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9月23日11:55 综艺报

分享

  导语:

  随着秋季到来,好莱坞暑期档宣告收尾。和去年情况类似,今年的全球电影票房市场仍然两极分化。迪士尼的《美国队长3:内战》(Captain America : Civil War)和《海底总动员2:寻找多莉》(Finding Dory)双双摆脱“续集滑铁卢”的命运,获得巨大的票房收益。但同档期的其他系列影片就没这么幸运了,投入产出比低得让人无法直视。不过,令人眼前一亮的是此前一直处于相对小众范畴的恐怖电影异军突起,赚得盆满钵满。在这个刚刚过去的暑期档,赢家输家都是谁?且让我们梳理一番。

  红 榜

  赢家:漫威

《美国队长3:内战》《美国队长3:内战》

  漫威与迪士尼联合出品的《美国队长3:内战》以11.53亿美元佳绩登顶今年暑期档票房榜冠军。由于加入了更多复仇者联盟中的人物以及由汤姆·赫兰德(TomHolland)饰演的蜘蛛侠正式亮相,《美队3》显然吸引到了更多粉丝。与前作《美国队长2:冬日战士》(Captain America :The Winter Soldier)当年的7.14亿美元相比,票房涨幅高达61%。而该系列之前的《复仇者联盟:奥创纪元》(Avengers: Age of Ultron),票房成绩是14.1亿美元。事实上,《美队3》是2016年目前为止最赚钱的电影,至今仍然牢牢占据2016年全球票房冠军的位置。当然,其他电影公司也在超级英雄电影方面加快了追赶脚步,华纳兄弟旗下的DC电影宇宙当仁不让,从3月底的《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到暑期档的话题热门片《自杀小队》(Suicide Squad),表现都不错,前者全球票房8.73亿美元,后者已超7亿美元,而且目前仍在排片。其他比较抢眼的超级英雄系列,是福克斯的X战警系列,但今年该系列的新作《X战警:天启》(X-Men :Apocalypse)进账只有5.43亿美元,成绩较上一部《X战警:逆转未来》(X-Men: Days of Future Past)少了近2亿美元,下滑明显。起码今年,在超级英雄的世界里,漫威仍是老大。

  赢家:卡通形象

《海底总动员2:寻找多莉》《海底总动员2:寻找多莉》

  好莱坞今年五、六月份的票房总体低迷,带来触底反弹的是两部合家欢动画电影:《海底总动员2:寻找多莉》和《爱宠大机密》(The Secret Life of Pets)。这两部片子也成为2016年暑期档特别鲜艳的一抹亮色。皮克斯(Pixar)和迪士尼联合出品的《寻找多莉》是2003年《海底总动员:寻找尼莫》的续集,全球票房已经累积9.51亿美元,看来睽违十几年,小鱼们的能量还是很足,考虑到还有几个国家尚未上映,预计该片总票房将超过12亿美元。《寻找多莉》在北美入账4.84亿美元,是今年北美地区票房的冠军。照明娱乐公司(Illumination Entertainment)和环球影业(Universal)出品的《爱宠大机密》全球票房7.9亿美元,同样未来还会继续有海外票房进账。此外,《爱宠》位列暑期档票房第三名,同时凭借1.04亿美元的成绩创暑期开画票房之最。目前,制作方已经确认将拍摄续集,定档2018年7月13日,继续征战暑期档。不过,同样是动画长片,《冰河时代5:星际碰撞》(Ice Age: Collision Course)此次却马失前蹄。这部由福克斯和蓝天工作室(Blue Sky Studios)打造的冰河系列第五部在7月底上映,开画只有区区2140万美元,目前总票房也不过3.98亿美元,其中大部分(约3.35亿美元)还是来自海外票房。与之相比,《冰河4》全球拿到了8.77亿美元票房,看来,猛犸象和剑齿虎在最近几年得歇一歇了。

  赢家:布莱克·莱弗利(Blake Lively)和“鲨鱼”

《鲨滩》《鲨滩》

  估计没有多少人想到,《鲨滩》(The Shallows)能成为今年暑期档关注度飙高的影片。电影的故事很简单,布莱克·莱弗利饰演的女主角南希只身前往一个偏僻的海滩冲浪,却杠上了一头大鲨鱼,受伤失血的南希被困在一块小小的礁石上,方圆几公里没有其他人,如何活下去就是《鲨滩》的中心内容。1975年由斯皮尔伯格执导的《大白鲨》(Jaws)是永远的经典,但此后和鲨鱼有关的影片,都再无建树。因此,索尼出品的这部《鲨滩》恐怕会在以后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会被人津津乐道——这部成本不过1700万美元的惊悚片,全球票房已经超过1亿美元,其中海外票房5500万美元。能把这样一部情节简单的电影拍得扣人心弦,导演的功力可见一斑,而《鲨滩》的导演,正是西班牙著名电影人佐米·希尔拉(Jaume Collet-Serra),之前的代表作包括《永不停歇》(Non-Stop)和《不明身份》(Unknown)。

