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电影《爸妈不在家》爆冷获多项金马奖

2013年11月25日10:23  北京日报
金马奖新晋影帝李康生和影后章子怡共同亮相。 供图/东方IC 金马奖新晋影帝李康生和影后章子怡共同亮相。 供图/东方IC

  本报记者 周南焱

  第50届台湾电影金马奖前晚在台北揭晓。颁奖礼当晚,步入“天命之年”的金马带给人们的是意外惊喜。29岁新加坡导演陈哲艺的长片处女作《爸妈不在家》大爆冷门,获得最佳剧情片、最佳女配角、最佳新导演、最佳原著剧本、伯爵最佳原创剧本五个奖项;文艺片《郊游》的导演蔡明亮和主演李康生凭此片分别获得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两项大奖,同样出人意料。此次颁奖结果引起极大争议,但从金马奖近几年的表现来看,这一结果倒也在情理之中。

  携幼 老金马甘当伯乐

  作为华语影坛三大奖项之一的金马奖,自1962年创立以来,奖励了一大批优秀华语影片和电影工作者。今年金马奖迎来第50届盛会,历届影帝、影后集体亮相,著名导演李安出任评审团主席。在如此众多重量级嘉宾出席的颁奖礼上,最佳剧情片的归属格外令人瞩目。

  入围本届金马奖最佳剧情片的影片,整体质量都很高,其中夺奖呼声最高的当属《一代宗师》。但令人惊讶的是,评审团最终将这一最重要的奖项颁给了最不受关注的《爸妈不在家》。这部新加坡电影片名陌生、导演陌生、演员也陌生,此前几乎无人知晓。

  作为一部家庭情感伦理片,《爸妈不在家》的生活气息很浓。影片的时代背景放置在1997年的“金融海啸”当中,讲述了顽皮小孩家乐与菲佣泰莉逐渐建立起深厚感情的故事。评审团主席李安评价说:“这部片很纯,技巧很好,导演过去是金马电影学院的学员,不知道他从哪里又学来这些技巧,比较不用力。看这部片时让人把心揪在那边。”

  大力扶持华语电影新人,已成为近年来金马奖的一个亮点。魏德圣的《赛德克·巴莱》、戴立忍的《不能没有你》、高群书的《神探亨特张》等影片,都是凭金马奖闯出一片天地。这些影片大多是小成本现实题材电影,虽然未必能够与商业大片抗衡,却代表了新生力量,更体现了华语电影的传承性。

  影评人木卫二认为,金马奖将最重要的奖项颁给《爸妈不在家》,其最大意义是给新加坡电影注入了信心,让新加坡文艺片也进入华语电影圈的讨论范围,并由此翻开华语电影历史新的一页。

  扶老 名导演终获肯定

  金马奖的最佳导演奖向来青睐资深导演,本次颁奖礼上该奖项的竞争很是激烈。此次获得提名的王家卫、杜琪峰和蔡明亮等人,都是国际知名导演,而且也都非常坚持各自的电影风格,无论是谁赢得最佳导演奖都无可厚非。但是,蔡明亮曾于2006年和金马奖评委公开互相指责,由他捧得本届金马奖最佳导演奖,多少有些一笑泯恩仇的意味。

  蔡明亮被誉为台湾新浪潮第二代新锐导演,曾于1994年凭《爱情万岁》一片获得金马奖最佳影片及最佳导演,并奠定其在影坛的地位。此次参评金马奖的《郊游》是他的封镜之作,曾在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获得最佳评审团大奖,此次金马评委给他颁奖也是一种肯定。捧得金马的蔡明亮感叹:“我一直在装淡定,我跟金马奖一向很纠结,它不喜欢我,我也不喜欢它。因为它比较快,而我比较慢。谢谢李安,让我好想再走下去。”

  王家卫此次携《一代宗师》再战金马,却铩羽而归,令他的不少影迷为其鸣不平。在金马奖的历史上,王家卫凭《阿飞正传》《重庆森林》《花样年华》《2046》《一代宗师》5次提名金马最佳影片,却一次都没能拿到该奖。不过考虑到王家卫在世界影坛的地位与知名度,他已经不需要靠金马奖来证明自己。不过,近年来大陆导演无一人获得过金马奖最佳导演奖,倒是一件值得深思的事情。

  本届金马奖最佳男主角的争夺也非常激烈。梁朝伟、梁家辉、张家辉此前都曾捧得过金马奖,但这一次金马将影帝的桂冠授予了台湾本土演员李康生。多年来,李康生一直坚持跟随蔡明亮拍摄艺术片,几乎用自己的人生塑造着同一个角色,他极其生活化的表演风格,恰好也与香港演员的戏剧化风格形成反差。金马奖此次将两个大奖颁给蔡明亮和李康生,固然有奖励本土电影人的考量在内,但这二者多年来的努力,也的确理应获得这样的嘉奖。

  记者手记

  金马奖的艺术坚持

  金马奖最初由官方举办,成立该奖项是为了促进台湾地区的电影文化事业,但后来逐渐突破了地域局限性。在1995年前,港台影片主宰了金马榜单;1996年《阳光灿烂的日子》代表大陆电影首次参与金马竞逐,斩获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等六项大奖。这意味着金马向两岸三地开放的伊始。

  近年来,金马奖对大陆电影格外关注,张涵予、黄渤、李冰冰、吕丽萍等大陆演员先后获封金马影帝影后,本届金马奖上,最佳女主角和最佳男配角也分别由来自大陆的章子怡和李雪健获得。在这些重要奖项的选择上,金马奖既拉拢大陆演员,又给香港演员面子,使其逐渐成为华语电影表演奖项的权威标杆。

  相比之下,香港金像奖地域色彩太浓,大陆方面金鸡、百花奖的视野也不够开阔。金马奖完全由民间团体主办,关注两岸三地电影,虽然在大陆和香港及其他华人地区夹攻下,也曾一度为保障台湾电影获奖,设立了“年度台湾杰出电影”奖项,但随后又取消该奖,转而真正把目标投向推动全球华语电影发展。此次新加坡电影获奖,也体现金马奖国际眼光的新思维,连本届金马奖评审团主席李安也感慨:“金马又向前走了一步,格局又大了。”

  台湾电影虽然缺少工业基础,但有着现实题材传统,更注重生活化和艺术性。金马奖采取的是国际电影节的评审团模式,虽然有小圈子趣味倾向,但也坚持了电影人的艺术标准,不被外界力量随意干扰。可以这样说,金马奖代表一种美学上的肯定,它能找到独特视角去评价不同的电影,树立自身的艺术标杆,不向商业大片妥协。金马奖勇敢地褒奖饱含感情力量的小片,对年轻电影人的坚持和努力给予肯定,是值得钦佩的。

  (原标题:天命“金马”扶老携幼颁大奖)

(编辑:SN08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青岛漏油至爆燃7个多小时内未疏散民众
  • 体育英超曼城6-0热刺 中超颁奖:孔卡MVP
  • 娱乐章子怡大满贯获金马影后 新加坡片爆冷
  • 财经任志强批央视“房企欠税报道”愚蠢无知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明日开审
  • 博客青岛爆炸事故为何死伤如此惨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仅三成高校将语文设为必修 112万人国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