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丫跑两会:习大大说的"一带一路":到底给咱老百姓带来了啥实惠?

2015年03月14日21:00  央视财经频道 收藏本文

  【新常态是今年两会最热的词之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经济增长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如何看待新常态,新常态又将给我们的企业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

  全面深化改革+简政放权 企业迎来新机遇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王小丫:您认为,如何来解读经济新常态?在经济新常态大的背景之下,对于我们中国的民营经济来说,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王钦敏:首先对企业来说,要有平常心一个他要更加了解经济形势,还有特别有关心政府的政策取向,还有了解特别是现在的法规法治,第二个,他要适应新常态,必须有作为,有实招,第三个,他要提高实力,要有实力才能把握新常态,在技术工艺上面,要有创新,把人才留住。

  眼前的这套设备是黄钟敬耗时5年,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刚刚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技一等奖,还打破了国际价格垄断,在同类别产品中拥有很强的竞争力。可是,当我们遇见他时,黄钟敬却高兴不起来。

  福建泉州众志金刚石工具有限公司黄钟敬:每天都头疼,在扩大的过程中,就有资金的缺口。

  黄钟敬的设备获得了中国机械工业科技一等奖 然而他却拿不到资金 这让他十分困惑

  黄钟敬的困惑,反映了我国金融体系与实体经济严重错位的一个现状,各路资金无暇顾及实体经济。黄钟敬这类踏踏实实搞实业、搞创新的小微企业老板遭遇了融资的瓶颈。

  为了帮扶千千万万挣扎在生死线上的小微企业度过难关,2014年央行多次针对相关金融机构实行了定向降准,合计释放资金约1300亿元。苦于没有资金的黄钟敬终于兴奋了,两条迟迟不能上马的生产线终于可以开工。

  黄钟敬:这个项目比较吸引人的,知识含量也是相当高的,在这个项目里面,银行又多给我们两千多万贷款。

  王小丫:那么在新常态的经济形势之下,他们所面对的一些机遇和挑战又是什么呢?

  王钦敏:产品市场需求下降,一方面产能过剩,一方面再加上融资难融资贵,这个是大家热议的问题。还有一个,成本提高了利润薄了,特别是制造业,企业的这些压力还是比较大。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考虑,这个机遇特别是在全面深化改革这一块,目前336项举措里面,今年到现在为止据我统计,大概刚刚做80项,还有一系列的政策要出来,这些还有更多的红利要释放出来,这个是最大的活力。

  王钦敏认为新常态的经济形势下 企业面对更多机遇

  这里是中国银行泉州分行专门为中小微企业开设的一个“信贷工厂”。手续不复杂,费用不增加,只需5个工作日,黄钟敬就能拿到2000万的授信审批。简化手续是金融机构调整业务流程的新变化,更是行政职能的改革方向。

  王小丫:李克强总理也很多次的谈到了简政放权,简化审批手续,对于民营企业经济带来的积极作用,您认为是什么?

  王钦敏:像我们小组讨论的有一个企业家举了一个例子,他到英国去收购一家英国的百年老店,三个月,从谈判到最后交接,只花了三个月时间,得益于什么,得益于政府的审批制度,放开了,以前要很长时间,现在光这个环节很快就批了,国外的竞争对手根本不把我们这个企业看在眼里,他对我们国内情况很了解,他认为这个审批下来不可能那么快,所以结果我们先收了。这块企业普遍看好。

  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 “创客”成为人口新红利

  如果不是亲身感受,一般人很难理解在北京中关村会有这样一个传奇的地方,车库咖啡。

  创业者:团队做出一个产品来,能够全球大卖。

  创业者:我们希望能够代表中国,能够成为一个国际品牌。

  创业者:我觉得我天生会干出一点事情。

  创业者:错了,我这辈子也不会遗憾。

  王小丫:现在大家都很热议一个词就是创新和创业,今年我们注意到,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于创新和创业也是浓墨重彩,您觉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会影响到中国民营经济的一个整体规模,同时甚至会对民营经济的一个内在的基因是不是都会有些多多少少的影响?

  王钦敏:现在总理报告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种理念,特别好,因为从我们的整个改革开放,我们的人口红利早期是靠农民工,现在这个劳动力,年轻人大学生已经变成主力军了。从这块劳动力红利这方面来看,我们劳动力已经是转为慢慢地向知识型转化了。

  一张桌子,一个插线板,一台电脑,一群意气风发的创业者。每人每天只需消费一杯咖啡,就可以在车库咖啡享用一天的免费开放式办公环境,以及接触投资人和其他创业者的机会。

  U搭创始人陆海峰: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吧,以前很多人(创业)是为了生活,现在我们(创业)是为了梦想。

  北京迈思麦田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张瀚文:我觉得这确实是一个很好的时代,我也很感激这个时代,真的。

  很多创业者都认为现在是创业最好的时代

  王小丫:2015年您觉得国家还应该出台哪些政策,或者说哪些措施来帮助民营经济的发展?