  赢家:R级喜剧

《坏妈妈》《坏妈妈》

  R级(限制级)喜剧一向不受观众青睐,此类型近几年都鲜有好片,但今年一下子冒出来两部:《坏妈妈》(Bad Moms)和《香肠派对》(Sausage Party)。美国的劳动节周末,STX娱乐公司(STX Entertainment)出品的《坏妈妈》北美票房累计达到1亿美元,成为今年首部迈过1亿大关门槛的限制级喜剧片。这不但是此类影片的成功,更为STX娱乐赚进大笔收益,目前为止该片海外票房进账已达4440万美元。除了《坏妈妈》,索尼和Annapurna联合出品、由塞斯·罗根(Seth Rogen)和埃文·戈登伯格(Evan Goldberg)担任制片的另一部限制级喜剧《香肠派对》也已经站到了北美地区1亿美元票房的门口,突破这个门槛指日可待(目前为9320万美元)。

  赢家:新线影业(New Line)和恐怖片

《招魂2》《招魂2》

  今年是恐怖片回归的一年。除了前面已经提到的惊悚片《鲨滩》,暑期档上映的其他恐怖片表现亦不俗。托比·埃默里赫的新线影业一向对恐怖片情有独钟,今年新线最值得一提的作品,自然是温子仁执导的《招魂2》(TheConjuring2),影片在全球拿下3.2亿美元票房,其中北美1.03亿美元。“招魂”的主题在拉丁美洲和其他以信仰基督教为主的国家都拥有市场基础,同时在故事的“发生地”英国也收获不错,难怪能成为今年暑期档票房成绩最好的恐怖片。此外,新线的另一部恐怖片《关灯后》(Lights Out)也相当受人瞩目,目前全球票房超过1.41亿美元。从今年的恐怖片续集来看,《招魂2》和环球影业的《人类清除计划3》(The Purge: Election Year)都摆脱了“续集魔咒”,后者的全球票房已过1亿美元,同时北美票房部分也超越了前一部。此外,由索尼幕宝(Screen Gems)和Stage6联合出品的《屏住呼吸》(Don‘t Breathe)于8月底上映,一举拿下上映首周末票房冠军,这部影片拍摄成本仅为990万美元,上映首周就收入2640万美元,目前全球票房8770万美元。除了恐怖片,新线影业还有另外两部影片为其母公司华纳兄弟赚得不少分账:道恩·强森(Dwayne Johnson)和凯文·哈特(Kevin Hart)主演的喜剧片《乌龙特工》(Central Intelligence),以及催泪剧情片《遇见你之前》(Me Before You)都表现过硬,两者全球票房都超过2亿美元。

  黑 榜

  输家:重拍片和重启片

《独立日2:卷土重来》《独立日2:卷土重来》

  也许是看到科幻题材最近特别有市场,福克斯重启了20年前的经典影片《独立日》(Independence Day),可惜导演罗兰·艾默里奇(Roland Emmerich)没能再写辉煌。难说续集的票房失利是否和威尔·史密斯辞演有关,但无论如何《独立日2:卷土重来》的全球进账只有3.86亿美元,考虑到其高达1.66亿美元的制作成本,赔不赔钱目前还未可知。今年暑期档最高调的重拍片,当属索尼和威秀影业(Village Roadshow)出品的《捉鬼敢死队》(Ghostbusters)。尽管导演保罗·费格(PaulFeig)曾一再强调这不是一部续集作品,而是1984年同名经典影片的“女性版重拍”,可影片上映后票房只爬升到了2.27亿美元。索尼内部人士透露,算上1.44亿美元的制作成本,3亿美元票房也不过勉强收支相抵,赔钱已经板上钉钉。今年暑期档现代片的续集都表现不佳,比如环球影业的《邻居大战2:姐妹会崛起》(Neighbors2: Sorority Rising),全球票房刚过1亿美元,与上一部的2.7亿美元票房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输家:派拉蒙和米高梅的《宾虚》(Ben-Hur)

《宾虚》《宾虚》

  米高梅和派拉蒙合作出品的《宾虚》在2016年这个暑期档可以说输得彻头彻尾,无论是经典原片的影迷还是对古装史诗剧着迷的观众,显然都不肯买账。《宾虚》8月中旬上线,故事依然取材自廖·华莱士的同名小说。目前全球票房只有6580万美元,北美收入4000万美元不到,而其成本则高达1亿美元。虽然还有几个国家没有上映,但这部出自提莫·贝克曼贝托夫(Timur Bekmambetov)导演的史诗片恐怕很难跨过1亿美元门槛。分析人士认为,这部电影的损失将高达1到2亿美元,内部人士估算在7500万美元左右。米高梅恐怕是本片失败“失血”最多的一方,不但负担了80%的成本,还在宣传上砸下了不少费用。有消息称《宾虚》给派拉蒙带来的损失超过1300万美元,更惨痛的是派拉蒙今年暑期档基本没有卖座片,在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中排名垫底。续集电影《忍者神龟2》(Teenage Mutant Ninja Turtles)收入2.45亿美元,仅为上一部的一半;《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Star Trek Beyond)目前收入3.18亿美元,海外票房虽仍有增长空间,但首轮北美上映成绩已经不会再涨。难怪逼得母公司维亚康姆(Viacom)要请派拉蒙的主席兼CEO布拉德·格雷(Brad Grey)喝茶谈话去了。

