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25日09:32 新浪娱乐

  人民日报9月25日报道 这个时节,每逢周末,很多忙碌了一周的人,又多了一项选择:坐在电视机前,将频道调至浙江卫视,观看《中国好声音》。

  杭州出租车司机曹德明说得爽快:“节目好看,歌好听!就像看大片,舞台、音响效果跟演唱会一样,所以一到周五,我们几个哥们就约好边聚餐边看节目,这已经是生活里的一件乐事……”

  自2012年7月开播以来,《中国好声音》创造了一系列奇迹:开办4季,始终蝉联周五所有时段收视冠军;据统计,第一期“好声音”播出收视率5.308%,成为中国电视史上首播收视率最高的综艺节目;首期节目20小时网络播放量就突破1亿……

  一档音乐选秀节目,连续热播4季吸引力不减。浙江卫视总监王俊认为这不奇怪,“音乐节目深受欢迎,关键是如何脱颖而出。我们打造的一切都围绕两个要点:叫好,叫座。”

  为了突出音乐的纯粹,《中国好声音》设定了盲选的关键赛制。4名导师背对舞台,凭学员的歌声决定是否转身——这让观众体会到了“公平”的关键设定,让“好声音”一开始就在音乐选秀节目中脱颖而出。

  此外,浙江卫视与合作方大胆决定,投入1亿余元,努力将音响、舞美、灯光做到极致,把这台音乐选秀节目做成“电视大片”。

  “刚开始制作那会儿,1个亿是非常吓人的数字,做电视大片在国内没有先例,我们特地从荷兰请来专业人士指导灯光舞美,一磨再磨,就为了出效果,带给观众完全不一样的视听享受。”王俊说。

  于是,浙江卫视骄傲宣布:“好声音”的细节做到了能进影院当大片看!

  没想到,真的出现了自称“观音团”的粉丝群。他们通过网络相互召集,每到周五晚上,共同出资,到电影院包场看“好声音”。活动从北京开始,深圳、杭州、成都……越来越多城市的网友加入影院包场活动,反馈回来的信息是:效果一流!

  《中国好声音》的“叫好又叫座”秘诀何在?能否复制?“电视大片”如何打造出来?音乐的快乐如何传递?音乐如何发挥好社会功能?带着一连串问题,记者走进节目制作现场。

  灯暗时,这个舞台其实不大。舞台一角,4把中国红的椅子造型时尚,背对舞台。四面的观众席很高,跟电影院一样,用小灯指示着排座。

  13时开始,黑暗中人影攒动,观众静静入场,灯光、音响……工作人员在作最后一遍检查。

  15时,舞台突然亮如白昼,悦耳的音乐响起,观众情绪瞬间被点燃,如痴如狂……

  这里是《中国好声音》的现场,这是一次百分百“正味”的录播。

  为何受追捧?

  “只听声音,不看长相”

  舞台中央,学员倾情演唱,却心怀忐忑;转椅背后,导师侧耳倾听,却百般纠结。一曲未了,导师挥掌击键,手舞足蹈,观众一片欢呼;一曲终了,导师无动于衷,静静转身,观众一阵叹息……

  这是《中国好声音》盲选阶段最常见的镜头,也是最牵动人心的画面。“好声音”收视率这么高,最大亮点便是盲选——4个导师在听歌前,完全不知道选手是谁,全凭声音决定转不转身。

  导师那英[微博] 说:“不管谁唱歌,只听声音,不看长相,因为看着选手,就会有偏差,他的长相、表现,可能会盖过声音。但音乐最重要的是声音,不是别的,甚至有时技术太高超,反而没了感动。有些声音虽有瑕疵,但听了汗毛孔都会竖起来,这就是打动了别人。”

  这种别具一格的盲选,除了悬念迭出,还体现“公平、平等”原则。采访中,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是这种赛制保证了最大的吸引力。参加选秀的学员,长则五六十岁,少则十多岁,无论之前如何辉煌,一旦站在这个舞台,一切都归零,必须靠声音打动人。

  导师事前不知道学员的信息,只能在现场凭着声音转身选择学员;而如果同时有几位导师为一名学员转身,接下来还需要互相竞争“抢”学生。这种公平竞争、大牌导师与无名学员之间平等的感觉,持续吸引着优秀学员参赛。

  今年“好声音”的话题,离不开导师周杰伦。很多歌迷是听着他的歌长大的,“从小就听你的歌”“喜欢周董12年”……但经历过双向选择的周杰伦半开玩笑表示:“当导师心情也是非常紧张的,因为节目经常给我惊喜,但有些惊喜太刺激,比如常常有参赛者说从小就听我的歌,我认为肯定会选我,但他却选了其他导师!哈哈!”

