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8月17日09: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享

  针对烟民,高铁、动车可尝试在硬性措施之外提供戒烟糖和专业疏导服务,有堵有疏。

  日前,铁路部门公布了升级版“动车吸烟处罚规定”。自8月15日起,动车组列车吸烟者除接受现有处罚外,还需持本人身份证到任一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签订协议书,方可再次购买动车组车票。再次违法吸烟者,将被暂时禁止乘坐动车。

  关于动车、高铁禁烟,铁路部门一直没少费心。早在2014年1月1日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就有规定被网友惊呼为“史上最严禁烟令”——在高铁车厢抽烟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近年来,动车禁烟卓有成效,但抽烟事件仍然频刷存在感。它们隔三岔五出现,剧情高度雷同,大都是旅客躲进厕所抽烟,进而触发烟雾报警器导致动车自动减速或紧急停运。据报道,在很多路段,由抽烟引起的事故占到设备故障的1/3,而抽烟也成为动车晚点的主要“元凶”。因此,对禁烟升级加码,势在必行。

  分析一下,有些人“顶风”抽烟,是因为安全、法律意识淡薄,心存侥幸,更“牛”的则是明知故犯,有恃无恐,根本不把处罚当回事。对此,对禁烟处罚升级加码,通过签订协议、禁乘、“黑名单”等可以增加违规成本,增强处罚的震慑力,进一步为安全保驾护航。

  还有人违规抽烟,是因为“心大”。他们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对“禁止吸烟”等标识牌熟视无睹,对“一根烟逼停动车”的宣传不以为然。在他们看来,循环播放的警示有些夸大其词,一支烟不可能那么“厉害”。对此,宣传、教育、引导工作仍要深入——很多人真的不知道,香烟虽小,但其“洪荒之力”不容小觑,造成的损失也难以估量。由于动车高速运行,车厢全封闭,车内设备对烟雾、明火非常敏感。一根烟,不仅影响车厢环境,危害身体健康,还可能直接“逼停”动车,影响行车安全,耽误乘客的行程,可谓害人害己。

  此外,还有人抽烟或许真是“无奈”之举。尤其在一些长途线路,个别乘客一旦烟瘾发作,浑身难受,难以控制自己。对于这部分人群而言,只能说高铁、动车这种交通工具真的不适合你,与其度日如年不如改乘普通列车或更快的飞机,两全其美。当然,针对资深烟民,高铁、动车也可尝试在硬性措施之外提供相关服务,比如提供戒烟糖、提供转移注意力等专业疏导服务,有堵有疏,让乘务员成为烟瘾乘客的管理者和服务者,帮助乘客对香烟说“不”。

责任编辑:于畅

相关阅读

文章千古事,70尚不知

60后个别人开始掉转身,亲市场求销量,顺应时代一起浮躁;70后在有了自己一间看得见风景的房间之后,个别人突发奇想,认为真正的牛逼来自虚无的不朽,开始逆潮流而动,抛开现世的名利,一点一点,试着触摸那扇千古文章的窄门。

中国渔船撞沉,日方最先救人

人命关天,情况紧急,中日双方都积极搜救,确实展现出了人道主义的精神,值得充分肯定。

妥协时,守住底线便能保存尊严

因各人底线不同,或者说,对世界的认知与自我的期许不同,故而对妥协或苟且的定性则有异。

日本天皇想退个休都难办

有几千年历史的天皇,如何适应现代社会?而对“万世一系”的天皇制习以为常的日本社会又是否要顺应时代,接受天皇制的改革呢?

  • 知情人:王宝强银行账户只剩十几万
  • 王宝强事件的几十亿阅读量显示什么
  • 民国时期令人大开眼界的名人离婚案(图)
  • 从市民史诗到庸常生活的“起居注”
  • 金融八卦女:金融圈、娱乐圈离婚指南
  • 男人真的越是得不到的东西越珍惜?
  • 济州岛:东门市场吃韩国本地美食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