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1月28日21:08 新浪传媒

分享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韩松落

  电视剧《少帅》播到第三十集的时候,李雪健扮演的张作霖惨死,此前在网络上出现过的一个疑问,又开始浮出水面:“少了李雪健,文章能否撑起《少帅》?”

  文章能否撑起《少帅》这样一部电视剧呢?应该可以的吧。当年,他刚刚走红,在电影《走着瞧》里扮演知青马杰,其中一段戏是他对着驴子讲话,这段戏的视频,在他因为《蜗居》大红之后,开始在网络上流传,并被当做他出色演技的佐证。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也一直被当做中生代演员的演技担当,直到2014年他被爆出轨,从此之后,不光他的人品得到负面的评价,连演技也一起被否定了,“演什么都是演自己”,“演什么都像痞子”之类的评价屡见不鲜。

  《少帅》是他在出轨事件后,真正意义上的复出之作,也因此被连累,在这部剧开播之前和开播之初,它在豆瓣上的评分,只有4.0分。后面的短评,大多是针对文章的人品和私生活的。开播之后,虽然因为全剧扎实的历史呈现,众多演员精到的演出,这部剧的口碑和评分逐渐上扬,但目前也只有7.1分,尤其对于文章扮演的张学良,人说更多负面评价,例如说他像个花花公子,浑身上下都是混不吝的调调,说他是在“演自己”。

  《少帅》这部剧之所以精彩,是因为,它让张作霖和张学良这两个人物,呈现出了复杂的性格。之前我们在历史教科书上读到的张作霖和张学良,一个是残忍腐朽的军阀,一个是拯救民族危亡的英雄,黑白分明,不容分说,而几十年后,我们的历史观和世界观有了改变,开始以更复杂的眼光打量这两个人物。《少帅》和这种新的历史观更为吻合,尊重了人性的复杂和历史的混沌之处,只是,李雪健扮演的张作霖,复杂而多变,和我们心目中的张作霖迥然不同,得到了一致喝彩,文章扮演的张学良,也和我们心目中的张学良有别,却得到了一致批评。不是因为演技,也不是因为电视剧的历史观,而是因为人们的道德观。

  把作品和人品分开看,把工作和私生活分开看,竟有这么难?是啊,非常难,群众的情绪,本就是被一些纤细而微妙的因素撬动的,被作品名字,被封面或者海报,被某对CP,或者某种道德感,某种情绪。比如,参加选秀比赛的选手,在比赛中讲述了自己家人的不幸遭遇,激起了观众的同情,TA从此就星途随顺。比如,电影公司制作了草根题材的电影,又让草根出身的电影人在前台执掌创作,这轻轻一撬,瞬间就满足了观众的诉求,人们到电影院去看电影,似乎也是在给草根们长精神,尽管背后的操盘手,还是大资本家。

  再比如,陆川的《九层妖塔》,并没有那么差,奇幻和现实对接的想法,还很有新意,但不幸的是,他之前的几个电影,品质飘忽,而且在某些层面上,触犯了观众的审美习惯和道德共识,而《九层妖塔》虽然以《鬼吹灯》小说为卖点,却另起炉灶,这又是一种触犯,这种种触犯,就撬动了一种不满的情绪,让电影遭遇恶评,而且越滚越大,连其中值得肯定的地方,也一并遭殃。

  而文章的演技被否决,戏得到恶评,也无非是因为人们的道德洁癖被撬动了,对他私生活的意见,入侵到了角色身上,占满了评论空间,即便有些人会有不同的看法,在这种群情激奋面前,也会有三分犹豫。

  李雪健分析自己当年成名的原因,其中之一是,人们渴望真诚生活,喜欢善良的人,所以把对角色的情感转移到了演员身上。事实上,这话也可以反过来,人们会把对演员的情感转移到角色身上或者作品身上。看来,文章接下来得多演好人,才能撬动人们的移情。人群是最情绪化的,就看怎么撬动,这是最无奈的现实。

责任编辑:吕守田 SN220

相关阅读

犹太人和阿拉伯人三千年恩怨

传说中“流奶与蜜”的内波山,靠近以色列边界,几千年前摩西登山向西望去,看到的好地方大都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境内。然而这两个地方的危机和对抗,却在历史长河中不断反复。

地方两会,说好的节俭呢?

一点节俭意识都没有的基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会在乎政府大手大脚花钱而认真审查各项财政预算吗?各位基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是否愿意先把当地召开两会的成本预算节省一些呢?

王保安的仕途何以匆忙结束?

从2015年4月调任国家统计局以来,王保安在新岗位的任上不足一年,这位被外界认为“重用”“前途看好”的年轻部级干部,匆忙以这种方式谢幕,令许多人猝不及防。

首都,你不能让人如此失望

这是北京,是首都啊!这是一记耳光,打在北京、打在首都的脸上,却是痛在百姓自己的心里。北京的每一个窗口,都不只是行业的治理窗口,更是整个北京、首都,乃至整个中国的治理窗口。这个窗口都亮不起来,中国老百姓的心里能亮堂起来么?

  • 谢作诗:是马英九不幸还是台湾不幸?
  • 从挪公款助女儿整容反思女孩富养
  • 明代科场上那些怪招百出的作弊手法
  • 为何说西厢记里的红娘心机非常重?
  • 86版《西游记》那些背后你不知道的事
  • 我在24岁经历过的“超痛人流”
  • 印度圣城瓦拉纳西延续千年的神秘仪式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