  “很多学员愿意来参加,就是因为那种强烈的被尊重的感觉。观众也认可,每期‘好声音’都是盲选时收视率最高,比后期基本高出10%。”王俊说。

  与当下许多热门的“真人秀”节目相比,“好声音”里没有故意制造的冲突,没有不时爆出的“黑幕”,导师的激励都正面、温和,没有一个导师带着“毒舌”。

  “这里不靠煽情上位,无需拉票,也没有戏剧化改变命运的机会,只有动听的歌曲和真挚的情感。导师转身,你就获得进入音乐团队的机会;没有转身,也能和偶像对话,甚至同台歌唱。”王俊说,舞台上选手们都是淡妆,简单打扮,少了浮夸式的争奇斗艳。

  对观众而言,也有不同的感受。普通的音乐节目,即使再精彩,观众也仅是带着欣赏的心态,没有参与感,很难做到身心融入。而音乐选秀,观众在欣赏的同时,会不知不觉当起评委。当自己的观点与导师相契时,会产生成就感,为自己的审美观高兴;当自己的观点与导师相悖时,又会产生困惑,急欲了解原因,此时听听导师点评,就掌握了很多音乐知识。

  这档节目,还抓住观众一个共同心理:愿意与人分享自己的感受。如今,全家围坐一起,边看边评判,已成为不少家庭的生活即景。

  如何造就“大片”效果?

  大投入+“细节控”

  利用直播间隙,金少刚靠在沙发上,脸上写满疲惫。从第一期到现在,金少刚一直担任“好声音”音响总设计。

  “盲选阶段,导师完全凭着声音决定是否转身,这首先考验现场音响。演唱会只负责现场观众,‘好声音’还必须保证电视收看效果,所以无论器材、人员配置,都比演唱会要求高。这个舞台的现场观众仅500人,但我们用上了1万人的喇叭,十足的‘大马拉小车’。第二季开始,用上了5.1环绕声;今年用的喇叭是全世界最先进的,声音覆盖全场,效果奇佳。”

  在现场,音质效果令人惊叹。声音细微处,如发丝般根根清晰,微妙的气息和颤动,犹如近在耳畔。现场观众时而屏息,时而叹气,完全沉醉在美妙的音乐中。

  来自台湾的游艾迪父女组合感慨:“不枉此行,现场声音太棒了,台湾没有一个电视台能做到这样。”第二季,内蒙古歌手阚立文闭上眼睛,沉醉地说:“我就是想享受这个舞台的声音。”这一切都激励着金少刚音响团队精益求精:“我们秉承的理念是:越来越细腻、越来越完美,让观众得到最美好的享受。这背后就是魔鬼般的细节和投入。”为将这台音乐选秀节目做成“电视大片”,投入达到1亿余元。

  同金少刚只能在两场录播的间隙简单聊聊,因为录播一开始他就得出现在现场。像他一样,灯光、视频、舞美、后期整合……每个环节的幕后人员都是“细节控”,工作量超乎想象。“这个团队全是拼命三郎,昨夜排练到凌晨3点多,导演组再开会到天亮,休息两小时后,他们又出现在现场。”

  当天的录播,除了短暂的晚餐时间,从下午3点一直延续到次日凌晨3点。“太累了,实在太累了,想起来简直头皮发麻!每年录完都暗暗发誓再也不来了,但第二年又不由自主地答应了。”唯一一位连续担任4届导师的那英连连摇头。

  电视上,每位学员呈现在观众眼前的,只有4分钟的舞台形象。然而,在这背后,学员可能是7点起床,排到夜里12点都未必能上台。

  “好声音”的流程是:报名全年无休,今年一截止,明年报名就开始了。除了接受个人报名,导演组会出现在天南海北的酒吧、校园……到“音乐江湖”去寻访,发现好学员,动员他们参加。把唱得好的歌手,请到上海录音室现场录音,过关的选手才能得到登上舞台的机会。这个过程中,导演组与学员一起沟通、选歌,再请乐队老师配器、编曲,然后到现场排练,找到最佳表演状态。

  “这不是一个好干的活儿!”浙江卫视的合作者、“好声音”制片方灿星传媒的首席执行官田明感慨:熬夜是常态,今年的录播现场连续通宵后,现场总导演因为疲惫,头上磕了个大口子还“不下火线”,继续坚守岗位。去年的决赛前夜,每个人都是通宵。看到最后的效果,大家都流泪了。如果没有如此严苛的自我加压,没有抠到每个小细节的呕心沥血,难以有如此的出彩和成功。“只能说,音乐带给我们太多感情,才能让我们一直热爱这里。”

  快乐的源泉在哪里?

