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22日08:22 娱乐资本论

分享

  昨晚(21日),灿星《2016中国好声音》录制了第二场选拔赛。对被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责令全面停用“中国好声音”的名称和商标一事,显得颇为淡定。

  回顾一下法院的裁定结果:责令灿星立即停止在歌唱比赛选秀节目中使用包含“中国好声音”,“The Voice of China”字样的节目名称及相关组册商标。对此,灿星方面上午给出的回应是,会向法院提出复议。也就是说,要申请撤销该保全。

  然而,在事情发酵了一整天后,我等吃瓜群众等来了灿星的一份官方声明。

  大意是:这次诉讼只是针对灿星,并非浙江卫视。浙江卫视还是可以合法播出一档名为“中国好声音”的原创节目的。另,我们就算改名也是不会影响我们的节目滴(此处脑补傲娇脸)。

  不过,嘴上这么说身体却很诚实,小娱发现,灿星在《2016中国好声音》名称的基础上,直接删掉了“中国”二字,改成了《2016好声音》。

  据现场参与录制小伙伴的爆料,节目录制时的背景屏幕改了,汪峰的发言也改口了。此外,灿星的宣传总监陆伟还发了一条朋友圈,侧面佐证其换了个名字,而且就连微信头像和背景图片都被替换了。

  难道说,这场“官司”白打了?一位律师告诉娱乐资本论,唐德这时申请“行为保全”,可能是因为如果直接起诉,审理过程旷日持久,对方节目早都播完了。但如果申请“行为保全”的话,则相当于发出一条准“禁制令”,临时限制灿星的播出行为,而后正式起诉,可以及时保护自身利益,更符合现实需要。

  联想起总局前两天发布的“限模新政”——《关于大力推动广播电视节目自主创新工作的通知》,这场由灿星、唐德、talpa三者引发的“版权问题大战”,究竟谁在上风?对身处其中的他们,以及对整个行业会产生什么影响呢?小娱采访了一些业内人士、及唐德方面的宣传负责人,希望能给大家一点启示。

  灿星制作:浙江卫视+法兰琳卡3.8亿冠名加持,底气十足

  此前,在一场发布会上,灿星制作总裁田明曾公开回应过节目的事儿。

  “我们2010年做了《中国达人秀》,算是最早引进国际模式的。现在五年过去了,中国电视也应该进入一个原创时代了。虽然这里面会有很多风险,可能也面临短期的损失,刚才我跟俊总(浙江卫视总监王俊)交流,算算我们有多大的损失。但我们最后得到的,肯定比失去的多。”

  从目前结果来看,灿星的底气主要包括以下几个利好因素。

  浙江卫视作为播出平台,节目名称是向总局报批、并获得了制播权了的。而且因为它并非诉讼对象,一定程度上算是一个保护壳。

  1、美妆品牌法兰琳卡作为今年的总冠名商,被爆拿出了3.8亿高价冠名该节目。也就是说,只要不是总局的直接限令,排除万难也得做。

  2、从制作团队来说,灿星是业内较早接受模式节目训练,并已逐渐掌握了模式创意方法的,尤其在音乐节目上经验丰富,比如原创的《中国好歌曲》就成功实现了反向输出。因此在制作实力上有一定的保障。

  3、节目本身并不过分依赖原模式,更多是看导师、选手和故事。而这次延续上季周杰伦、那英、汪峰、哈林组成的原版人马,从导师座次上看得出在凑新cp,新的人物关系也值得期待。此外,全新的舞美、新的滑椅道具,也对其增加了一点谐趣成分。且新增的VR和3D拍摄,砸了真金白银,基本的视效还是可以保证的。

  4、前几天,总局发布了最新的“限模令”,大力鼓励原创节目,灿星能否hold住这层利好因素呢?

  对此,小娱也捕捉到了一些有意避嫌的细节,如原《中国好声音》官方微博,已改名为“灿星制作宣传”。

  如远在嘉兴的录制现场,将节目名中的“中国”二字疑似已被人抹去,额,虽然不知究竟是谁的杰作…

  在娱乐资本论看来,如果没有这场版权风波,或许根本没法逼出灿星这么多的创新举措。毕竟,前四季的《中国好声音》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审美疲劳。如果没有大刀阔斧的创新,这个IP一定会面临老化的危机。

  总体来说,不管是影视公司和模式方的强势入局、总局的各种限令、或是观众对节目原创提出更高要求,都在变相激发业内人士对版权的重视和讨论,在试图揭开模式方相关法律法规的灰色地带,也在刺激原创节目的出炉。或许时间会证明这并不是什么坏事。

