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评论:有多少爸爸可以重来

2014年12月16日11:01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我们的屏幕还在吹“爸爸”风,而《爸爸去哪儿》的韩国原版节目却面临停播,观众对“星爸萌娃”的新鲜感直接反映在收视率上,上周末韩版“爸爸”录完本季最后一期。爸爸们的境遇真是不同啊。

  王诗龄的爸爸正在攒电影《爸爸的假期》,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2》全力以赴新年大电影,而它的原版——韩国MBC《爸爸,我们去哪儿》却在这个冬天宣布停播(也有说法是暂停一年)。为什么?因为收视率下滑厉害。这个曾获得很多奖项的户外亲子真人秀节目,收视率已经从最高峰的全国20%,跌到最低5.6%,而且持续在低位徘徊。综艺节目都有生命周期,但只火了一季,还是令人唏嘘。

  韩国《爸爸,我们去哪儿》是在2013年1月首播的,距今还不到两年。相比大红的第一季,第二季已经明显有疲态。这首先和节目拍摄周期有关。和中国周期为三四个月的季播不同,韩国版《爸爸,我们去哪儿》可是播出整整一年。也就是说每一季有五十多集。如此频密的周周见,便于主打家庭温馨互动。而中国版的《爸爸去哪儿》第一季只有12集,第二季也不过16集,更突出环节的戏剧性。

  以星爸萌娃阵容来看,韩国版和中国版也有显著不同。中国版第一季的五个娃虽然人气极高、个个爆红,但第二季就干脆利落地把所有大人小孩都换掉了,彻底翻了新篇。韩国版第二季人员却是新旧参半,既有老面孔,又加入了新人,有的爸爸带来了自家另一个孩子。也就是说,这个真人秀节目的有些脸,观众已经不间断地看了两年啦!韩国的孩子们,可真是够累的。

  以上种种,可以看出韩国版在满足热情高涨的观众的同时,迅速消耗着真人秀节目的新鲜感和活力。尽管萌娃的粉丝很多,但他们也忍不住抱怨节目江河日下。

  已经凭借节目红出来的,再耗下去就会榨干人气,脸上藏不住疲惫。从资源广博这点上,真是要佩服中国到底是大,两岸三地人多明星多!家有萌娃的星爸一抓一大把,多少艺人挤破头想上节目来咸鱼翻身。所以,甜美大方的王诗龄小朋友走了,还有个只凭一脸萌样就令人忍俊不禁的“姐姐”。会做饭的张亮走了,还有更会做饭的黄磊。中国愿意砸钱的商家也特别多,每季红出来的家庭都有各自赚不完的钱。雨露均沾、见好就收是智慧的。

  中国的《爸爸去哪儿》在去年不是一般的红,而是红出了少见的“现象级”。它引发的各方面影响,胜过许多高收视节目,可以说极大地改变了国内综艺节目的既有面貌。在《爸爸去哪儿》之后,亲子节目受到了更多重视,户外真人秀也画风陡变。中国各地都把眼光投向成熟的韩国综艺节目,某卫视买了《花样爷爷》的版权,某卫视又买了《Running Man》的版权……充分运用“拿来主义”。没有买不来的版权,只有做不好的节目。

  眼下还没过年呢,群众已经在纷纷议论第三季《爸爸去哪儿》会有哪些嘉宾。但,谢霆锋也好,韩寒也好,邓超也好,明星归根结底只能吸引一时人气。一个节目要红下去,更需要策划制作团队开拓思路、常办常新。(指间沙)

文章关键词: 爸爸去哪儿 现象级 拿来主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詹皇27分骑士止连败 科比21分湖人负
  • 娱乐TVB台庆颁奖礼 佘诗曼拿三奖郭晋安视帝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驾驭市场经济好比炒股票
  • 科技第三季全球五大智能手机商:中国占3席
  • 博客徐焰:南京大屠杀最大元凶仍被遮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