  梦想比胜负更重要

  “你的梦想是什么?”这是导师问得最多的问题。他们都认为,梦想比什么都重要。“热爱音乐的学员们心怀梦想来到这个舞台,不管失败成功,都可以把经验分享给年轻朋友们,这就是,每个人的梦想都得靠自己!”周杰伦说。

  这背后,也许是这些已经成名的音乐人对舞台新人的一种“懂得”。近年来,唱片业并不景气,大浪淘沙式的音乐舞台上,能成名、被大众知晓的,只是极少的一部分。那么多音乐爱好者,面前的路布满艰辛和坎坷,他们迎难而上的勇气尤为可嘉。

  周杰伦感同身受:“比如我自己,每次金曲奖的成绩都不同,但哪怕没得奖,我还是觉得自己的音乐最好!我希望把这样的人生经历分享给参赛者。对音乐人来说,胜负并不重要,关键要有梦想!”

  对学员而言,更是渴望美梦成真。他们的身份迥异:学生、酒吧歌手、司机、农民、看林人……这些平凡人的故事,执着追求音乐梦想的坎坷经历,足以打动、激励追求梦想的年轻人。

  “音乐不是用来比赛的,我来到这里,就是想展示自己,让梦想再飞翔一次。”别日克的自我介绍令人动容。这位来自新疆准噶尔盆地防风带的护林工,从小的梦想就是站在大舞台上,唱出心爱的歌曲。15岁,他开始追逐自己的音乐梦,到很多城市的酒吧驻唱,寻找自己的舞台。因为挂念母亲,2005年回到新疆,成家立业,当上了护林工。在那里,他每天一边割草,一边听音乐,眼前再单调的风景也有了色彩。“我不会放弃我的音乐梦,不管过多久、做什么职业,我都会为梦想而努力!”

  “太纠结了!”采访中,那英说了不知几个“纠结”。

  那英的纠结在于,被音乐激荡起的心绪常常忽上忽下,难以安放:自己的要求是不是太高太苛刻了?她不想错过学员,但经常会差那么一点,上半场被深深吸引,下半场又“夭折”了,只能希望下一个有更好的表现。“那么多特别可爱的选手,善良、质朴、单纯、坚持。选谁?这种纠结难以表达,看到这么多学员执着地走在音乐道路上,没法不感动。我们几个人,每一场都在等待转身,等待着带来惊喜的学员。”与这种心绪的纠结相比,每场录播需要一坐十多小时,则被导师们视为最小的挑战。

  由于最终剪辑,很多没有获得导师转身的学员,最后可能会失去电视上宝贵的4分钟播出机会。但在现场,这些歌手得到的表演、交流机会很多。

  来自四川阿坝的藏族女孩泽宙斯姬最终没有获得导师转身。在后台,女孩提起“音乐”两字,双眼就闪闪发亮。“我从小爱唱歌。在老家放牛放羊时就对着雪山,大声歌唱,声音会传得很远,山外面都能听到,回音很空灵,太美妙了。”为了参加这次的“好声音”,泽宙斯姬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改编自己的歌。当天,她的父母、大姨、哥哥都来到现场。尽管夏季的浙江嘉兴非常炎热,他们还是郑重其事地穿上庄重的传统藏装。

  为什么没有获得认可?导师们告诉泽宙斯姬,音乐靠的不仅是嗓子,更是曲中蕴藏的那份感情,她缺的就是这一点。“说到点子上了!到了舞台上,因为太紧张,难以真正投入,分了心。”

  “遗憾吗?”

  “我知道音乐之路会很艰难,但既然决定了一辈子做音乐,就得踏踏实实一步步往前走。我还年轻呢,刚才这种演唱的舞台感,实在好爽!”泽宙斯姬眼睛笑得弯弯的。

  当天,39岁的詹小栎成功过关。她选择的是《弯弯的月亮》。这首耳熟能详的老歌,怎样才能有不同寻常的表现力?詹小栎设计了模仿小号、加了前奏,每天就在心里反复哼唱。也许是在音乐道路上已经走过很久,詹小栎的脸上反而很淡定:“别人都说没有梦想坚持不了,但我觉得对音乐的追求,有梦想还不够,只有真正感受音乐带来的快乐和幸福,让每一点进步都给自己带来满足感,才不会后悔和遗憾。”

  看到这些执着的音乐人,记者忍不住问那英:“作为‘前辈’,你希望看到他们义无反顾地追求纯粹的音乐,还是把音乐作为一个爱好就行?”

  略经思考,那英回答很干脆:“如果真正热爱,还是应该义无反顾。喜欢音乐,就要永远抱着一颗单纯的心。只要有梦想,哪怕道路漫长,都不会觉得艰辛。”

  节目凭什么可持续?