  唐德影视:诉讼只是禁止侵权、并不影响双方做真正的原创节目

  当然,我们在评价灿星在创新节目的努力、面对此事的淡定时。并不能因此否定唐德、talpa自己的商业逻辑。

  有人认为,唐德此时提起诉讼,将会是一个双输的局面。

  但当娱乐资本论致电唐德公司宣传负责人时,对方反而认为这应该是“多赢”才对。

  在唐德看来,法院只是禁止侵权方继续做侵权的事,不会限制他们做自己的节目;其次,唐德认为自己并没有限制灿星做原创的节目。“只要他们停止侵权,真诚地用原创的模式、原创的节目名称做原创的节目,我们也乐见其成。说不定中国观众能够因此多欣赏到一档歌唱选秀节目,不是一个多赢的局面吗?”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娱乐资本论,唐德是一家很有野心的影视公司,一开始确实打算布局综艺板块。而talpa作为较早进入中国的国际顶尖模式公司,也一直想找一家靠谱的中国代理商。机缘巧合下,两者一拍即合,决定成立合资公司,主营业务就是卖模式、做节目。对双方来说,其实是各取所需。

  不过,有爆料称,双方所谓成立公司还只是一个意向而已,团队还没真正开始组建。一位业内人士补充道:“现在其实也没什么模式可以挖了,就算买了,本土化的改造也非常多,原创会越发变成主流。”至于前段时间,总局发布的“限模令”会否影响talpa、唐德的模式生意,有人认为“限模令很久之前就出现过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什么事儿都不能太绝对。”

  不仅如此,有人向小娱爆料,外界盛传的“…好声音”6千万高价模式费,唐德并未支付。

  不管真相如何,唐德如果真的要做的话,确实要解决几大客观存在的难题。

  第一,这种模式费用高、大体量的节目基本上只有一线卫视才吃得下,而其中又只有四家卫视拥有音乐节目牌照——浙江、湖南、东方、北京卫视。这其中,唐德能否找到某家为其奉献出一张音乐牌照?不过,伴随着网络综艺市场的崛起,如果能转战网综,是用不着牌照的。

  其次,目前中国能做好音乐节目的制作团队,并不多。如果talpa和唐德真想推出一个自己的版本,如何培养、打磨制作团队,这需要时间的考验。

  以下是唐德方面对此事的独家回应:

  我们支持广电总局为推动中国广播电视节目自主创新所做的决策,我们也愿意在广电总局在指导下开展我们未来的工作。

  广电总局在新政策中对引进节目的确是有明确规定,我们相信这些规定是对所有引进类的节目的限制,而不是针对某一个节目,其用意还在于腾出空间促使中国电视人做出更多原创类的节目,而且总局的规定也不是说所有引进类节目都不能做。至于新一季《中国好声音》到什么平台做,唐德会自己来决定,我们肯定会严格遵守广电总局的规定,按广电总局领导的指示来办。

  唐德影视此次坚定地维护自己的权益,不仅是强调对版权的保护更是为强调地对原创的尊重。正如广电总局领导一再指出的那样,保护版权和尊重原创是相辅相成的,不尊重版权何来原创?只有全社会都尊重知识产权了,才会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自主创新中来,才会激发更多人的创造力。从这个意义来讲,我们维护的不止是一档电视综艺的版权,更是维护广电节目自主创新的未来,维权是对所有创作人的尊重和致敬。

  鉴于《中国好声音》已经是一档在中国播出多年的节目,我们认为在广电总局的关心下,在合作平台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节目会顺利推进。

  作者:吴丽仟

责任编辑:刘旭

相关阅读

狗肉节到底有没有举办?

我觉得自己像一个贫困的农民,生活在一个巨大无比的贫困的村庄,关心狗类的命运,对我而言太过奢侈。

种姓制度是印度GDP持续高增长的拦路虎

如果说中国经济的瓶颈是行政干预导致的市场化不足,那么印度经济发展的瓶颈就是整个社会太过分裂,种姓制度只是这种分裂的一个核心表现而已。

特朗普要向主流和金主投降?

共和党大佬如众院议长保罗·瑞恩,本来就是忍着内心的痛苦,才接受特朗普成为本党候选人的现实的,特朗普还经常大嘴,早就引起他的不快。特朗普要想竞选成功,对此不能不管。

致命诱惑

只要你还有一口气活着,就不能说现实妨碍了你实现理想。除了死亡,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没有第二个障碍。

  • 儿科医生:三伏贴坑孩子坑成人
  • “五道杠少年”进武大需满足3条件
  • 柳如是与他约好一起殉国他却剃发降清
  • 李昕:哪些事情能看出李敖的侠与义?
  • baby遇上了高圆圆:两美相,别穿错鞋
  • 咨询师:从偷看手机到离婚还有多远
  • 食在荷美邮轮上的法国米其林餐厅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