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缅甸新闻审查官:双面“行刑者”

2013年03月18日11:17  云南信息报 微博
专访缅甸新闻出版审查与注册局报刊媒体审查处处长吴苗敏毛 专访缅甸新闻出版审查与注册局报刊媒体审查处处长吴苗敏毛

  “媒体可以像从人民大众获得信息一样,也可以到政府各部门去了解信息。媒体了解了政府正在做的工作后,可以批评,可以提建议出主意。其后,媒体可以告诉人民,人民知道了,也可以评论,出主意。在这样的基础上,政府就能干得更好。因此,我相信,媒体是政府重要的联系渠道。”——吴登盛

  图书馆里的宣传厅幕布一下就拉开了,几乎让我们措手不及。

  ——觉丹吞 曼德勒宣传厅厅长

  那是一栋刚刚用嫩黄色油漆粉刷一新的西式小楼,枝繁叶茂的菩提树把这栋两层高的英国殖民地“遗留物”层层环住。从远处,你只能看到一段低矮的白色围墙,象征性地围着这里。在重新粉刷的铁门旁边,是一块写有“District Public Library”(区公共图书馆)的蓝色牌子,时不时会有挎着单肩书包的小学生,和四处觅食的流浪狗路过光顾。

  我一共向当地人确认了三遍,才相信这个怎么看都像图书馆的地方,确实就是曼德勒省宣传厅所在地。

  “这里的确是图书馆,一楼还有一间放了桌子椅子的阅览室,你可以坐在那里看你想看的书,一直到工作时间结束,图书馆关门。”觉丹吞的办公室就在阅览室正上方,他丝毫不觉得在公众图书馆内设立政府机构,是件很不寻常的事。

  “以前我们主要是替政府宣传国家政策,现在我们除了宣传政策之外,更多的是以人民的需求为本。向普通居民传达一些实用信息。”当被问及新闻解禁后,缅甸宣传部门的职能转变时,觉丹吞举了这样一个例子,“现在曼德勒市区的房地产炒热了,但大家对房产交易的程序手续却很陌生,以为把钱交给卖主交易就算完成了。于是我们就举办一些讲座告诉民众,该怎么签合同进行公证。另外,缅甸民主了,大家喜欢游行示威,我们就向民众讲解游行的法定程序,避免大家触犯法律。”

  在采访过程中,觉丹吞显得有些拘束,看得出他并不擅长应对媒体。其实这并不奇怪,在新闻管制时代的缅甸,主管宣传工作的政府官员更像一个喇叭朝下的传声筒,他们的责任和小学学习委员差别不大——照本宣科地向普通民众传达政府意图。与媒体面对面地平等接触,并不在他们的工作范围内。

  然而这样的工作方式与习惯,注定会被无情地抛弃在历史垃圾堆中。

  去年10月21日,缅甸总统吴登盛召集了117名缅甸当地媒体和外国媒体记者,诚恳地对他们说:“过去,政府部门害怕媒体,包括我自己,现在我也鼓励他们,我不害怕了,你们也不要害怕,要如实回答媒体的问题。”

  与过去对媒体的严格监督和刻意漠视不同,吴登盛现在甚至把媒体提升到了“第四支柱”的地位。这让做惯了“传声筒”的宣传官员们,不得不恶补自己落下了近50年的“一个新闻官员的自我修养”必修课。

  觉丹吞接受采访的时间是中午1点,在这个我们习惯用来午睡的时间段,他的办公室电话一直响声不断。

  “最近我们正在筹备修建乡村图书馆,事情比较多。我们要在曼德勒省的5000个乡镇中建设2000个图书馆,书源和赞助现在都很成问题。”除了接受采访,高科普办书展又成了觉丹吞目前职业生涯中的另一大挑战。

  为了及时联系到赞助商,觉丹吞注册申请了Gmail邮箱,4月前年近60的他刚刚学会了使用电脑。主要用于浏览政府网站和收发邮件。

  “时代变得太快了,就好像幕布一下子拉开了,几乎让我们措手不及。”觉丹吞的办公桌靠着窗户,正午刺眼而焦灼的阳光,让背对窗户的他,看上去有些落寞。本报记者 张睿 文/图

  高端访谈

  双面“行刑者”

  专访缅甸新闻出版审查与注册局报刊媒体审查处处长吴苗敏毛

  新闻出版审查与注册局(Press Scrutiny and Registration Division)的位置不算偏僻,距离缅甸最富盛名的景点——大金塔,坐车不超过五分钟。然而与来往游客络绎不绝的大金塔截然相反,这栋曾经被缅甸作家、记者们时常光顾的英国殖民式三层建筑,现在冷清得连门口守卫都不需要了。

  新闻出版审查与注册局,隶属于缅甸联邦政府信息部。它的建立可以追溯到1962年8月。当时,管理国家的革命委员会颁布了《印刷和出版业的注册登记法案》并成立了新闻检查委员会(PSB),2005年,新闻检查委员会更名为现在的新闻出版审查与注册局。

  按照法律,该机构负责缅甸一切的媒体与出版检查,包括报纸、书刊和其他出版物。任何新出版的刊物都需要到该局注册。直至今年8月20日,缅甸政府宣布废除新闻审查制度。这个令缅甸文人望而生畏的审查机构,才算终结了它自二战时期就开始的“刑讯生涯”。

