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动画票房惨淡 模仿日美动漫被批山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4日09:44  北京日报
《魁拔》 《魁拔》

《兔侠传奇》 《兔侠传奇》

    “这是我看过的最好看的国产动画!”一位年轻观众看完《兔侠传奇》后兴奋地表示,这部动画片不亚于好莱坞动画片。近期上映的《兔侠传奇》、《魁拔》赢得了不错的口碑,被业内认为“制作精良”。这两部国产动画分别师法美国、日本动画,但依然摆脱不了尴尬的市场命运。《兔侠传奇》导演孙立军无奈地表示,大家对国产动画的成见太深,“当你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的时候,还有谁能相信你?”

  尴尬一

  影院排片不给力

  《魁拔》、《兔侠传奇》都投资高、耗时长,大打制作效果牌,一反国产动画制作粗制滥造的常态。前一部影片7月8日登陆院线,后一部影片紧接着于11日公映,再加上本月15日和月底上映的《藏獒多吉》和《赛尔号》,一时呈现出国产动画热闹的局面。

  但两部影片出师不利,《魁拔》首映当天,京城影院总共排片只有80场,且大部分场次都安排在白天非黄金时段。影片首周末三天票房,全国约118万元,可谓惨淡之极。《兔侠传奇》是一部3D动画,运气稍好一些,上映后京城影院每天排片两百余场。但与《功夫熊猫2》首映当天排片上千场相比,实在差距太大。此前,两部动画片的制片方均声称要票房过亿元,创造国产动画票房的新纪录。但目前看来,这样良好的愿望已注定要落空。

  “影院排片场次太少,这是最大的问题,满足不了影迷的需求。”《魁拔》制片人武寒青感叹,很多影院经理最关心的就是票房,对所有国产动画片都不感兴趣,在试映会上,有的院线经理在睡觉,有的人则是看看就走。影片上映后,公司甚至发动上百位员工进京城影院推广,现场劝说观众看《魁拔》,却遭到不少白眼。其卡通动画公司总经理王云飞在微博中辛酸地说,“路过影院看见他们(《魁拔》的工作人员)还在执着地给路人发传单。三十块钱的深夜场是给孩子们看的吗?这是在为感动而战,但怎么感觉有点悲凉?给中国动漫一个机会,让它重生。”

  “过去很多国产动画伤了观众的心,我们是在为国产动画的‘原罪’买单。”《兔侠传奇》的导演孙立军直言,京城一些影院对国产动画抱有偏见,甚至连一场都不排,觉得国产动画就是垃圾。之前他拍过四部动画片,有些影片根本无缘院线,深感做动画之痛苦,这次能上映已经算是来之不易。

  尴尬二

  品质好了宣传却不到位

  让《魁拔》、《兔侠传奇》的制作方稍感欣慰的是,很多看过影片的观众纷纷给出了好口碑。“大大超出预期!被电影里父子俩永不言败的热血精神感动!”有女性观众说,在看《魁拔》过程中,片中的热血情怀让自己热泪盈眶。新版《红楼梦》编剧之一的柏邦妮也力挺《魁拔》,“影片主角那种不服强权,伸张正义,维护尊严的劲头儿,让我很感动。”

  “国产动画能做到这个水准,确实超出了我的预料。”有观众表示,本来去影院打算看《武侠》,因为时间不合适就顺便买了《兔侠传奇》的票。“刚开始还以为是好莱坞的,后来看片尾字幕才知道是国产的。”影片的3D特效画面一点也不输给好莱坞动画片,配乐也很好听,把功夫元素表现得细致入微。还有带着孩子看片的家长说,以前看国产动画的时候,自己一般都只是陪着孩子,经常忍不住打瞌睡,这次是真看进去了。

  影片的品质不低,但大部分观众并不知道相关信息。“我们过于注重内容创作,而忽视了宣传发行,这是一个大教训!”武寒青总结,主创把《魁拔》的观众定位为全民动画,主体观众群是19岁左右的成人观众。但委托宣传推广的公司并不了解影片定位,仍然按照“喜羊羊”的低龄观众群体进行推广。“宣传上的失策,导致很多观众都没听说过这部电影。”对此,孙立军也深有同感,很多影院里都看不到《兔侠传奇》的海报,宣传力度显然不够。

  尴尬三

  模仿日美动漫被批“山寨”

  虽然《魁拔》、《兔侠传奇》获得不少赞誉,但由于两部影片的风格要么过于日式,要么过于美式,也遭到很多网友和观众的质疑。“动画形象过于抄袭日式风格”,一些动漫迷尖锐批评《魁拔》,认为其主角的形象太像日本漫画里的“七龙珠”。影片主打的“热血情怀”主题,画面风格乃至配乐,也很像日本一些经典动画片。

  《兔侠传奇》遭到的质疑声也集中于模仿美式动画,不少网友认为它是在“山寨”《功夫熊猫》。“看来制作方对《功夫熊猫》的研究很深刻啊,建筑场景、角色造型、色彩都很雷同。熊猫阿宝做面条,兔侠就改做炸糕,都是一副胖乎乎的形态,都是先不会武功,拜师学艺后成为大侠。”有网友如此调侃,美国弄出一个会功夫的熊猫,你接着弄出一只会功夫的兔子,不就是“山寨”吗?

  “《兔侠传奇》并没有‘山寨’《功夫熊猫》,故事主题是讲诚信,这跟好莱坞动画不同。”孙立军反驳,自己确实借鉴了《功夫熊猫》的手法,但功夫本来就是中国元素,为什么大家不说好莱坞“山寨”中国电影呢?他感慨,可能是好莱坞抢了先机,反而让观众误以为兔侠在模仿熊猫阿宝。

  谈到师法日美动画,孙立军感到很无奈。“日本、美国动漫进入中国20多年,培养了我们大量的观众。我们除了学习别人,没有其他出路,已经被市场绑架。我们现在要还是拍《大闹天宫》这样的动画,会死得更惨。”孙立军说,这是整个行业的问题,想杀出一条血路太不容易,希望观众多给国内动画人一点空间,培养对国产动画的信心。

  而武寒青也解释,自己这一代70后以及80后就是看日本动画长大的,做出来的作品自然带有日本动画的风格,但故事核心还是中国化的。“要是以后国内有50部《魁拔》这样的动画,可能大家就不会这样认为了。”她觉得,观众需要对国产动画宽容一点,让它逐渐成长起来。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