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眼镜开放预订 售价1500刀成新移动终端

2013年02月22日10:15  北京晨报
谷歌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配戴着谷歌眼镜(网络资料图) 谷歌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配戴着谷歌眼镜(网络资料图)

  晨报讯(记者 孙雨)一直备受业内外期待的谷歌眼镜(Google Glass)日前终于宣布,将向美国普通人开放预订。北京时间2月20日晚间,谷歌发布了一段谷歌眼镜的最新视频,展示了谷歌眼镜的初期功能、用户界面以及在日常生活中的使用体验,并宣布美国18岁以上的普通人可以通过申请的方式预订购买谷歌眼镜。

  用户只要说“OK Glass(好的,眼镜)”,这个眼镜就可以执行搜索、拍照、录制视频、发送短信和获取地理位置路线导航等任务。这对开发者和新科技产品爱好者来说是相当的“酷”。据了解,语音识别是用户与谷歌眼镜互动的主要方式。谷歌眼镜还配备了基于手势的触摸板和位于设备侧面的按键。在最新的视频中,谷歌演示了这些互动方式在实际应用中是如何操作的。

  此前,在谷歌2010 I/O大会上,谷歌在现场向一些开发者和媒体开放了这款设备的预定,此次开放了对于普通人的预订申请。不过据了解,预订计划仅面向年满18岁的美国用户,提出申请的用户需要写下不超过50个字的说明,阐述他们在拥有谷歌眼镜以后将会做些什么,用户还要在申请中加入最多5张照片和一段15秒钟的视频。当然,申请者必须支付1500美元的购买费用。对于此次扩大购买人群,谷歌表示开放更多名额给那些“有胆识和创造力”的人,是希望他们的勇敢尝试和建议可以帮助这款产品尽快走进人们的生活。

  谷歌眼镜包括一条可横置于鼻梁上方的平行框架、一个位于镜框右侧的宽条状电脑,以及一个透明显示屏。眼镜配戴者能够自行完成控制音乐播放、规划出行路线、拍照、操作声控系统,以及进行视频聊天等。

  ■新闻纵深

  谷歌眼镜、苹果手表是下一站终端?

  这款看上去有些奇怪和严肃的眼镜,会把眼下火爆的智能手机踢出局,成为未来的智能设备的趋势?不要惊讶,虽然这个想法在普通人看来有些荒谬,但在一些科技观察者眼中,一场新的大变革或许由谷歌和苹果引领着开始了。

  当谷歌眼镜以足够“酷”的方式闯入人们的眼中,2月16日美国媒体报道称,苹果公司正组织100人左右的团队研发一种智能腕表。据了解,苹果手表将采用可弯曲玻璃作为主要材质,不仅能够显示时间,还可以实现用户界面、通讯、应用、传感等功能,从而让其成为真正的微型智能设备。

  对此,一位大胆的业内人士预测,苹果手表或者谷歌眼镜的进化阶段可能是:便携式设备——嵌入人体设备——写入人体基因。他甚至猜想,几十年或者上百年后,人、机器、物体将被广泛地连接在一起。当然,这个思路仅仅是由谷歌和苹果带来的大胆猜想。

  而从实际看,可以穿戴的智能设备确实正在走入人们的视野。调研公司Forrester曾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可穿戴计算机将成为新的平台大战,2014年将是可穿戴型智能产品的分水岭。而另一家研究公司Juniper Research也给出数据,认为可穿戴计算机今年的市场规模将达到8亿美元,明年将达到15亿美元。到2017年出货量将从今年的约1500万部达到7000万部。

  对于用户而言,这样的设备到底有没有生存空间?极客公园的一位编辑认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在显示方式和操作方式上存在局限,在驾车、会议、行走、战斗等不适合启动和操作的场景中,用户受到了限制,而这些场景中的用户却有着迫切的获取信息的需求。另一位业内人士也表示,无论电脑和手机变得多轻薄,都没有根本解决携带的不便。

  虽然市场上也有一些不看好的声音,认为这类产品并不是必需品,智能眼镜或者手表都将在新鲜感消失后,被用户扔到一边。但更多的科技人士和开发者们正在为此兴奋。当然,随着穿戴式智能终端的出现,安全隐私、个人健康的担忧问题也随之而来。

  晨报记者 孙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