  既有意思,也有意义

  “‘好声音’追求的是正能量、正趣味、正影响。不是只追求更高的收视率,而是需要传递价值观的收视率。在‘好声音’里,我们甚至更注重选手梦想背后的生活经历和精神情感的展开挖掘,汲取打动人心的力量。”王俊说。

  时下,名目繁多的电视选秀节目良莠不齐。一些节目以奇怪的唱腔、奇装异服吸引眼球,戏剧化逆转、一夜成名的炒作……加剧了浮躁的社会风气,混淆了年轻人的价值观。“能不能做这样一档音乐节目,受到大众欢迎,让音乐重归美好,还能传递正确的价值观?”田明认为,“好声音”也承载着出品人的梦想和使命,“博取短期收视率高的节目,往往不具备长久的生命力。只有触及心灵的主流节目,才能长久。‘好声音’从开始就准备办14季,能做到吗?除了精益求精,更关键是内核:节目的使命、立意能不能传递价值观?是不是正能量?歌是不是唱到老百姓心里?”

  34岁的现场观众王小姐非常感慨:“这几个小时里我们很融入、很投入,没想到导师和歌手会互动这么长时间。感受到那种真诚和理解,听着学员们追逐梦想的故事,让人一次次想流泪。这样的正能量节目太好看了!”

  田明回忆,第一季“好声音”请导师时,他们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要来做音乐选秀?“这些导师都非常珍惜自己的名誉。说服他们的理由是,这不是简单做一场节目秀,想请他们来共同完成一个对音乐的使命,给予学员实现梦想的机会,保护音乐人的真挚和真实。”导师们就是这样被说服,来到了这里。周杰伦说:“我相信‘好声音’能做得非常长久,因为每个人都有梦想。”

  现在,“好声音”团队在进行更深的思考:当下的中国,到底需要什么音乐?田明说,今年请到周杰伦,原因之一是双方一拍即合:要推最酷的中文歌。现在的年轻一代要有自己的文化主张和青春实践,经过几十年对欧美音乐的模仿和追随,中国传统文化能不能通过音乐传递给下一代、中国能不能做最好音乐这些问题,已经迫在眉睫。今后,通过这个舞台促进更多年轻音乐人成长,创作更多中文歌曲,成为“好声音”的追求目标。

  形成品牌后,“好声音”的台湾校园行、香港红馆演出,都大受欢迎。“下一步,‘好声音’要走出去,向境外输出自己的模式,用年轻人喜爱的方式,传递我们的文化和价值观。”田明说。今年6月1日起,“好声音”组织了张玮[微博]等十几位人气学员到台湾辅仁大学等10所高校做了10场巡演。虽然两岸文化交流日益密切,但如此大规模的台湾校园巡演尚属首次。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台湾高校的学生对“好声音”学员名字如数家珍,现场观众几度高声合唱,热情互动。

  周杰伦说,他参加“好声音”,周围朋友都很关心,因为他们都看这个节目,还有朋友要求参加“好声音”选拔。他笑着说:“我告诉他们,希望大家参加,但同样要经过层层关卡、公平竞争, 可别想凭着关系就入选!” 本报记者顾春

相关阅读

习总访美反腐演讲透露的讯息

习近平在谈到反腐败斗争时说,“如果我们不能解决存在的问题,任其发展下去,人民就不会信任和支持我们。”这就涉及执政合法性问题。这句话包含三个关键词,即“人民”、“信任”、“支持”。

必当选?蔡英文别得意得太早

蔡英文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以《台湾前途决议文》和“2014年对中政策检讨纪要”来应对“九二共识”。而且,极有可能是既不说承认“九二共识”,也不说反对“九二共识”,甚至是完全回避。就像她在今次全代会的讲话那样,全文一字不提两岸关系。

多少人想和李嘉诚"一起跑"?

之所以我们都是李嘉诚,之所以把资本弄出去,是因为中国经济前景不乐观,预期不好,投资回报低,以及资金缺乏安全感所致。解决的根本途径是提振中国经济,保障公民财富,限制流动是舍本逐末。

厅官沦为农民工是否励志故事

厅官潜逃沦为农民工,一干就5年的“励志故事”不能忽视其价值,在现实中具有教育意义。建议有关部门组织陈金城到各地党政机关巡回演讲,把他的这些“励志故事”的点点滴滴讲给我们的官员们听,我想对官员的触动一定会很大。

  • 方刚:别让“性别暴力”伤了你
  • 女大学生扶老还需证据一锤定音
  • 阿姆斯特朗登月时到底说了些什么?
  • 林黛玉是患有抑郁症因而想自杀的吗?
  • 没有比黄磊更全面更幸福的男明星
  • 小三逼宫时有手腕的女人怎么做
  • 土耳其掏空大山而成的城堡(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