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2月28日10:59 新浪传媒

分享
北京卫视独家荣获“年度最具品牌价值省级卫视”、《档案》荣获“年度上星频道最具创新影响力节目”、《生命缘》荣获“年度掌声”称号  北京卫视独家荣获“年度最具品牌价值省级卫视”、《档案》荣获“年度上星频道最具创新影响力节目”、《生命缘》荣获“年度掌声”称号

  12月22日,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广播影视》杂志社主办的“TV地标(2015)中国电视媒体综合实力大型调研发布会”在京举行,北京卫视荣获“年度最具品牌价值省级卫视”,是全国范围内唯一获得此奖项的省级卫视。最具“品牌价值”,意味着除了拥有坚挺的收视数据和强大的传播影响力,北京卫视还以 “只追求有价值的收视率”的态度、大美品质的高度、陪伴身边的广度、直击人心的深度,拥有难能可贵的正面声量和好评如潮的全众口碑。

  此前,北京卫视还曾获得 “中国电视欣赏指数省级卫视排名第一”,与这次的“年度最具品牌价值省级卫视”形成呼应和对照。欣赏指数,是国际上通用的测量受众对节目喜好与评价的一项心理指标,引入“欣赏指数”,能够填补国内媒体评价体系过于依赖收视率造成的空白或偏狭。无论是“欣赏指数第一”还是“最具品牌价值”,都代表了广大观众对北京卫视的认可。北京卫视正是以不人云亦云的话语体系,不唯娱乐是图的价值体系,形成以主流价值为判断的独特评价体系。

  2015年,北京卫视继续秉承“首善媒体、大美品质”的使命与担当,坚持“只追求有价值的收视率”,收视率、美誉度、影响力等各方面指数继续高位增长。根据美兰德和CTR提供的全国卫星频道入户率调查数据,截至目前,北京卫视全国覆盖人口接近11亿,全国省级和地市级城市覆盖率100%,全国35中心城市覆盖率位列所有省级卫视第一名,全国71城市覆盖率位列省级卫视第二名。截至2015年12月25日,北京卫视在34城全国平均收视率0.246%,全国平均份额2.088%,在全国34城和50城双网收视均位列省级卫视第四名。这已经是北京卫视连续第三年位居省级卫视第四名,显示出强劲的平台实力。

  北京卫视《档案》:铸就大美品质的高度

  在10月22日,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广播影视》杂志社主办的“TV地标(2015)中国电视媒体综合实力大型调研发布会”上,北京卫视《档案》栏目荣获“年度上星频道最具创新影响力节目”。

  《档案》是北京卫视原创的一档讲述类纪录片栏目,依托对历史档案的发掘和呈现,讲述历史事件,揭秘历史谜团,还原历史真相,通过对历史的分析与解读,引导观众建立正确的历史观,并在历史与现实的关联呼应中,启发人们对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思考,从而实现对“真善美”主流价值观的传递。

  在过去的两年中,《档案》除了常态节目外,还先后重磅推出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砥柱中流——伟大的敌后抗战》等口碑极佳的大型纪录片。2015年9月,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档案》制作播出了8集大型系列纪录片《伟大的贡献》;同时,为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档案》还制作了6集大型系列纪录片《西藏》。在重大题材历史文献纪录片创制过程中,《档案》栏目凭借题材选择的高度、创作水准的高度、口碑评价的高度,一步步铸就了《档案》栏目的人文纪实品牌高度,其中大型系列纪录片《伟大的抗美援朝》更是获得中宣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优秀作品奖的殊荣。

  《伟大的贡献》和《西藏》播出后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有三点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一是团队的治学精神——治学,对历史负责。《西藏》首次披露了海量的极其珍贵的历史档案,拍摄了许多此前从未对媒体开放过的布达拉宫西大殿、十三世达赖喇嘛圆寂处等地方,采访到很多权威、重要的历史见证人;二是新颖的艺术创新——创新,向极致求索。《伟大的贡献》最为人称道的创新,在于将讲述空间还原成为历史现场,让讲述人“穿越”成为“历史现场中人”,让讲述部分变得有如身临其境、扣人心弦;三是对历史的敬畏之情——心传,向历史致敬。《伟大的贡献》不是抗日战争题材的重复,而是思辨,是从这段历史中思索到底要获得什么。而《西藏》解答与阐释了“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地区民族改革的历史意义”、“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的历史渊源与宗教仪轨”三个重要问题,起到激浊扬清、正本清源的作用。

  每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对《档案》来说都是崭新的起点。2016年,《档案》栏目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媒体的使命担当,在北京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推出两部重大题材纪录片。明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档案》栏目拟于2016年10月推出10集系列纪录片《长征》。2015年10月17日,大型系列纪录片《长征》启动仪式在历史上的长征出发地江西于都举行。此后,摄制组开始了重走长征之路的前期采访、调研和拍摄工作。《长征》节目组将沿着80年前红军长征的足迹,途径江西、广东、湖南、广西、贵州、云南、四川、甘肃、河南、宁夏、陕西等14个省区进行拍摄,记录红军长征途径之地的今昔对比,弘扬长征精神并诠释长征在新时代的伟大意义!

