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培:东方早报做细分 打造时政新闻APP

2014年04月16日16:46  新浪传媒 收藏本文
东方早报新媒体中心执行总监王国培 东方早报新媒体中心执行总监王国培

  新浪传媒讯 4月12日,“2014新媒体客厅微论坛”在北京3W咖啡馆开启。本次论坛的参与人员来自一个叫做"新媒体客厅"的媒体群,群里的成员来自国内各类网络媒体、传统媒体以及新媒体。同时此次互动邀请到了东方早报新媒体中心执行总监王国培、壹读传媒CEO马昌博、博雅天下新媒体主编陈鸣、大象公会创始人黄章晋、财经网CEO程建国,一起探讨数字媒体时代他们都在做什么。

  东方早报新媒体中心执行总监王国培在演讲中谈到,现在整个的移动端信息市场已经被几大门户的移动端、微博、微信,基本上已经把最底层、草根的信息需求全部覆盖了。东方早报的机会在时政这个垂直类的、细分类的时政领域。①可能只有时政类的东西,机构类的媒体,组织类的媒体做更合适,比一个人做时政更有生存能力。②中国老百姓对时政的需求是非常强的,但是完全没有被满足,市面上还没有移动端的产品,专做时政和思想。

  东方早报在对于移动端产品,初期的投资有三四亿人民币。在产品构成上会非常注重分享功能,要非常便捷把APP上的内容,分享到社交平台。

  王国培:“时政新闻APP—做我们最擅长的细分市场”

  今天主要谈谈东方早报在做些什么?东早是上海本地的都市报,在江苏、浙江都有发行。但是从去年开始,营收出现一些问题,但问题不是特别的严重。比如说同城其他的报纸,经营数字出现了20—30%的下滑,东早虽然没有怎么下滑,但是是持平。以前每年有增长,现在开始持平了,我们预估1—2年之后开始走下坡路了,大家都比较着急,想做点什么事。

  后来运气比较好,上海市委书记比较喜欢新媒体这块,在他的主导下,做了一些大的动作。上海本来有两个很大的报业集团,解放日报报业集团与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把两个报业集团合并之后,就开始想做新媒体方面的东西。上面的人觉得东早里面的人可能跟其他的一些党报不大一样,跟新媒体的气质更加的符合,就让东早来做。

  大体是什么样的东西呢?现在整个的移动端信息市场已经被几大门户的移动端、微博、微信,基本上已经把最底层、草根的信息需求全部覆盖了。我们想哪里还有机会呢?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细分市场,细分市场可以满足现代人对自己兴趣的需求。只有一个人对它都是感兴趣的时候,才能把一个东西看的更深一点。我们想哪些细分市场还有机会呢?财经也没有机会了,互联网也没有机会了。这些东西我们也做不来。想来想去还是做东早擅长的事情——时政。

  东早虽然是本地的媒体,10年之间一直以来经常不务正业,经常做全国性的调查报道,在圈子里大家都比较认可,我们想不如沿着这条路走。只不过把这种精神和气质,不局限在长三角的地理范围内,而是希望做全国范围内的新闻APP,把这些东西移植到APP上来,没有限制的发散出去。我们就想做一个垂直类的、细分类的时政app。它其实跟现在所有的新闻客户端都不一样,虽然从架构或者是其他来说,不算是新东西,算是一个小平台。这个平台上有一个一个类似于自媒体这样的东西,但不是完全个人化的。很多核心的自媒体全部是由我们自己做的,包括已经在微信上有尝试的那些,像“纸牌屋”专门做人物,一号专案专门做法制,还有时政、法制、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内容主要还是由我们自己来做,同时还会邀请一些优质的生产者跟我们合作。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一块是人。我们虽然是自媒体,但是整个的合成方式是自媒体再加人,会有一个一个的名人到这里来写东西。虽然现在很多百度百家、腾讯大家有各种各样的吸引人的方式,包括分成等等。但是我们觉得中国的很多名人,他们对钱这个东西不是很在意的,他更看重这个平台是怎么样的。我们希望这个平台投入一些比较虚的东西来吸引一些名人到我们这里来写东西,像潘石屹、任志强。

  为什么时政有机会呢?很多人在谈论的时候,觉得现在这个社会是自由人的联合,有自媒体这个东西,可以做各种各样的事情。但是我们通过很长时间的观察,包括前一阵微信封了一大批时政类的自媒体号。所以,可能只有时政类的媒体做更合适,比一个人做时政更有生存能力。

  同时,时政类的内容不是那么好变现的,不像互联网内容。

  我们做这个,商业的压力不是特别大。互联网公司需要赚钱,但我们可能是影响力至上。我们希望这个东西产生影响力,但是也不能亏太多钱。差不多保持平衡,或者是略有赢余就可以了。

  我们觉得中国老百姓对时政的需求是非常强的,但是完全没有被满足,市面上还没有移动端的产品,专做时政和思想。我们想这么做一下。

  虽然我们是传统的媒体人做新媒体的产品,但是我们在产品上面也会有小的产品。我们这个产品主打是APP,同时也会有网站、微信、微博,但是所有的东西都是围绕自媒体展开的。我们看新闻事件的时候,比如马航事件会有非常多的后续发展,有的时候你会有这种需求,我对这个新闻事件感兴趣,但不是那么方便知道这个事情的后续发展,你可能隔天再去找这个新闻有什么进展。我们有一个功能设计能够让你非常方便的得到这个事情的后续进展,能够让你非常便捷的知道这个事情现在进行到哪一步了。

  另外在功能方面,我们想最大程度上激发读者的智慧,现在很多的新闻报道看起来很新奇、古怪,但是很多新闻不符合逻辑,这个世界很多时候是一个巴掌拍不响的。我们希望每一个读者都能对新闻产生质疑,同时又有其他的读者又能够来回应这种质疑。我们会在产品中有一个设计,最大程度的来激发读者的质疑和回应质疑的欲望。

  另外我们解的现在是分享时代,在产品构成上会非常注重分享功能,非常便捷把APP上的内容,分享到社交平台。

  我们做这个事情也不容易,有非常大的阻力。最大的阻力也不是我这个级别能够考虑到的。但是我们这个有一个小小的创新,核心的成员,全部都能持股,等以后到了合适的时机都可以得到相应的回馈。这个是对大家很大的激励,使大家能够坐下来做一些事情。

 

(编辑:SN009)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警方辟谣“男子闯红灯被枪毙”
  • 体育亚冠4强拿1分!鲁能0-1 国安被追俩2-2
  • 娱乐桑兰晒母子合影 搂宝宝眼神温柔(图)
  • 财经杭州楼市陷肉搏战:万科加入降价行列
  • 科技互联网20年策划:我的第一次触网
  • 博客新周刊:中国人身体被摧残的历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遭11所国外名校抢烦恼拒绝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