  输家:史蒂文·斯皮尔伯格

《吹梦巨人》《吹梦巨人》

  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执导的新作《吹梦巨人》(The BFG)改编自罗尔德·达尔(Roald Dahl)的畅销童书,前期宣传和导演的名头都令外界对其抱以厚望,可惜结果却成为斯皮尔伯格事业上的一大低谷。考虑到通货膨胀,《吹梦巨人》在北美的票房进账可能创下了斯皮尔伯格的历史最低。《吹梦巨人》的北美票房只有5510万美元,幸好有海外市场的1.1亿美元支撑,整体数字才没有太难看。《吹梦巨人》在英国表现尚可,很大程度是因为原作达尔是英国作家。总之,这部耗资1.4亿美元的巨制算得上是今年暑期档最毒的票房毒药,好在投资方多,损失也得以摊薄。投资方之一迪士尼公司除了这部《吹梦巨人》外,《爱丽丝梦游仙境2》(Alice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的表现也不乐观,当然,有《美队3》这样的吸金大户,迪士尼倒也算不上输家。此外,迪士尼与斯皮尔伯格的合作,显然也不会因为这部影片就此终结,据消息人士透露,迪士尼旗下的卢卡斯影业正在酝酿最新一部《夺宝奇兵》(Indiana Jones),依然计划请斯皮尔伯格执导。

  输家:马修·麦康纳(Matthew McConaughey)

《琼斯的自由国度》《琼斯的自由国度》

  马修·麦康纳曾经是浪漫爱情片的主角人选,但随着他参演了几部独立电影并颇受各大奖项瞩目,近几年他也迎来了事业上的新高峰,《污泥》(Mud)和《达拉斯买家俱乐部》(Dallas Buyer‘s Club)除了让他拓展戏路外,后者更是为他赢得了一座奥斯卡小金人。但是,今年的暑期档对他实在不友好,内战片《琼斯的自由国度》(The Free State of Jones)波澜不惊,只收获了2000万美元的票房,而且没在海外发行。虽然负责发行的STX娱乐公司的投入也并不大,但平心而论,在6月24日上映前的那段时间,STX还是将其作为主打影片进行了不少宣传。另一部由马修·麦康纳主演的新片,是格斯·范·桑特(Gus Van Sant)导演的《青木原树海》(The Sea of Trees),8月底上映,同时发行VOD版本。此片曾在戛纳电影节首映,A24负责本土发行,占据了北美101块屏幕,首周只进账不到2000美元。目前麦康纳还有两部新作已经排档,分别是12月25日上线的《黄金》(Gold)和明年2月份的《黑暗塔》(The Dark Tower)。

  输家:安迪·萨姆伯格(AndySamberg)

《永不停息》《永不停息》

  当安迪·萨姆伯格的限制级音乐伪纪录片《永不停息》(Popstar: Never Stop Never Stopping)上映的时候,估计没人会想到票房能惨淡到只收获了区区950万美元,创下今年的暑期档票房最低。萨姆伯格在2005年到2012年一直是热门节目《周末夜现场》(Saturday Night Live)雷打不动的“喜剧铁三角”主要成员,也因此,环球影业和制片人贾德·阿帕图(Judd Apatow)都认为萨姆伯格已经拥有足够的粉丝群体,可惜现实与预期的差距太大,喜欢坐在电视机前看节目的观众,未必肯买票进电影院捧场。

责任编辑:张双朋

相关阅读

怀念那个板砖纷飞的BBS时代

我没有玩过网易论坛,却为其即将关停而扼腕叹息。这是一种兔死狐悲的忧伤。

象牙海岸公安部长的誓言

象牙海岸公安部长发誓说:“绝不会宽容违反人权伦理的警察行为。”

纽约反恐每年花多少钱?

要花多少钱,才能保证纽约免受恐怖袭击?专家认为每年要花10亿美元。

准岳父入狱,该和女友分手吗?

因为小a的父亲受贿犯罪,与小a恋爱的小b的“组织”遂干预到两人的婚姻,这是多么久远的事呵,时光倒流到“文革”了吗?

  • 有图有真相:"部队整容学院"太炫(图)
  • 刘德华怒斥保安值得点赞吗?
  • 为什么我们和西方人的想法不一样?
  • 金庸小说中的受虐狂哪里有痴情可言?
  • 《釜山行》成亚洲丧尸片新标杆
  • 暖小团:离婚也是爱情的一种结果
  • 日本:有趣的慢火车旅行(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