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档音乐选秀荧屏大战 媒体梳理“参赛指南”

2013年04月18日09:40  南方日报
快乐男声 历史资料图 快乐男声 历史资料图

  随着《中国最强音》接档《我是歌手》,新一轮“选秀大战”又将拉开帷幕。数一数,今年已经确定的歌唱选秀节目已经有《中国最强音》、《中国梦之声》、《中国好声音》、《快乐男声》等。而《中国最强音》和《快乐男声》、《中国梦之声》更是将于近期启动。这么多档音乐选秀节目,是否已经看花了眼?    

  不管你信不信,虽然都是歌唱选秀节目,但每档节目的标准存在着微妙的不同,不然“快男快女”的落选选手平安、王乃恩、刘悦、丁丁怎么到了《中国好声音》就如鱼得水了呢?由此可见,如果你怀抱音乐梦想,除了拥有足以笑傲江湖的先天条件外,选对节目也很重要。因此,根据导师们对选手的期待,南方日报记者特为有志于参加音乐选秀比赛的年轻人梳理出一份“参赛指南”。当然,需要声明的是,以上纯属记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中国最强音》

  导师阵容:章子怡、罗大佑、陈奕迅、郑钧考核标准:真诚的“有故事的声音”

  湖南卫视即将于本周五启动的《中国最强音》,看起来是为对抗“好声音”而来。看这四人组成的导师阵容就知道,曲风多元肯定不成问题了,无论是摇滚、抒情、爵士、流行,罗大佑、陈奕迅、郑钧这三位专业歌手都能hold住全场,如果曲风实在太小众,你还可以试着从章子怡身上寻找得分点。那么,这几位导师看中的是什么呢?

  经过记者观看两场录制后分析,“音乐教父”罗大佑的点评最专业中肯,在几位“有故事”的歌手掀起全场激情时,罗大佑始终保持冷静和理性,能够分析出音乐和声音中的种种不足,陈奕迅欣赏歌手自信的感觉,有好几位嗓音不错的选手,因为觉得他们没有明星气质,陈奕迅毫不犹豫地给出了“NO”,作为“心灵导师”的章子怡则更欣赏“有故事”的声音,“有故事的人比用技巧唱歌好听”。

  虽然每位导师的标准各不相同,但四人在一点上都持相同意见:唱歌要真诚。记者观察到,郑钧是现场给出的“NO”最多的导师,原因他认为很多选手匠气有余,真诚不足,节目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郑钧说:“《我是歌手》让观众票选,观众在现场听歌,会认为谁的嗓门大谁就唱得好。但在我看来,谁的声音最真诚,谁就是冠军,因为唱歌最原始的功能就是抒发内心的真诚,享受唱歌和会唱歌的人,能把内心深处的东西挖出来,才是最真诚的。”

  难度:

  同时讨好陈奕迅和郑钧有点难

  但对于选手来说,同时讨好两位导师有点难,比如说陈奕迅和郑钧。尽管中间隔了罗大佑和章子怡,陈奕迅还是会不断“挑战”郑钧。一位格外自信的歌手以完美的嗓音唱完《火柴天堂》时,郑钧立马看出了问题,点评道:“你太自信了,自信到有点油。”陈奕迅则唱反调道:“我听出油里面还带着谦虚。”一位19岁的大二女生弹着吉他、唱着原创的歌曲上台,她自称是郑钧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学妹,一上来就腼腆地跟郑钧套近乎,女孩的嗓音很特别,但歌声中缺少了激情,陈奕迅嬉皮笑脸地点评到:“我很喜欢你,但是我要给你‘No’。”郑钧则力挺师妹,质疑陈奕迅:“喜欢为什么要给‘No’,你人格分裂啊?大家不要理他。”

  《中国梦之声》

  导师阵容:李玟、韩红、王伟忠

  考核标准:不具偶像气质请绕路

  即将于下个月启动的《中国梦之声》脱胎于《美国偶像》,东方卫视一开始就旗帜鲜明地打出选“未来偶像”的口号,因此,如果你自觉长得称不上“偶像”的话,请及时绕路去《中国好声音》。当然,鉴于《美国偶像》也曾出现特例:海选时,“华裔走音王”孔庆翔虽然五音不全、舞姿拙劣,但凭一句“我已尽力,别无遗憾!”回应主持人讥讽而爆红,发行的两张专辑卖出超过30万张。因此,如果你是孔庆翔这样的“个性选手”,也可一试。

  除了形象好气质佳,歌唱实力同样很重要,要知道《美国偶像》可是出过两位格莱美封后的歌手,还有一位同时获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以及格莱美最佳R&B专辑的歌手,想必中国版的要求也不会低。除了歌唱得好之外,李玟还提出一个很特别的标准:“独一无二”。“你的精神、气质、形象、声音都必须独一无二,这才是一个真正的偶像!”李玟举了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我们熟悉的歌手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特征,比如谁的歌在电台播放的时候,主持人还没介绍,但听众马上就能听出这个人是谁,我就要找这样的人!”

