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公务员面试题:记者暗访器材被没收咋办

2013年06月24日02:48  中安在线 微博

  昨天是全省招录公务员面试的第三天,大部分考生都已完成面试环节的考查。在昨天的题本中,“换身份”成为一大特色,考生不仅要将自己当成一名见义勇为者,还当起了支教志愿者和记者呢!另外,公考专家此前预测的漫画题,也出现在了昨天的试题当中。

  按“模板”答题很牵强

  考题:去年7月2日中午,在广东顺德,李舒舒为了救小女孩雯雯,脚被轧断了,交警勘察现场,认为她违反了交通规则,要承担一部分交通责任,你怎么看?

  “这是一道社会现象类综合分析题,考大家分析和观察事物角度的能力。考生要分清重点在于‘交警认为李舒舒要承担一部分交通责任’,从这个角度分析问题,肯定李舒舒见义勇为的行为,同时也要认可交警依法行政的行为,这样才能切题。”安徽行政学院公考专家吴昊说,如果就“点题、提出影响、分析原因、提出对策”这样的“模板”来答题,就会很牵强。

  考生在表明观点后,可接着分析:在目前的社会环境下,依法行政要求一切国家行政机关和工作人员都必须严格按照法律的规定行使职能。依法认定事故责任归属,与肯定英勇救人的举动,二者完全可以“兼容”。

  分析完毕后,考生不能忘记进行总结,比如:勇救女孩被判定承担交通责任引起争议,关键在于情与法之间的平衡。因此,在执法过程中既要严格遵守法律规定,同时也要兼顾实际情况,体现出温情的一面。同时,还要加强人民群众法制意识的教育。

  “当记者”考应变能力

  考题:你是一名记者,到某单位进行行风建设的暗访,被发现了,你的影像器材要被没收,你怎么处理?

  “这道题主要考的是考生的应急应变能力。”吴昊说,考生在答题时,可首先表明:暗访是为了能更真实地发现行风建设的现状,有利于监督政府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政策。影像器材要被没收,要保持理性克制的心态,有理有节处理,避免冲突。

  考生应从以下方面考虑:与当事人及时沟通,并出示记者证,说明暗访是为了获得真实情况,相信贵单位行风建设扎实有效,不会因此而受到负面影响。不论如何,会如实反映情况,不会添油加醋,请当事人放心。影像器材属于记者采访工具,当事人无权没收。与该单位分管领导联系,向其如实说明情况,请其协调,保证记者人身及影像器材安全。如有可能,请该领导接受采访,详细说明该单位行风建设的情况。

  最后进行总结:作为一名记者,要坚守记者岗位职责,真实客观地反映社会问题,监督政府朝着“公开、透明、民主”方向迈进。

  演讲可采用分总形式

  考题:你是一名支教志愿者,学校很穷,住宿条件差。面对企业老总,需要他们捐款,你怎么劝说他们?

  “考生要明确自身身份和对象,你是一个志愿者而不是校方的领导,在措辞上要注意。”吴昊说,回答该题时,语气要真挚,开场简短有力,快速入题,演讲过程中注重“讲”和“演”的结合,内容上要以情动人。可以采用分总的形式,以学生住宿条件差引起听众的关爱之心,最后,以学校的现状、困难来呼吁听众捐款。

  吴昊说,在向听众问好后,考生可以这样回答:看着大屏幕上的照片,相信大家也深有感触。他们一直睡在很破旧的床铺上。宿舍楼的窗户很破烂,很多窗户是用塑料薄膜粘贴起来的,在寒冷的冬天里,盖着陈旧薄薄的棉被。这些都是我们学校里孩子真实的情况!

  虽然我们一直在努力着,但是我们的能力毕竟有限。所以我不得不奔走于社会各界之间,希望获得更多的支持和帮助!马上要入冬了,我们希望孩子们的住宿条件有所改善,但是资金缺口仍有5万元。我只能再次向大家、向社会寻求帮助,希望各位能伸出援手帮帮他们,让孩子们温暖地度过这个寒冷的冬天。冬天寒冷,让我们用爱来温暖人心!我代表志愿者和孩子们再次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遇漫画题要发散思维

  考题:请你谈谈对这幅漫画的感想:一个胖子睡在吊床上,四周有八个话筒对着他,但他仍然在呼呼大睡。

  这道题昨天难住了一些考生。吴昊说,这是以漫画的形式来考大家的思维发散能力,“考生要针对漫画多想几点,并对其中的1~2点做重点阐述,这样才能取得高分。”

  对于这道题,吴昊给出了参考答案,考生可回答:八个话筒对着仍然不醒,我想到了内因是动力,外因是条件。光有外部的推动,而内因不起作用,仍然没有效果。睡在吊床上,而对话筒的警告浑然不觉,我想到了“人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考生还可以从深层次的角度考虑。比如:通过这幅画,我想到了目前正开展的治理“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的活动。在一些党员干部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能力不强、效率低下、自由散漫、奢侈浪费等问题,损害了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但是光靠内部的话筒喊话,没有切实有效的行动,有可能会走过场。相关部门要支持新闻媒体开展暗访,并且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有序参与暗访,切实发挥暗访的“利器”作用。严肃查处发现的典型问题,开展专项治理,通过制播暗访片、电教片和内部通报等形式加强警示教育,并适时在新闻媒体进行曝光。(记者陶娜)

(原标题:记者暗访时,器材被没收咋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房媳”家族至少15人担任公职
  • 体育联合会杯-托雷斯破门西班牙3-0胜
  • 娱乐蒋雯丽被曝姐弟恋 与小16岁男星玩地下情
  • 财经李克强上任百日:打破惯性未救银行钱荒
  • 科技斯诺登爆料:美入侵中国电信运营商
  • 博客美国引渡斯诺登需经过五个关键步骤
  • 读书狂傲不羁领袖背后的故事:毛泽东传
  • 教育高考牛班57人平均分652 各地高考状元
  • 育儿我国婴幼儿奶粉将试行药店专柜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