  同时,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北京卫视《档案》栏目的另一支创作组,也投入了大型系列纪录片《解放》的创制工作中。目前,该片已列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5年国产纪录片重点扶持项目。大型电视纪录片《解放》,以波澜壮阔的解放战争为背景,以广大人民群众、基层共产党员、一线指战员官兵为重点塑造对象,描绘气壮山河、鱼水情深的解放图景。揭示“人民创造了历史,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选择”这一历史必然。为中国人民树一座丰碑。摄制组已于2015年11月开始,前往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进行调研,拟于2016年3月-5月间实地拍摄,并于2016年建党95周年前后播出。

  期待2016年,《档案》再以精品力作创人文纪实新高度、文化高原新高峰!

《解放》摄制组《解放》摄制组

   北京卫视《养生堂》:实现陪伴身边的广度

  作为中国电视健康养生第一品牌,北京卫视《养生堂》开播七年来秉承“献给亲人的爱”的栏目宗旨,以权威性、服务性和普及性的栏目特点,成为傍晚同时段含央视在内的全国所有频道收视率始终位列第一的节目。

  2015年《养生堂》的收视成绩再次实现了高位突破,周平均收视率堪比周末大型综艺季播节目,九月以来,收视率达到1%以上的节目有13期,成为省级卫视健康养生类节目的收视之王。栏目收视人群与去年同期相比,观众规模大幅提升,涨幅达69%,尤其是25-54岁中青年观众规模涨幅超150%。

  《养生堂》成为真正现象级的节目,可以说每天一期的《养生堂》不仅是中老年人的最爱,更是中国最大的全民普及健康课堂。《养生堂》已经和正在影响着、引领着和改变着亿万中国人的健康观念和生活方式,现在甚至形成了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养生堂》的文化现象。

  有四个数字和《养生堂》相关:第一个数字1000,它代表着节目的权威性。开播七年来,《养生堂》邀请全国权威医学专家上千人,重磅推出的院士系列、院长系列、主委系列都最备受关注。第二个数字是2000,它代表着栏目的服务性。《养生堂》累计制作节目两千余期,从预防三高、糖尿病等常见病选题,到关注抑郁症、老年痴呆等特别策划;从饮食、营养到运动保健,在众多权威专家的鼎力支持下,《养生堂》确立了电视养生节目第一品牌的地位;第三个数字七亿,它代表着栏目的影响力。《养生堂》每年累计的收看人次超过七亿。此外,栏目还借助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进一步宣传疾病预防和养生健康的科普知识,成为观众身边真正的贴身健康顾问;第四个数字是9,它代表栏目的媒体专业性。《养生堂》的制作宝典有9个字,即: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每期节目,编导要运用包括道具、大屏呈现、科学实证、观众互动等多种电视手段,让健康科普节目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实用易学。

  12月20日,在“2015中华华语民生广播电视创新论坛暨2015年度大中华地区华语民生广播电视创新推介表彰活动”上,《养生堂》荣获“2015年度大中华地区市场价值华语民生栏目”。正如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副研究员冷凇所说:“《养生堂》、《档案》是老百姓心中永恒不灭的经典品牌。这两个节目分别是定位于高端大众和实用受众,是全国少有的、能和高素质与高消费两高人群形成长久约会意识的节目。”

  2016年,《养生堂》将继续坚持创新、贴近、突破,像家人一样体贴、像朋友一样忠诚,为观众带来有温度的爱,奉献更精彩充实的节目内容!