  至于邀请“台湾综艺教父”王伟忠来当导师,总导演王磊卿是看中了他作为电视制作人的直觉判断。王伟忠所创办的《超级星光大道》热播近7年且长盛不衰,发掘了像林宥嘉、杨宗纬、萧敬腾、胡夏等诸多新星,“这些都让我们觉得王伟忠无论是在发现偶像,还是在电视制作角度都是最合适的人选。而且我们也有意和王伟忠及其团队探索一起更深入合作的可能”。

  难度:

  韩红说“不给选手留面子”

  韩红在去年直通春晚上的“毒舌”表现给许多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对主持人董卿的一句“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更是显示出了毫不留情的直率个性。此次作为导师,韩红直言自己仍然会坚持自我的风格,继续从音乐本身出发进行点评,不会给选手留任何面子。

  虽然这是一档选偶像的节目,但韩红的任务就是听他们唱歌,哪怕有一点点的瑕疵她都会直言不讳,哪怕选手的外形再养眼,她都会坚持自己对音乐的观点,“我觉得这才是对他们演艺道路负责任的态度”。

  《快乐男声》

  导师阵容:待定

  考核标准:请参照天娱“一哥”张杰

  与《中国梦之声》一样,即将于5月初启动的《快乐男声》也是偶像选秀,这两档节目有什么不同呢?根据记者观察,《中国梦之声》所选择的偶像标准是面对所有年龄层的,而《快乐男声》则主要是吸引“90后”的年轻粉丝,打一个比方,这两个节目选择标准的差异就像是选择阿黛尔和贾斯汀比伯的差异。

  每年的“快男快女”都能聚集相当一部分的粉丝,而事实证明,目前来看,拥有最庞大粉丝基础的李宇春也确实是所有选秀歌手中星途最顺、发展最全面的一个。因此,要参加《快乐男声》,首要的标准是具备粉丝的号召力,你可以长得不如范爷,也可以唱得不如张惠妹,但你绝对需要具备的特质是亲和力。

  “五一”小长假期间,《快乐男声》将在长沙启动首个唱区的海选报名,湖南卫视常务副总监李浩表示,湖南卫视将在软件、硬件两方面为今年的“快男”配备更加精锐的力量,并将全方位对节目模式进行创新升级。至于节目形态方面,李浩表示,作为中国本土原创的选秀节目模式,2013快乐男声还是会保留之前“快乐”系列选秀的精华,再结合新时代的创新元素。

  南方日报记者 吴敏

  音乐剧也“选秀”

  ■链接

  南方日报讯 (记者/周豫 实习生/刘扬)去年,《中国好声音》一鸣惊人,而今年一档全新音乐剧人才选秀节目也将登陆中国内地。由赫尔辛基芬兰国家瑞典语剧院2009年出品的音乐剧《Play Me》,今年将引进中国内地演出。该剧台上、台下一起选秀,将从6月开始向全国公开招募演员,预计经过一个月的初选后,最终会在广州的决赛里由导演MariaSid和中芬创作团队敲定剧中的20多个角色人选。

  《Play Me》原是芬兰国家瑞典语剧院在2009年出品的音乐剧。芬兰原版导演MariaSid介绍说,以选秀为背景的该剧,讲述了一群年轻人在参加选秀过程中发生的故事,“它不仅仅是一出戏,更是年轻人在当代生活中的一个鲜活写照。既有打动人心的故事,又有极具感染力的音乐,《Play Me》推出之后让所有喜欢音乐剧的观众都感到耳目一新,至今已吸引了芬兰全国500多万人口中超过五分之一的人为之走进剧场。”

  目前,音乐剧《Play Me》项目已经在广州启动,和台上的选秀节目呼应,台下招募音乐剧《Play Me》演员的选秀活动也即将在全国拉开帷幕。今年12月,它将从广州友谊剧院启航首秀。据透露,该剧在前期筹备中将以海选演员的方式来把这一“选秀”故事演绎得更为淋漓尽致,与此同时也发起了公开征集中文译名的活动。目前,该剧邀请到编剧关山加入创作阵营,他和三宝一起被称为中国原创音乐剧的探路人,正力争把《Play Me》打造成最接地气的舞台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微服私访”在北京打的(组图)
  • 体育英超-切尔西3-0 范佩西越位扳平曼联2-2
  • 娱乐王学兵前妻孙宁怀孕 与小5岁男友同居
  • 财经油价下周迎新机制后首调 每吨下调400元
  • 科技兰亭集势拟纽交所IPO 赴美上市破冰之旅
  • 博客新疆特大沙尘暴(图) 中毒女生朱令近况
  • 读书正说六宫:后妃们的"工资"差别有多大
  • 教育复旦学生屡次抨击母校单方面宣告退学
  • 育儿奶奶给孙子喷敌敌畏驱虫致其中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