腭裂患者逐渐走入公众视野。而一直坚持透明慈善的李亚鹏,如今仍然在为唇腭裂的孩子四处奔走,他希望有朝一日唇腭裂能够纳入国家的大病医保,从民间行动衍生为政府行为。

  影响力改变观念和进程

  法治人物往往体现着一个公民对社会的责任和担当,他们的言行所透射出的精神具备强大的昭示意义,影响甚至改变了公众的行为、进而影响了社会的价值观和法治进程。

  《人民日报》微博,于2012年7月22日凌晨,在北京的暴雨夜里上线,短短4个月时间里,就赢得了300多万粉丝的关注。暴雨夜,他在传递爱与力量的同时,也毫不回避地评论道:“没有一流的下水道,就没有一流的城市”。此后的网络舆论事件,他坚守前沿,以平视、亲民的姿态持续发声,理性不失清新,大气不失亲和,体现了传统主流媒体努力打通两个舆论场的担当。同时,在北京暴雨、开封斥巨资重建汴京、唐慧母女案件中的评论,正确引导了网络舆论,推动了有关部门的正确决策,令事件向良性方向发展,是本年度“微博问政”的典范。《人民日报》微博,因其理性、坚定的声音,充满法治精神与人文关怀的评论,众望所归地成为今年的“年度致敬媒体”。

  2012年,一场“让候鸟飞”的公益行动在网络上掀起风暴,也让“候鸟守望者”这一群体进入公众视野。《长沙晚报》摄影记者李锋,冒着生命危险八次出入罗霄山脉拍下了短片《鸟之殇!千年鸟道上的大屠杀》,点燃了网友对候鸟保护的热情。年过七旬的张厚义老人,27年如一日,坚守在洞庭湖畔志愿护鸟。安徽省滁州市的森林公安民警吕忠民,在今年10月破获的一起案件中,在嫌疑人的住所内发现了1万多只候鸟。颁奖盛典上,主持人撒贝宁、王小丫和路一鸣和全场观众高举“保护候鸟,从我做起”的logo贴,庄重地许下承诺。如今,这股由李锋、张厚义、吕忠民等人掀起的候鸟保护热潮正在不断发酵,由央视发起的“保护野生动物,我们在行动” 媒体公益行动正掀起野生动物保护的第二轮高潮。

  连续三年,年度法治人物推选都把目光对准了帮助失散亲人重逢的寻亲力量上:2010年,民间的“宝贝回家”网站创始人张宝艳获奖,2011年,力图实现“天下无拐”的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荣膺年度法治人物。到了2012年,全国范围内帮忙寻亲的志愿者翻了一番,达到了20万。吉林松源的小梅,专门研究了全国20多个省市的方言,利用相近的读音来帮助他人寻找失散的家人;江苏的农民志愿者吕顺芳,为了寻亲自学了上网技术,创建的“吕大姐寻亲网” 已经帮助了200多个家庭重新团聚;而律师张志伟,则一直在关注寻亲背后的法律问题,并致力于帮助重逢的寻亲者疏导心理障碍。12月4日,像小梅、吕顺芳和张志伟这样遍布全国各地的“寻亲志愿者”,用亲身经历打动了晚会录制现场的观众,也用他们的行动完美地诠释了中国公民的志愿精神。

  引领力体现榜样的力量

  法治人物为公众利益不懈奔波,他们的努力代表着法治社会所需的一种难能可贵的走向,他们人性的光辉则引领更多的人投身法治与进步的事业。

  2011年10月5日,两艘中国商船在湄公河流域遇袭,13名中国船员殒命金三角地区;今年5月10日,制造湄公河惨案、盘踞“金三角”地区的特大武装贩毒集团首犯糯康被抓获。这场历时7个月的跨国抓捕背后,是公安部禁毒局局长刘跃进领衔的湄公河案专案组的不懈努力。在这次的跨国亮相中,湄公河案专案组跨越了距离和障碍,用胆识铸就了中国法治的力量丰碑。

