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亚洲传媒论坛在京开幕

2013年01月06日12:06  新浪传媒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廖祥忠致开幕辞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廖祥忠致开幕辞
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长朴仁国在开幕式发言 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长朴仁国在开幕式发言
中国传媒大学亚洲传媒研究中心主任丁俊杰主持开幕式 中国传媒大学亚洲传媒研究中心主任丁俊杰主持开幕式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创始人、总裁胡延平发表主旨演讲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创始人、总裁胡延平发表主旨演讲

  第十届亚洲传媒论坛在京开幕

  ——“悟•现实:超越想象的传媒”全新开启

  1月5日,由中国传媒大学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主办的第十届亚洲传媒论坛在京举办,本届论坛在前九届的丰厚积淀下,以“悟•现实:超越想象的传媒”为主题,邀请到亚洲各国的传媒领域知名学者、研究人士和媒体界各方领袖,就传媒的趋势和方向展开多层次、多角度的思考,为传媒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是对中国传媒未来发展进行的积极探索。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廖祥忠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首先对亚洲传媒论坛十年的发展历程进行了简要回顾,并对本届论坛的前瞻性和深刻意义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2012年对于中国的传媒产业来说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一方面国家经济的迅速发展为传媒产业带来了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政策层面对于文化产业的推动也给传媒业带来了新的机会。正是这样的环境,为传媒产业的转型和突破带来了新的要求。本届论坛就是在近年来新媒体迅速崛起和传媒产业化浪潮引发传媒生态深刻变革的大背景下举办的,旨在通过学术界的深入交流,共同探索媒体事业的发展路径,为传媒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独具创新性的论坛主题

  随着移动技术的发展,传媒已经是无处不在,无所不在,未来传媒的列车将驶向何方值得深思。主办方以“来自亚洲、超越亚洲”为理念,将“悟•现实:超越想象的传媒”作为论坛主题,旨在以全球的、未来的视角,为未来传媒发展探寻方向。

  论坛上,中国传媒大学亚洲传媒研究中心主任丁俊杰对主题做了进一步的阐释,他表示:“如今,我们处在一个无缝时代,一个无边界的时代,同时又是一个无中心的时代,一个无所不在的时代,这是一个变化太快的时代。那么,在这个时代的变迁过程当中,我们觉得十多年当中一个特别突出的现象,就是现在的研究者与以往的学者相比,他自己的逻辑是断裂的,我们著名的专家,我们把他15年的论文观点集纳起来之后会发现,今天他说的正是他昨天反对的,他前天倡导的,可能今天他自己颠覆了,所以许多人已经没有自己内在的逻辑,这是一个现象。”

  “四无”分议题寓意传媒当下趋势与前沿高度

  近年来,传媒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新媒体、移动互联、产业化发展已经成为传媒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发展的过程中,传媒领域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和尝试,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也遇到了很多问题和困惑。本届论坛紧密结合2012年中国传媒产业的整体发展态势,以“无缝时代——社交网络媒体的创新发展与应用”、“无边界时代——传媒产业的新格局与未来走向”、“无中心时代——媒体的社会驱动”、“无所不在时代——移动为我们带来什么”为四大分议题,充分调动业界精英和专家学者的情怀和想象力,共同思考传媒未来发展之路。

  社会网络媒体的出现,使我们进入到一个无缝时代,人与人之间的隔膜和碎片化越来越凸显,虚拟社交和现实社交出现交叉。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出现,将对人与人的关系带来多大的影响,社交网络媒体的未来发展又将如何;此外,不同的领域和学科呈现出融合之势,传媒与城市、通讯与金融、报业与电视业、电影、网络等,无边界时代,未来传媒产业的格局和走向值得思考;同时,新兴媒体的迅猛发展,给主流媒体的地位和影响力带来了极大的冲击,主流媒体如何在无中心时代定位与发展,主流媒体和边缘媒体的交互发展会给社会带来怎样的驱动力是当下热门话题;再者,移动互联网为传媒产业注入了新生力量,时刻在线的互联生活对传媒提出了新的课题。一场激烈的讨论由此展开…

  前瞻性观点发人深省

  开幕式后,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创始人、总裁胡延平发表了主旨演讲,他指出,未来的媒体一定是移动、开放、时时、个性化以及基于数据、基于感知的;而不是基于只是对内容的挖掘分析处理的。虽然以内容为基点的媒体依然有效,但未来有爆发力有成长性,更有想象的媒体一定是建立在传感、数据这么一种思维基础上,因为只有这种媒体才能实现更大范围内容的覆盖,以及发现和感知到有价值的,对每个人有用的信息,而且分发的方式不再是一对多,或者金字塔的方式,这里面充满了大量一对一,点到点的过程。

  论坛的主题演讲环节,韩国iMBC总裁、首席执行官孙宽承、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于建嵘、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王晓雷、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副教授詹新惠分别就《韩国的社交网站与iMBC》、《自媒体时代公众参与的困境:以2012年重大环境群体性事件为例》、《无界·无间·无限可能——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全媒体沟通设计》、《当力量远离中心,媒体如何就位》发表主题演讲。

  本届论坛以十年来积累的大量资源、不断沉淀的思想为依托,以传媒产业各界的精英力量共同分享、追问、思索、解答,揭示了未来媒体的全新趋势与方向,开启了全新的传媒产业发展篇章!

  关于亚洲传媒论坛

  亚洲传媒论坛创办于2002年,是由中国传媒大学、韩国高等教育财团联合主办,亚洲传媒研究中心承办的高端国际性传媒论坛。

  亚洲传媒论坛汇集全球传媒精英,聚焦传媒年度热点。通过智慧的碰撞与交流,共谋全球传媒产业的和谐发展;建立和强化学术研究、产业创新、政府资源之间的伙伴关系;搭建国内外传媒资源网络,促进国内外传媒领袖与机构间的长期接触、实现合作共赢。

  关于中国传媒大学亚洲传媒研究中心

  亚洲传媒研究中心是2002年 6 月由中国传媒大学与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合作组建的学术研究机构,是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在亚洲资助的 16 个亚洲研究中心中,唯一以“传媒研究”为主题的研究机构。

  亚洲传媒研究中心秉承“来自亚洲,超越亚洲(From Asia and beyond)”的精神理念,进行亚洲传媒领域的深度研究和平台开发。通过举办学术论坛,开展国际交流,资助优秀课题,选派优秀学者赴韩访学,使中心成为展现亚洲传媒最新研究成果的前沿阵地和学术平台,成为各国传媒领袖、业界精英共商发展大计的开放性合作交流平台。

  经过十年的辛勤耕耘,今天的亚洲传媒研究中心已成为一个以“传媒研究”和“城市研究”为核心领域,以“新媒体研究”为拓展领域,以“研讨培训”和“国际交流”为骨干业务的学术资源网络和高端思想智库。

(编辑:SN04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多数省市称将严格执行抢黄灯处罚
  • 体育阿联24+10广东胜新疆 深圳赛李娜胜彭帅
  • 娱乐苏醒因殴打情敌李炜被停止工作
  • 财经美限制对华卫星出口 商务部指其未守承诺
  • 科技春运互联网订票预售期明起延至20天
  • 博客昆明机场滞留36小时:乘客砸机器抢飞机
  • 读书揭秘:当年美军为何没有烧毁靖国神社
  • 教育美国老妈送iPhone约法18章:太悲催
  • 育儿两岁半男童从17楼坠落奇迹生还(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