  新闻审查制度的终结,让“末代新闻审查官”——新闻出版审查与注册局局长丁瑞(Tin Shwe)走入了公众视野。

  丁瑞对民主改革的支持态度以及对新闻解禁的推动,为其赢得了来自行业内外的赞誉,和职位上的晋升。然而在丁瑞的背后,还有一个鲜少为外人所知的“影子”。 在丁瑞统筹管理新闻审查制度的同时,他严格而具体地执行着每一个“行刑”任务。这个人就是曾担任过缅甸海军部队指战员,现年43岁的时任新闻出版审查与注册局报刊媒体审查处处长吴苗敏毛(U Myo Myint Maung)。

  要让吴苗敏毛接受采访并不算容易。与专门对付媒体的新闻发言人不同,吴苗敏毛的工作更实际,同时也倾向于幕后。“比起和记者本人打交道,我更愿意与他们的作品沟通”。

  吴苗敏毛的办公室在审查局二楼一个靠近角落的套间里,外面有秘书、办公室人员以及出入登记处三层把守。一般情况下,如果没有提前预约并携带宣传部的采访批示,你甚至连他的办公室都进不去。

  “我曾去过中国三次,很喜欢那里,既然你是中国来的记者,那我就尽量回答你的问题吧。”这个被缅甸记者们称为“冷面行刑者”的官员,令人意外地向来自中国的记者,释放了友好信号。

  云信:在担任报刊媒体审查处处长时,你主要做些什么?

  吴苗敏毛:我会看媒体交上来的样稿有没有触犯国家以及人民的利益,有没有违反法律,或者是出现不真实的报道。如果有这些情况我们就会要求他们重新修改。

  云信:你怎么看待这份工作?

  吴苗敏毛:首先我是公务员,完成国家分配给我们的任务就是我们的信仰。既然国家让我担任报刊媒体审查处处长,我就要尽量完成我的工作。因为我自己也是作家,所以我希望自己能站在更公正、公平的角度做好这份工作,说白了就是让审查局和作家两方面都不“吃亏”。被审查的人的利益不受到损害,我们国家的法律也没有受到侵犯,这样就最好。

  云信:你说你是作家,能介绍下你的出版作品吗?

  吴苗敏毛:我目前出版了两本书,一本名叫《Evidence of Sea》(海洋证据)是海军题材的小说,主要以我过去的20年经历为创作灵感,包括我的部队生涯和家庭生活;另一本是诗集,是和许多诗人一起合著的,什么内容都有。

  云信:你审核过自己的书吗?

  吴苗敏毛:根据我们的惯例,任何出版作品都要审查,我的小说也不例外。当然审查者并不是只有我一个,我们有很多工作人员和很多道审查程序。一个人看完之后,还要交给他的上级复审,所以其实每一部作品都有很多人一起审查,我的作品也是。

  云信:军人和审查官,你觉得这两份工作有什么共同和不同之处?

  吴苗敏毛:作为一个必须严格遵从国家命令的公务员,我没法具体地说这两者有什么区别或是共同之处。作为我个人来说,我觉得很幸运,因为我喜爱海洋,能够当海军算是完成了我少年时期的梦想。同时我也喜欢写作,所以能够从事一个和文字相关的工作,对我来说,也是非常有意思且有挑战的。在做审查官的这段日子里,我觉得很满足,因为可以第一时间读到很多有内容、有启发性的作品,所以我觉得这其实是一份很好很适合我的工作。

  云信:你如何理解缅甸新闻解禁?

  吴苗敏毛:缅甸开始走向民主,这就要求这个国家在很多方面都要开放和自由。另外缅甸宪法中也明确提到对民主的要求。所以能见到缅甸越来越民主我很高兴,我对新闻自由也感到非常的满意。现在所有的审查都取消了,出版制度很公开、透明,这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云信:新闻审查制度取消后,政府对新闻审查局的工作人员有什么后续安排吗?

  吴苗敏毛:现在新闻审查局已经不复存在了,我们成立了一个新的部门,叫做新闻印刷出版局。原来的报刊媒体审查处也取消了,现在这个部门叫做版权注册处,工作人员还是以前那些,不过我们的工作任务改变了。

  云信:你们的工作内容有什么改变呢?

  吴苗敏毛:我们不用再像以前那样去看报纸“挑刺儿”,现在我们主要负责出版以及注册相关事宜。举个例子,一本书要出版了,我们就要看看出版者有没有签署出版合同或代理合同,有没有交纳相关费用,比如出版管理费、编审费什么的。另外还有书籍有没有完整书名或者暂定名,有没有内容简介、作者及简介、目录、样章。稿件是不是已经是排好版的定稿等等。我们现在负责的就是这个具体程序。

  云信:你对丁瑞是怎么看的?

  吴苗敏毛:我和丁瑞的关系可以说是站在同一阵线、共同工作的亲密战友。从我2001年开始在新闻审查处工作开始,我就和丁瑞在一起工作了,我们配合得很好很协调。在我看来,丁瑞能够深刻地理解政府制定的原则,并且精于执行这些原则。他对作家和文人都很亲切,也很友好,所以在许多记者眼里,他的声望还是很高的。另外他对工作非常的负责,很努力的执行着每一项任务。

  本版文图:本报记者 张睿

上一页123下一页

(编辑:SN05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李克强谈改革: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
  • 体育NBA-热火22连胜平火箭纪录 视频
  • 娱乐传撒贝宁出走央视 哈文:跳槽也传染
  • 财经王立军遗产成难题:曾上马多个过亿项目
  • 科技阿里或5月将中国雅虎归还美国雅虎
  • 博客张颐武:实现中国梦需要实干精神
  • 读书中国周朝已有房产税:唐代曾遭市民反对
  • 教育北大自主招生考题:用高考状元编笑话
  • 育儿我国手足口疫苗试验成功保护率达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