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记者 陈 文

  继李瑞英、李修平等多位新闻联播主播先后退居二线后,央视著名主持人敬一丹也于20日证实将于4月底正式退休。退休后,敬一丹或将回到母校中国传媒大学从事研究、教学工作,并花更多时间投身到女儿的公益项目“美丽中国”中去。

  敬一丹证实即将退休

  20日晚,敬一丹在中国传媒大学与学生交流时透露出退休消息。面对学生们时,她表示,“从今年5月起将不再主持节目,挑战留给白岩松他们去面对”。

  消息在网络上发酵后,有媒体联系到敬一丹本人,她也亲口证实:“是啊。”不过,鉴于今年4月27日就是敬一丹60岁生日,因此退休这一消息也并不算太意外。记者发现,在其今年5月将要出版的新书《我遇到你》 中就提到“今年4月,60岁的敬一丹从央视退休……”而这一简介早在数周前就出现在了网络上。

  在去年接受《南方周末》 采访时,敬一丹也谈到自己的退休心态,称自己“好像比原来更在意每一次主持,每一次我想这是倒数第多少次。”

  至于退休后的去向,敬一丹透露,“退休后,将继续从事主持研究、教学等教育类的工作,这些之前也在做,退休之后还将继续”。记者了解到,2014年9月开始,敬一丹就在北京大学开课,同时继续她的中国传媒大学兼职教授,长期给国家部委领导干部培训班和新闻发言人培训班上课。敬一丹还透露,她有可能会更多地参与一些公益活动,参与女儿所在的“美丽中国”公益组织,她很欣赏那些去公益支教的年轻人。

  33岁“跳槽”到央视

  敬一丹于1988年进入中央电视台任记者、节目主持人,迄今已在央视工作了27年之久,曾三次被评为全国“十佳电视节目主持人”,荣获“金话筒奖”。在众多新闻从业者心目中,敬一丹和其主持的《东方时空》、《焦点访谈》,几乎是中国电视新闻里程碑式的栏目,而《焦点访谈》 更是开电视新闻舆论监督的先河,成为不少新闻学子心目中教科书般的经典。

  敬一丹退休消息传开后,有网友表示:“不夸张地说,真是看敬大姐主持的《焦点访谈》长大的。”也有网友感慨:“感觉一个时代过去了。”

  1994年加入《东方时空》,1996年担任《焦点访谈》、《东方时空》总主持人,并主持了香港回归、澳门回归、迎接新世纪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节目。敬一丹的新闻生涯履历可谓漂亮,不过很多人没意识到的是,敬一丹1988年从北京广播学院“跳槽”到央视时已经33岁,从留校任教的稳定工作转到充满挑战的新闻岗位,可谓勇气不小。

  敬一丹曾提到,能够做“舆论监督”是吸引她到《焦点访谈》的重要原因,自此以后,她在《焦点访谈》 一待就是19年。她开玩笑地说,“这么多年,我栏目不换、老公不换、车也不换,可能骨子里我就不是一个寻求变化的人”。

  主持风格和风细雨

  虽然舆论监督像利剑般犀利,但敬一丹却一直以温和柔软的形象展示在大众面前。

  2014年初,《焦点访谈》 曝光东莞色情服务业,当期节目的主持正是敬一丹。在节目制作过程中,她看到荧屏上,一排女孩站在那儿等着被挑选,于是坚决要求换掉镜头;即使要用,也必须打上马赛克。当她确认看不出面目之后,才开始录制这期节目。

  “你的每一个镜头,都可能会影响这个人的命运。”在去年媒体对其的专访中,敬一丹表示,加盟《焦点访谈》初期,节目要求和她性格之间确实有冲突,“我的弱点可能真不太适合短兵相接。好人犯错,我下不去手;真正的坏人,我斗不过他。当然我也没怎么遇到过真正的坏人。”采访少年犯,她认为,“在我眼里他首先是一个少年,然后才是‘犯’”。

  不过,随着网络媒体的兴起,敬一丹也感受到了传统电视媒体的式微。在一次给大学生做的讲座中,她发现,台下没有一个年轻人看过《焦点访谈》。

  见证了电视媒体鼎盛的敬一丹,在网络媒体兴盛时悄然隐退。这何尝不是一个时代的更替。

相关阅读

  • 新闻南京检方不批捕虐童养母 公安部官员反对
  • 体育欧冠-拜仁6-1逆转 巴萨总分5-1巴黎进4强
  • 娱乐敬一丹《焦点访谈》19年:栏目老公都不换
  • 财经18省经济一季报解析:楼市新政或还有一波
  • 科技数千万社保用户信息或泄露 超30省曝漏洞
  • 博客实拍:习大大在伊斯兰堡下榻酒店(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为防跳楼装铁栏 全封闭如监狱(组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