  王钦敏:现在可能比较需要的就是从中小微企业这块,现在政府已经在一步一步地提高税收的门槛,正在一步一步地把它提高,就是让更多的小微企业能够享受到免税

  “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摩拳擦掌 挑战与机遇并存

  打开世界地图可以发现,“一带一路”是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大走廊:沿线共有60多个国家,覆盖约44亿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63%,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总量的29%。

  “一带一路”是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大走廊

  王小丫:现在我们提到了一带一路,这个您觉得对甘肃来讲,是意味着一种怎样的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副省长夏红民:我们是面向中亚西亚第一个要道,也是我们国内连接西北和西南地区的一个枢纽,无论是对外的文化,还是经贸的发展,甘肃确确属于丝绸之路的一个要塞。

  为了提高丝绸之路甘肃段的通达能力,实现互联互通,2015年起,全面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6563”交通突破行动。集中攻坚6年时间,完成投资5000亿元,建成公路6万公里,到2020年实现全省对内对外公路通、航路通、邮路通三通。

  2014年12月12日,首趟“天马号”中欧国际货运班列从甘肃武威南站出发,装载机器设备、玩具、农产品等40个集装箱的1200吨出口货物,直达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全程2646公里,运行5天。

  夏红民:比我们过去走海运缩短了1个多月的时间。所以使我们很多鲜活的农产品就能够及时的应季的能够出口。同时我们还有一些从国外可以进口一些,我们所需要的原材料和我们的所交换的产品,所以把整个贸易给畅通了。

  中欧国际货运班列的开通使得整个贸易之路都畅通了

  有了“一带一路”战略做后盾,一批甘肃本地的中小型企业开始尝试走出国门。

  这是2015年初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办的一场国际农业展览会。对于第一次走出国门贾其煜来说,看到外商对于自己产品的关注和喜爱,他感到不虚此行。

  张掖市三分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贾其煜:有可能我们的蔬菜到广州这些地方可能有点远,但是如果走中亚、西亚这边可能更有优势一点。所以说就带着我们的样品过来,到展会这边来。伊朗客商对我们包括豆子还有圆白菜都比较感兴趣,而且他们对我们的种子还有种植技术,再就是保鲜的这一块,问的人特别多。

  贾其煜所展示的农产品大受好评 他感到收获良多

  王小丫:我们都知道,一带一路对西部省份来说,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大的机遇,同时其实也是一个大的挑战,那么对于宁夏来说,特别是少数民族的一个省份,它的机遇是什么呢?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王和山:这个在国家的一带一路规划里,把宁夏定位为面向阿拉伯国家,其它国家和地区的一个开发性经济试验区,习主席有一句话,就是中阿之间的交流,它实际上在丝绸之路建设上的相知相交,是天然的伙伴关系。另外一个,,宁夏的回汉之间很融合,团结的像亲兄弟好朋友一样。所以也是一个很好的人文环境,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更提供得更广阔的天地,所以跟我们一样的这种交流,就很快的形成了一种感觉比较强的氛围,合作的意向或者意愿。2014年,我们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下了很大的功夫,我们贸易可能是全国去年增长率第一。

  “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更是加强了宁夏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经贸往来。2014年上半年,宁夏与阿拉伯国家贸易额达到30.5亿元,同比增长2.6倍。作为中国通往阿拉伯之窗,异地法人在宁夏注册的贸易型企业是对阿贸易的主力,占28.3亿元;宁夏本地企业出口2.2亿元。

  王和山:我们去年大幅度走进阿拉伯国家,我说为什么我们贸易量一下子增到270多呢,其中有一个枸杞子带动,我们去年枸杞子销售阿拉伯国家六千多万美元。

  王小丫:怎么样把国家的一路一带的宏观政策,真正的把它落实成,能够惠及到老百姓的改善他们具体生活的具体措施?

  王和山:任何的发展,包括对外开放,包括我们的内陆开放,实际上最终的结果就是老百姓得到实惠。但是你想包括我们的马铃薯也好,包括我们的枸杞子也好包括我们蔬菜,它后面是一大堆的老百姓在生产着它,这样老百姓的农业的结构也调整了,农民的收入也上去了,一大批营销的各方面的就业量大大增加,我觉得从带动就业,带动收入,它都是非常好的一个带动很启动作用。

  王和山认为 一切发展措施都是为了让百姓得到实惠

  王小丫:对于新的一带一路大环境当中的宁夏来说,特别对于交通,它的全方位的打造是怎样的?

  王和山:我们首先想到的是空中丝路,尤其要把通过这个优势,把宁夏建成物流的集散地。第二个我们特别的关注铁路的建设,宁夏作为一个内陆地,高铁的建设成为一个很重要的。

  半小时观察: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意味新变化,也意味着新机遇。2014年中国经济取得了靓丽的成绩单,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在战略布局和调控方式上的创新,比如一带一路、定向调控、简政放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个个新理念、新思路的提出,帮助中国经济在2014年实现了“稳中求进”的既定目标,也让世人看到新一届政府管理经济运行的高超水平,增强了国内外对中国经济的信心。2015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有可能进一步加大,但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具体实施,随着简政放权等改革进入一步深化,相信中国经济能在稳增长优结构的路上走得更稳更好。

文章关键词: 小丫跑两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香港9人辱骂围攻内地游客被拘捕
  • 体育NBA-威少三双雷霆胜 MVP榜库里榜首
  • 娱乐成龙昔日外遇吴绮莉被控涉藏毒虐女
  • 财经高端水贵如油:依云海外7元国内最高80元
  • 科技传联通腐败案闹大 中兴高层出逃
  • 博客陶短房:香港反水客粗暴行为无异于自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非985、211毕业生就业遭遇学校歧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