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嘴缘何频出走:诱惑太多方便挣钱可能翻身

2013年03月21日09:5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微博
白燕升(左) 白燕升(左)
文清 文清
马东 马东

  李咏[微博]、王凯[微博]、白燕升、乐嘉、李湘……一个个响当当的名字皆因“请辞东家”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其实纵观3月,无论是央视还是卫视,几乎每天都会传出某某主持人跳槽的消息。如此高的“换台”频率,自然引发了阵阵热议,同时网友们也纳闷了:对于大家眼中的黄金平台,为何主持人们都大方腾地了呢?

  换台原因1诱惑

  卫视欢迎央视主持

  在去年邱启明[微博]离开央视之后,湖南卫视[微博]先下手为强,将之“挖”过来担任“红娘”。今年,再次面对央视离职大潮,卫视也是虎视眈眈,一方面采取观望的态度,一方面也会迅速瞅准机会,把自己心仪的主持人挖到手。

  虽然并不愿评价这波大潮,但湖南卫视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不喜欢用‘挖’这个词,只是双方有意愿的话也是可以合作的。我们的主持人有正式编制,也有外聘、与其他公司合作等各种形式,我们有信心保证主持人不会出走,我们有自己的一套管理方法。”

  江苏卫视推广部主任刘原也直言,只要双方有意向,“合作也是可能的。”刘原坦言,“整个电视行业都缺少成熟的主持人,培养一个主持人非常不容易。就拿《非诚勿扰》[微博]主持人孟非[微博]来说,也前后经历了10年磨砺才有了如今的阅历。”至于“留人良方”,刘原表示,“最重要是要有好的节目,这也是主持人最看重的。”

  换台原因2收入

  商演走穴都受控制

  商演走穴,无疑是主持人们“赚外快”的方式之一。不过现在,电视台对主持人的管理越来越严格。一个央视工作人员透露,央视主持人出来“走穴”需要给领导打报告,要等批准之后才能出去。而河南卫视一工作人员则透露说,卫视要求主持人不能接任何形式的广告和演出,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主持人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其曝光率自然不及其他主持人。”著名电视人舞美师也透露,此前湖南卫视一连流失李好[微博]、李响、彭宇等多位当红主持人后,竟然推出“霸王条约”,即排他协议,要求主持人不能兼职在外主持其他卫视的节目。

  而现在很多主持人都选择做“自由人”,曾经的“一姐”朱丹从浙江卫视辞职后,已经换了两家卫视,谈及自己的新身份,她否认了外界传说的跳槽,“辞职后没有考虑签约任何一家卫视,我也是一个自由人,所以不应该算是跳槽。”而早年从央视出走的曹颖也始终保持着“自由人”的身份,所以在她看来,加盟江苏卫视并非是“跳槽”。

  换台原因3发展

  千年老二也有春天

  观众总喜欢用一哥一姐来形容台柱主持人,而对于“千年老二”来说,换一个平台则更有利于自身的发展。很多观众认识赵屹鸥都是通过央视的《神州大舞台》,但是在这个节目供职七八年后,赵屹鸥选择了离开。2011年,赵屹鸥在深圳卫视的《年代秀》节目中再次闪亮登场,在节目中放开和嘉宾们打成一片,甚至有人把他和孟非并称为2011年异军突起的主持人。他之后又在湖北卫视、安徽卫视等开设节目并主持了多档晚会,事业迎来第二春。据深圳卫视的工作人员透露,现在赵屹鸥的身价也不菲,“一场商演估计要20万元左右。”

  离开了主持业十几年的文清,虽然曾直言央视工资低,但她也曾说道:“我主持的栏目光是政府级的大奖就拿了100多次了,主持对我来说没有任何挑战可言,我觉得自己的事业遭遇到了瓶颈,一个人不知道怎么去突破自己是可怕的,我觉得自己对着话筒说烦了,观众也烦了,所以我放弃了主持。”

  去向

  央视对很多人来说意味着“铁饭碗”,但对于被称为业界才子才女们而言,他们的追求绝不仅限于此,新的环境可能会给他们带来更多上升空间。

  李咏外聘回央视

  日前有消息称离职后的李咏除了回母校任教外,还将和灿星制作合作,主持明星舞蹈真人秀《舞出我人生》,以外聘主持人的身份重新亮相央视舞台。该项目宣传人员鲍小姐对此消息予以确证,她透露,李咏在该节目中的搭档是央视主持人王冠。此外,昨日,东南卫视也正式宣布,李咏已正式加盟主持卫视大型创业真人秀节目《爱拼才会赢》。

  马东[微博]去网络媒体

  曾担任央视《挑战主持人》节目主持的马东离开央视后,选择了去网络媒体发展。说起离开的原因,他直言自己是想重新开始,“人要有归零的精神,我已经40多岁了,基本上每隔几年就要全面归零,我觉得这么活着才有意义。”

  白燕升北大读书

  主持人白燕升在接受天府早报记者采访时直言,自己目前正在北大攻读后EMNA学位(高级管理人员MBA,或高层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我想又体验一回做学生的感觉,也挺想教一教学生。”(记者雍铃子 实习生刘博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河北黑龙江江西河南湖南省委书记调整
  • 体育国足生死战卡马乔欲变阵 冯潇霆或再缺战
  • 娱乐疑似于正被打实拍疯传 遭掌掴被骂禽兽
  • 财经传四川富豪刘汉被控制 疑与跨境资金有关
  • 科技4G救不了中移动:老牌运营商陷转型困局
  • 博客贵州冰雹打烂汽车 实拍北京超美春雪
  • 读书中国打越南:唯一支持动武国家是哪个
  • 教育逆天理工男600个魔方拼出女友头像(图)
  • 育儿无成人陪同14岁以下儿童禁入迪士尼(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