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丫跑两会:养老“护驾”夕阳红

2015年03月12日13:22  央视财经频道 收藏本文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超过了2亿,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健康安度晚年?怎样才能让更多的普通人得到养老保障呢?今天,我们就走进一家社区养老院去看一看。

  专用呼机 陪伴犬 社区养老院居民:在这天天就是玩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王小丫:这个小区是和平里附近的一个小区,在这个小区里面,我们看到有这样一个门楼。

  在北京和平里附近有一家社区养老机构。在这里,住着100位老人,他们大多来自北京本地。

  这位李奶奶告诉我们,她已经在这儿住了两年了,住得很习惯。

  李奶奶:第一,一日三餐很有规律,第二,活动的时间,我们每天都有活动的时间,第三,下午活动完了,我们去泡泡脚,一边泡脚,一边看看电视。

  王小丫:您这小包里拿着什么呀?

  李奶奶:手机,呼机。

  王小丫:什么呼机呢?这是一种特别的呼机。

  李奶奶:我们要上去呼一下,那护理员就下来接我们了。

  这种呼叫机,是这家养老院给每一位老人配备的,只要老人需要,随时可以呼叫,有了它,养老院的工作人员就可以二十四小时监督和照顾老人。

  李奶奶:你看,我们养老院多好,休息的时候可以看报纸,会有活动。

  王小丫:我注意到这边是几位老人在打麻将,打麻将呢,您打的是北京麻将,还是哪里麻将?

  社区居民:北京麻将。

  王小丫:还不错,叔叔您这牌。我感觉到非常不同,因为旁边有钢琴声,有真正的钢琴伴奏。您一直都喜欢弹钢琴吗?

  社区居民:自娱自乐。

  在老年人的活动中心,有各种娱乐活动,老人们的状态很快乐,很享受生活。

  在活动室的一角,一只工作犬正在忙个不停。

  王小丫:他在这里干吗?

  志愿者:它在帮助老人。因为爷爷用手去扔这个的时候,会活动活动他的肩关节。它是助疗犬。它的中文名字叫忒赖。

  忒赖是一只三岁的拉布拉多巡回猎犬,经过专业的训练,它可以帮助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失能老人,唤回心灵深处的记忆,同时也可以帮助老人活动手脚的关节和肌肉。

  志愿者:这个证是它的工作证。

  王小丫:北京爱它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会,它的名字真的叫忒赖。

  忒赖正在帮助的爷爷是鼓楼社区里的退休英语教师,那么他对于在这里的生活,又有什么感触呢?

  王小丫:您现在还常回家吗?

  社区居民:不常回家了,这是我的家。吃得好,喝得好,玩得好。

  我很快就被这里一片祥和的氛围所感动,不知不觉我也融入了其中。原来年龄大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不知道如何快乐地养老。

  医养结合赢在专业  然而养老成本增加 支付能力有限 矛盾该如何解决

  王小丫:我看见这里有有一个医务室,打扰您了。这边是普通的一些慢性病和常见病,配药还是做什么呢?

  寸草春晖养老院护士:配药,然后还是监测老人生命体征什么的,给老人打胰岛素,然后观察老人的病情变化。

  这间医务室有一位医生和五名护士,每天清楚地给老人配药。

  寸草春晖养老院护士:每一顿都送,送到老人嘴里。

  在医务室,可以清晰地看到有这样一些密封的盒子,每个盒子都贴有不同的名字。这张小卡片则记录着每一位老人,每天需要吃的药品明细。

  除了保障老人日常的用药,这里还经常有志愿者帮助老人进行康复治疗,一些活动腰腿的康乐设备也时常受到老人的喜爱。

  在二楼老人住的地方,我们发现了这样两位老人,他们是一对欢乐的亲家。刘奶奶热心地给我介绍着养老院里的设施和环境,看得出来,她真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

  刘奶奶:这是家里的感觉。

  王小丫:有一张奶奶以前年轻时候的照片,真的好美啊。大家看一下。这是您年轻时候的照片啊?

  社区居民:对。

  王小丫:这是哪一年拍的?

  社区居民:这个是我20多岁。

  老人们的一日三餐是很规律的,餐车会到每一个房间门口,把菜饭送到老人的小饭桌上。

  王小丫:奶奶正吃饭呢?

  社区居民:吃饭。

  王小丫:这个菜好吃吗?

  社区居民:好吃。都挺好的。

  王小丫:每天都是,每一顿饭都送到房间里来?

  社区居民:每一顿饭都送到房间里来都是,这个都是配餐的。

  王小丫:阿姨,您在这住多久了?

  社区居民:我在这住有半年多了。

  王小丫:您在这住着,您觉得什么地方好?

  社区居民:比家里还好。

  住在这里,比家里还好,是很多位老人告诉我的话,从他们的笑容和精气神看来,这应该的确是他们发自内心的话。

  北京市寸草春晖养老院创始人王小龙:其实我们大部分老人都是失能半失能的,占了将近90%,还有10%是高龄的。实际上,实际上他们的风险是很大的,而且家属和社会、单位是很难有能力顾及的。

  王小丫:那你怎么去取得家属的一种信赖?

