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崔永元纪录片导演回应现状:希望走市场化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17:27  新浪传媒
崔永元纪录片导演回应现状:希望走市场化道路
  崔永元、八名抗战老兵及筹备组人员合影。八名老兵中有淞沪战役血战四行仓库的“八百壮士”大陆唯一健在者杨养正(前排右四),和张自忠的警卫员曹廷明(前排右三),他们均已有96岁高龄。 作者:连肖

  由央视主持人崔永元策划并出品的32集纪录片《我的抗战》昨天在南京举行巡映。该纪录片的素材源自2002年崔永元所启动的“口述历史”项目,耗资1.3亿元、历时8年完成、由300名老兵亲述抗战历史。而在昨日的巡映上,该片总导演曾海若表示,由于纪录片没有收视率,各大电视台均拒绝播出,因此只能在各地组织看片。而且自从今年4月起,节目组就已经停发工资,所有工作人员都在做“志愿者”。新浪传媒特此连线了曾海若导演,请他谈了这部纪录片的制作发行情况,以及国产纪录片的现状。

  新浪传媒:曾导演您好,请您先谈一下目前《我的抗战》发行情况是怎样的?

  曾海若:目前的情况其实还好,我们有一个发行公司在做发行,已经做了一些努力,11月的时候应该会在各大电视台播出。

  新浪传媒:中央电视台将于明年1月1日开播全国性的纪录片频道,这部纪录片能否将来会在央视纪录片频道或者其它频道播出?

  曾海若:应该也是有可能的,因为央视最近一直在做节目调整,所以我们没有赶上制作完成后就立刻播出的好时机。目前我们也在做这方面的努力,毕竟这部讲述抗战历史的纪录片在央视播出也是合适的。

  新浪传媒:近年来关于抗战题材的影视剧比较多,观众的反响也都比较不错,但很少有相关的纪录片,那么当初制作这部纪录片是怎样的一个构想呢?

  曾海若:崔永元在8年前开始致力建立的“口述历史影像资料库”,库里有3500位年龄都在80岁以上的老人共300万分钟的影像以及文字资料,其中绝大多数老人都经历了抗战。那么今年也恰逢抗战胜利65周年,所以我们遴选了其中300多位老兵的珍贵资料,根据他们的亲身经历制作了这部纪录片。这部片子和其它最大的区别就是,它是以第一视角来口述这一段的历史的。

  新浪传媒:在之前的采访中,崔永元曾经表示这部纪录片是希望给年轻人看的。抗战题材的影视剧在年轻人中间反响不错,但纪录片是否对于年轻人来说相对难接受一些呢?

  曾海若:我们这一系列纪录片的主题是“听爷爷奶奶讲故事”,其实现在一代的年轻人,本身还是很喜欢听老一辈的人讲故事的,这些年轻人身上有很强的责任感,只不过没有一个很好的表现形式。我们之前说起抗战时都比较严肃,有一丝“苦大仇深”的感觉,所以我们这一次是希望老兵们可以把故事讲得更加生动一些,所以我们使用了动画,特技,也使用了很多节奏比较快的配乐,使这部片子更接近电影的风格,有很强的故事性。这些也都是为了可以使现在的年轻一代更好的接受,目前来讲,只要是年轻人看过了这部片子,感受都还是不错的。所以我们非常希望年轻的观众,尤其是网民能够去看这个纪录片。

  新浪传媒:这部纪录片已经在网上开始播出了,目前所收到的效果如何?

  曾海若:形式比较不错,点击率已经接近了千万。其实最令我感动的不是点击率,而是很多网友的留言,包括很多人在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里讨论《我的抗战》,他们都是一些普通的年轻网民,这样热烈的讨论让我非常感动。

  新浪传媒:之前有消息说如果这部纪录片希望在各地的电视台播出,需要节目组自己联系广告商,目前节目组也在做相关的工作吗?

  曾海若:我们目前有专门的发行公司负责发行,联系各地方台给我们时段,也有广告公司在运作相关的广告事宜,也就是说,各个部门都有专门的机构各自在运营,我们也是希望将纪录片推向市场化,特别是将这种主旋律题材的纪录片推向市场化的道路。

  新浪传媒:目前国外的纪录片发展的势头相对比较好,但在我们国内,很多人说现在国产纪录片还处在命题作文、形象工程阶段,背后都有“不差钱”的力量买单。对于未来国产纪录片的发展情况您有怎样的看法?

  曾海若:我觉得纪录片一定要走市场化的道路,不存在“纪录片一定要靠国家出资”这样的说法。国外的纪录片都是可以做到自给自足的。其实我觉得很多行业都面临过“怎么可能走市场化道路”这样的困惑,但最终需要有人能打破这个局面,需要有人去开创这样一个市场化的先河,建立市场化的机制。事实上我们也是希望能给其它的纪录片争取权利,比如以前纪录片在电视台的收购价都会非常的低,但是现在我们的纪录片希望能够自给自足,不一定要价钱很高,但至少要迈出市场化的这一步。

  崔永元八年拍成纪录片无买家 节目组已停发工资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纪录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