  北京卫视《生命缘》:打造直击人心的深度

  就在北京卫视独家获得“年度最具品牌价值省级卫视”同一天,10月22日,由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推出的年度特别公益活动“2015中国电视年度掌声•嘘声”发布会在北京大学举行,北京卫视《生命缘》栏目荣获“年度掌声”称号。

  “中国电视掌声•嘘声”自2011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五届,特聘北大、清华、社科院、人大、中传等国内知名传媒学者,其中包括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敬一丹、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等,对中国电视值得鼓励和应当警醒的节目、行动、现象,发表独立声音,挖掘独特价值。2015年在全国海量的节目中,经过推选、投票,最终评选出5个“掌声”、1个特别关注和1个“嘘声”。

  大浪淘沙、真金毕现,北京卫视《生命缘》以医疗题材直面社会广泛关注的医患矛盾、信任危机,传递人文关怀及社会价值,传递 “只追求有价值观的收视率”,获得本次活动推选委员会的一致肯定,成为这极具含金量的五个“掌声”之一。往届获得“年度掌声”的节目多为现象级真人秀节目,而《生命缘》作为一档医疗真人纪实节目,能够获得这一荣誉称号,尚属首次。

  《生命缘》曾获评“广播电视创新创优栏目”,与传统纪实类节目,甚至是同类型的医疗类纪实节目相比,《生命缘》具有三方面独到之处。一是着力呈现个体命运关系脉络。将主体定位在医护工作者、医患和家属三者的关系上,用平等、包容、克制的镜头语言进行记录;二是真实记录生命极致状态。通过极致化的生命故事,捕捉的是生命在面临极致挑战时的真实状态,最大程度上展现了生命的美丽和顽强;三是正向引导观众价值观念。作为一档现象级纪实节目,让观众收获到对生命的敬畏与尊重,并影响着人们看待生命、对待彼此的观念和方式,引发其对生命意义的思考。《生命缘》被上级领导评价为,真正现象级的节目,因为在这里可以见天地、见人心。

  2015年7月-10月《生命缘》第三季在竞争激烈的周三晚间黄金档播出,全国平均收视0.5,多次进入全国同时段排名第五。《生命缘》全三季节目,共制作完成了59期纪实节目,真实记录了100多个生死故事,是一线团队用情、用心熬制的心血之作。而《生命缘》团队从最初只有5人组成的“妈妈记者团”,逐渐锻炼成长为一支能打硬仗的纪实铁军,他们用对真实的坚守、对创新的追求和对职业的信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2015年9月,《生命缘》还荣获了全国性年度优秀新闻作品的最高奖项——第二十五届中国新闻奖电视专题一等奖,这是对《生命缘》整个团队的莫大肯定。此外,2015年《生命缘》还获得了:“2015年度大中华地区十大品牌华语民生栏目”、“2015年度两岸四地最具影响力栏目”、“影视纪录片作品一等奖”等奖项。

  除了《档案》的人文高度,《养生堂》的人群广度、《生命缘》的人性深度,2015年,北京卫视还凭借“大型季播+周间季播”的强大阵容,推出了众多品类丰富、立足原创的精品节目,致力于主流价值观传播和综艺化改造的完美融合, 共同奠定了北京卫视的品牌价值高地:

  周末大型季播《造梦者》、《我是演说家》、《传承者》成为拉动北京卫视收视竞争力的重要引擎。同时,北京卫视青春弹幕火力全开,网络传播力加速开挂,青春力量跻身省级卫视前列。《音乐大师课》网络视频点击量超过10亿;《最美和声》、《音乐大师课》、《歌手是谁》进入2015前三季度音乐类节目网媒关注度前十名;

  周间季播《幸福的味道》、《暖暖的新家》等创新生活服务栏目,持续拓展了年轻观众,45岁以下年轻受众收视比例高达1/3 ;大力开拓了东南沿海城市高贡献率收视地区;给广告客户提供了新的价值增长点。《平安缘》、《幼儿缘》等“缘”系列品牌,在《生命缘》的口碑基础上,拓展人与人之间的缘分空间,延伸更多社会热点问题,持续引发热烈关注;《我是大医生》,作为全国唯一一档省级卫视920时段的医生脱口秀,以高颜值、高智商健康主持天团,让健康养生成为年轻人追逐的新时尚,在920时段尽显超级竞争力。 2015年,《我是大医生》多次进入同时段省级卫视前三名,收视率近来更连续位列晚间同时段栏目第一名!

  站在辞旧迎新的节点上,2016年,北京卫视将继续坚守不变的初心,谋求新的突破和创新,继续以“大美品质的高度、陪伴身边的广度、直击人心的深度”,打造最干净、最安静、最有影响力、最具品牌价值的电视媒体,展现品质之美、品味之美、品牌之美!

