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国明:媒体融合重在应用互联网思维

2014年08月20日17:11  人民网 收藏本文

  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 燕帅)昨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就此人民网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喻国明教授。

  喻国明教授认为,这一观点的提出,应该从国家发展的战略层面上来看待,因为它不仅仅是涉及到传媒领域产业本身的发展,而应该从整个社会、国家发展的高度上来看,对信息传播资源的使用和把握,是社会管理者最重要的一个管理手段。媒体融合不仅涉及到媒介本身大发展的问题,更大程度上是要使媒介业运用时代技术和社会的发展,跟上社会发展、技术发展和时代发展的步伐。

  在谈到中国媒体所面临的问题时,喻国明教授指出,首先要从功能层面来解决,一是“对内”,一是“对外”,“对外”就是要营造良好的一个国际环境,广交朋友,向世界说明中国,能起到有效沟通、理解、说明、介绍,至少减少敌意这样一种作用。“对内”就是要在这多元化的社会里追求一种心情舒畅,能够畅所欲言表达自己意见的社会环境,能够让大家找到妥协、找到共识、找到社会最大公约数。在社会学上、政治学上有所谓的“板结”,这对整个社会来说是一个危险的因素,而打破这种因素,就是要使信息流动,不要自说自话,实际上打破整个社会面临的板结化的一个必要的基础和载体,就是不要有信息板结。

  而喻国明教授认为,媒体融合转型最重要的是要应用“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最强调的是平等、对话的姿态,是强强联合的一种方式。要做好媒介产业发展的三个关键点,就是有好的内容点、有好的技术支撑,有好的用户洞察。任何一个媒介,不可能在这三点全都占齐。到现在为止,传统媒介还是依照过去传统的工作逻辑、应用逻辑、发展逻辑,按照自己的工作惯性向前。但互联网其实是对这个社会重新组织、重新结构的那种革命性改变的声音,互联网已经成为媒介领域、传媒领域里面的操作系统,它是底层的操作架构,媒介要跟它的规则去接轨,在它的这种游戏规则的框架之内来决定自己的资源如何配置,运作方式如何有效地实现,它强调的就是这种众筹式、众包式的生产等等,它是一支完全和过去传统媒体完全不同的生产模式,它的价值形成也是不一样的。简单来说,在这个领域里面,所有的竞争都是全球性的竞争。

  所谓的强强联合就是在更广义的市场上,要和强势资源来合作。比如做内容最好的平台就要跟系统做得最好的、跟做用户洞察做得更好的体系进行合作,形成一种强强联合的超级强势,这样才能够脱颖而出。目前媒介融合转型中没有成功先例,最重要的原因是大家都把新媒体看成是改良,渐进使用过程,而没有看到它实际上对整个从内容生产一直到传播、到效应的发生,全都是一种革命性的改变的东西。若能认识到这一点就就可以在全世界的媒体发展过程当中,占领、占用这样一个产业的制高点。在今天的形势下,用互联网的思维、用互联网所代表的最好的技术、最好的文化形态,再加上相应的政策支持,应该是能够开启在这方面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点,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喻国明教授也指出媒介融合对传统媒体有很大的冲击,在互联网出现之后,人们的需求不但是量的增加,还是层次的增加,过去人们对共性的东西有需求,现在对个性的东西也有需求,过去对理行的东西就需求,现在也对那些涉及到人们的情感、情绪等等那些过去在主流传播中很少的东西也有很大的需求。所以,整个市场是在扩张当中,但是作为传统媒介的人反而会觉得市场空间越来越小,所做的作为越来越无效,自己的空间越来越受挤压,这说明用传统的方式去做精细的市场、精确的服务,已经严重不适应。一方面是市场的无限扩大,一方面,传统媒体觉得自己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受到挤压,这本身就说明传统媒介面临的不是小修小改的问题,而是深刻性、革命性的转型改变。即使是革命性的,也需要有试验阶段,要有逻辑过渡。目标和路径一定是要奔着未来正确的方向,而不是简单的按照工作的惯性化来延长。

(编辑:SN085)

文章关键词: 喻国明 媒体 互联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太原3任公安局长均被免 公安部官员接任
  • 体育西甲-梅西两球巴萨3-0 英超-曼联1-1
  • 娱乐61岁钟镇涛今日大婚 狂欢两日豪掷530万
  • 财经山西政商灰色朋友圈:培养富可敌国煤老板
  • 科技IDG熊晓鸽梦想:记者、投资与好玩项目
  • 博客罗亚蒙:北京地铁有必要调价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一中学规定男女拉手两次勒令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