  王小龙:专业化,这就需要我们在整个专业化构建的时候,就要下功夫,比如我们现在对他的专业护理,包括对风险防范,包括对医疗、康复的研究。

  王小丫:您觉得在这个过程当中,政府方面应该做一些什么样的事情?

  王小龙:现在实际上有一个矛盾,一边是养老成本上涨,一边老人的支付能力有限的时候,这就需要政府给一些支持。这样才能把整个的国家的养老体系,给供出来。特别是中低收入的老人。

  民营养老机构生存难 社区养老新模式能否打破养老院固定模式

  寸草春晖养老院工作人员:对,阿姨,阿姨好。

  居民张阿姨:你好,你好,欢迎你们来。

  王小丫:送饭过来了。

  居民张阿姨:谢谢,谢谢你们。

  63岁的张阿姨是和平家园的老居民,近几年身体不太好,没办法做饭。在别人看来简单的一日三餐,却经常让她犯愁。

  居民张阿姨:在护国寺小吃,吃了一次那个牛肉盖饭,拉肚子了,他拉三天我拉三天,

  打那以后,张阿姨和老伴儿再也不敢随便吃东西了,由于做饭困难,经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直到社区里建了这家养老院后,张阿姨吃饭的问题才算是解决了。

  王小丫:这一份多少钱呢?

  居民张阿姨:15。

  王小丫:您就几乎每天都是在那去吃?

  居民张阿姨:对,我有病又做不了,现在外头物价又这么贵。

  王小丫:您的老伴呢?

  居民张阿姨:我老伴就是不会做饭。

  社区养老院并不是只解决张阿姨家的吃饭问题。在她家还新添了一个特殊的仪器,履行着健康监测的职责。

  王小丫:这是什么?

  居民张阿姨:这个就是每天监测血压,就是跟这块量这个血压,他能知道。完了我血压要不好,他就给我打电话过来,就提醒我怎么办。

  王小丫:那对于有些老人来说,可能他们的这个收入还达不到这个标准的话,是需要居家养老,您觉得在这方面有什么建议呢?

  王小龙:我们需要在社区中间,做一个养老机构,把它作为养老照顾中心,或者我们把它作为一个平台,辐射居家,让居家老人就近享受,享受专业的服务,这里最大的好处就是降低你的服务成本。

  王小丫:那么对于居家养老的这个辐射,能够辐射到多少位老人?

  王小龙:我们现在大概能辐射到500多个,因为我们是把失能半失能的老人先接进来,因为这是刚需,必须要24小时照顾的。但是还没有失能的,或者说他收入条件有限的,我们上门服务。

  社会老龄化问题日益严峻  代表声音:完善社会保障体制

  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占总人口的13.26%,日益呈现高龄化趋势。全国人大代表李东升在今年提交的议案中有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完善社会保障体制,加快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改革。

  全国人大代表李东升:我觉得整个社保体系的改革,包括养老金的改革,可能是未来国家要特别关注和解决好的。这当中企业要担责,社会、国家也要担责。另外员工自身要有一种风险意识。

  为了更好地破解养老难题,李东生还建议国家在中央和地方财政预算中增加对社保的投入,以提高社保资金收入,并完善社保资金管理机制,加快基金升值。

  全国人大代表李东升:完善社会保障体制,目前社保问题已经是重大问题,一个方面企业的社保的成本比较高,另外一个方面,社保的基金在很多地方是入不敷出,所以这一个问题就到了国家需要系统思考,必要来通过一些行政立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黄志明代表建议,打破地方利益固化,加速养老保险国家统筹,成立社保银行,实现保值储蓄,鼓励动员全民参保。

  全国人大代表黄志明:这样的话,才能够真正地实现这个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让国家这个真正稳步健康的发展,长治久安地发展,达到这个效果。

  全国政协委员陈建国告诉我们,央视财经频道“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的数据显示,收入、住房、医疗、养老成为老百姓当前最为关注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陈建国:除了从政府的层面,从社会各个方面,建养老院也好,出台相关的养老保险政策也好,还应该高度地关注一个就是对老年人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的保障。物质上的这些硬件,现在满足起来也许不是太大的问题,但应该高度地关注文化生活的需求。


文章关键词: 小丫跑两会 养老院 夕阳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延退方案2017年推出 至少2022年后实施
  • 体育NBA-火箭负开拓者 威少10失误雷霆出前8
  • 娱乐张艺谋《长城》演员公布 刘德华鹿晗加盟
  • 财经“女首富”周群飞往事:发工资惊动过肖钢
  • 科技风向标:360股价连跌 好故事讲完了吗?
  • 博客何言:香港人给内地游客的一封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世界大学排行榜:美英名校垄断前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