   附:2015北京卫视获奖名录:

  12月22日,在“TV地标(2015)中国电视媒体综合实力大型调研发布会”上,北京卫视独家荣获“年度最具品牌价值省级卫视”;

  《档案》荣获“年度上星频道最具创新影响力节目”;

  12月22日,在“2015中国电视年度掌声•嘘声”发布会上,

  《生命缘》荣获“年度掌声”称号;

  12月20日,在“2015中华华语民生广播电视创新论坛暨2015年度大中华地区华语民生广播电视创新推介表彰活动”上,

  《生命缘》荣获“2015年度大中华地区十大品牌华语民生栏目”

  《养生堂》荣获“2015年度大中华地区市场价值华语民生栏目”

  卫视节目中心主任马宏荣获“2015年度大中华地区华语民生广播电视品牌推动力人物”

  《身边》栏目制片人李潇荣获“2015年度大中华地区华语民生广播电视影响力制片人”

  11月22日,在“第八届中国品牌媒体高峰论坛暨颁奖盛典”上,

  北京卫视荣获“2014-2015中国品牌媒体百强——卫星频道品牌10强”;

  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徐滔荣获“2014-2015中国品牌媒体影响力人物”

  11月8日,在“第二十五届中国新闻奖颁奖报告会”上,

  北京卫视《生命缘》“无影灯下的生死博弈”荣获一等奖

  10月24日,在第三届两岸四地广播电视与新媒体创新峰会上,

  北京卫视荣获“2015年度两岸四地创新频道四小龙”称号;

  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徐滔折桂“2015年度两岸四地年度广播电视影响力人物”;《档案》获“2015年度两岸四地品牌栏目四小龙”称号;

  《生命缘》获“2015年度两岸四地最具影响力栏目”称号

  10月16日,在“第21届中国电视纪录片盛典”上,

  《档案》栏目荣获“第21 届中国电视纪录片年度栏目”奖;

  由《档案》栏目制作的大型系列纪录片《砥柱中流-伟大的敌后抗战》,荣获“第21届中国电视纪录片年度收藏作品”奖

  8月29日,在“2015年传媒中国年度盛典暨百强指数发布会”上,

  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徐滔被评为“2015传媒中国年度领军人物”;

  北京卫视荣获“2015年传媒中国年度十大影响力卫视”称号;

  北京卫视大型音乐季播节目《最美和声》荣获“2015年传媒中国年度影响力广播/电视栏目二十强”称号

  8月27日,在“第八届中国影视数码剪辑大赛暨CRIR市场指数颁奖典礼”上,北京卫视荣获“中国电视欣赏指数省级卫视排名第一”;

  《我的歌声里——卫建音乐时光》宣传片荣获“影视宣传片剪辑作品”优秀奖;《生命缘》获“影视纪录片作品奖”一等奖。

  4月25日,在第十届中国传媒大会“2014金长城传媒奖”颁奖盛典上,

  北京卫视获得“金长城传媒奖•2014中国十大影响力卫星频道奖项”;

  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徐滔获得“金长城传媒奖•2014中国融合创新年度贡献人物奖项”。

责任编辑:吕守田

相关阅读

县级宣传部长为何女多男少?

一个地级市下辖各县区,宣传部长职位,基本上女士不仅能顶半边天,有时男女比例能达到4:6甚至3:7。也因此,如果省、市一级宣传部长由男士担任的话,常委们偶尔开的玩笑之一就是说,“你(宣传部长)的幸福指数比较高。”

钱仁凤的“感谢”重如千钧

一声“感谢”,重如千钧。它提醒我们,严防冤假错案,用制度和责任心去杜绝任何对无辜者的伤害;它倒逼我们,以最大的诚意推进法治进程,让法律的重器有力保护每一个公民;它呼唤我们,更友善地对待我们的亿兆百姓。

想在中国科学诺奖破题之后

最深刻的悲剧,往往就发生在好人之间,大家都想把事情搞好,但最终没有搞好。我们现在仍面临着很多这样的悲剧,那么科研政策的改革将如何走出这悲剧怪圈呢?

你愿意做一枚低社交动物”吗

那些全然否定社交会带来正面价值的人,某种程度上是无可救药的孤独症患者或社交恐惧症患者。而那些明明知道社交的好处仍执意要放弃的,才是真正享受独处乃至于在独处中不再孤独的精神生活家。

  • 梁建章:非婚生育权利应得到法律保障
  • 从计生法修正案看到的进步与保守
  • 球员邹正与李鸿章在日本有何不解之缘
  • 2015中国文坛发生了哪些值得关注的事
  • 《老炮儿》冯小刚让演员无路可走
  • 教女人防小三保卫婚姻的五大杀手锏
  • 斯里兰卡佛教圣城康提的极乐世界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