  李博亚,生于1992年的警校大一学生。今年7月9日17时40分,李博亚在昌黎火车站派出所维护秩序时,一中年男子突然跳下站台,李博亚因救人双小腿被轧断。目前,李博亚正在河南假肢中心进行康复训练,对于救人的经历,他只是轻描淡写地说到“我所做的只是年轻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我们90后可以担当起社会这个责任的。”

  职业品质和人性的美德

  即将过去的2012年,我们不能忘记那些基层一线的优秀代表,他们是除暴安良的守护者,他们是殚精竭虑为民的执法者,是正义公平的化身,他们恪守了职业的要求,更体现了人性的美德,他们平凡而伟大的坚持彰显了社会公平正义,维护了社会的安定和谐。

  2012年10月,《中国的司法改革》白皮书公布,提出“以人为本、司法为民”,是中国司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颁奖晚会上,“年度特别贡献奖”颁给了三名常年扎根在司法一线的基层工作人员,他们是中国司法改革的源动力——翟树全,吉林农安县人民法院哈拉海法庭副庭长。工作23年来,他对3000多起案件诉前进行调解,审结各类案件2400多件,调撤率达90%。翟树全扎根基层化解矛盾,无一错案无一上访,没办过一件人情案,堪称新时期化解社会矛盾的能手;李培斌,山西阳高县龙泉镇司法所所长。28年来,李培斌调解了数以千计的民事纠纷,制止了上百次群体性械斗,使50多对濒临破裂的家庭和好如初,还帮助了上百位受遗弃的老人、失足青年、刑释解教人员和社区矫正人员等。李培斌用自己的“真心”架起了基层党政领导干部与广大群众联系的“心桥”;金淑萍,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检察院原副检察长,从检29年来(截至2011年),金淑萍继承和发扬“老西藏精神”,亲自和参与办理2000多起案件,没有一件错案。她坚持原则,清正廉洁,树立了人民检察官清廉奉献的良好形象。2011年8月2日,金淑萍在听取案件汇报过程中突发脑溢血,经医治无效,于2011年9月5日去世,时年48岁。

  毛丰美,辽宁省丹东凤城市大梨树村村主任,全国十大杰出村官。连续4届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期间,毛丰美提出了城乡电费同网同价、取消农业特产税和农业税等近200件关于“三农”问题的建议和议案。因为在立法决策中坚持为农民说话,毛丰美被赞为“农民的代言人”、“最敢为农民说话的代表”。

  涓涓细流汇成大江大海。回顾这些法治人物的故事,我们发现:正是每个人的点滴行动,推动着制度建设、影响着公众的观念、引领了社会的走向,诠释了法治进程的真正内涵。每个法治人物身上最优秀的品质和特征组合在一起,汇聚成了法治的力量。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盛典,正是通过这些法治人物的故事,塑造者中国公民的国家意识,也正是在这样的塑造过程中,国家法治建设的新动向得以彰显。

  从2001年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把12月4日确立为每年一次的“全国法制宣传日”起,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每年都会在12月4日晚间的黄金时间,推出大型主题晚会《法治的力量》,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12届。法治人物评选和颁奖晚会一直受到业内人士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可以说,经过12年的努力,12·4法治人物评选活动已经成为一项具有广泛政治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的大型媒体活动,一个具备强劲上升力的中央电视台品牌节目,一个能够汇集全国政法资源和全民法治行动的全国性盛典活动。

(原标题:央视年度法治人物揭晓 《人民日报》微博获"年度致敬媒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广东汕头一架小型军机在市区坠毁
  • 体育欧冠-卡卡破门皇马4-1 阿联22分广东险胜
  • 娱乐英王室宣布凯特王妃怀孕 皇室孕妇装(图)
  • 财经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明年经济政策6大信号
  • 科技诺基亚变卖总部大楼 回租后继续办公
  • 博客中国人失掉诚信吗 致公党员:章子怡低调
  • 读书解密:党内谁最先主张"去除毛泽东思想"
  • 教育教育部海选三所高校校长 两所在北京
  • 育儿日本今年新生儿取名爱“莲、结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