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安部召开微博实践前景研讨会 建构特色微博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9日15:25  人民公安报

  全国公安微博汇总:http://weibo.com/pub/star/gongan

  本报记者 闵政 实习记者 武忞

  新浪网副总裁、总编辑陈彤(微博)这样评价公安微博:“在当前的政务微博中,公安微博无论覆盖面还是影响力,都是一枝独秀。”

  自2010年2月广东省肇庆市、佛山市公安局(微博)率先开通公安微博以来,越来越多的公安机关和民警已在“微阵地”上崭露头角。

  目前,公安机关仅在新浪网等开设的政务微博已达4000余个,经过认证的民警个人工作微博约5000个。在新浪网“粉丝”数排名前20位的政务微博中,公安微博就有15个。在人民网(微博)评出的全国十大政务微博中,7个是公安政务微博。

  在经历了“集群式爆发”后,公安微博的建设者们总结出了哪些经验,公安微博未来发展路在何方?9月26日,公安部在北京举行了首届“公安微博:实践与前景”研讨会。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表示,要坚持公开为先、服务为本、尊重群众、顺应民意,构建具有鲜明特色的公安微博群。

  从敢公开到善公开

  微博改变了什么?对于政府部门来说,首先是观念。

  “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信息时代的政府部门不可能再垄断信息资源,警务公开是必然选择。”黑龙江省公安厅政治部主任陈晓林对记者说。

  如何借助微博平台,做好警务公开,提升警务工作的服务性,成为与会代表探讨的主要内容之一。不少公安机关负责人表示,开设微博之初的确有“心理包袱”,但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摸索后,现在在考虑如何将警务公开做得更好。

  人民网总裁廖玒认为,公安微博最基本的功能,就是及时发布全警业务信息,解答群众咨询,做好服务。身为北京市民,在他印象中,北京市公安局(微博)的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就是成功的范例之一。据悉,“平安北京”自去年8月开通以来,已经围绕交通出行、户政服务等发布各类资讯近7500件,解答网友咨询提问近2万次。因为发布信息及时主动,微博已成为塑造公安良好形象的新窗口。

  “发布信息不仅要及时主动,还应特别强调围绕网民需求。”这是河北省公安厅副厅长付获生的体会。去年,柬埔寨发生大规模踩踏事件,河北公安微博工作人员在与“粉丝”互动中发现群众对于这类事故的安全知识十分缺乏,便及时发布了题为“若发生踩踏怎么办”的微博,图文并茂地传授防踩踏技巧,得到网友的称赞。

  “做好警务公开,‘去官味’十分重要,要以草根的心态和作坊化的语言,与网友平等交流。”付获生说。

  “你认或不认,事实就在那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你信或不信,政策就在那里,坦白从宽,抗拒从严……中秋就要到了,人月能否团圆?”河北公安这条督促在逃人员自首的微博一经发出,就获得了网友的追捧。

  从沉默者到主导者

  “不给钱,就剁手指!”今年8月11日12时,一条配着血淋淋照片的含有恐吓信息的微博迅速引起网友关注。微博称:表弟去山西晋中见网友却被骗入传销组织,该组织威胁如不汇钱将会剁掉其表弟的手指。这条微博几个小时内就被转发3万余次。晋中市公安局(微博)主动与网友联系并立即展开调查。

  11个小时后,晋中市公安局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了详细的调查情况:“所谓砍指照片,是传销人员为骗取钱财的一种摆拍。”整个事件实际上是为了诈骗父母钱财,传销组织与其表弟自导自演的一场骗局。

  谈起这起公共舆情事件,山西省公安厅政治部主任李喜春仍深有感触:“不能缺席‘舆论场’,要学会运用微博这个平台,挤压谣言生存空间。”

  8月17日,山东省济南市发生一起女狱警打人事件,网上随即出现“打人者是市局民警,现场警车是打人者开来的”等不实言论。济南公安(微博)微博针对不实言论逐条澄清,并将事件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处置进展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有效化解了网民的不满和误解情绪。

  “小阵地化解涉警舆情,微博将成为促进警民和谐的大舞台。”济南市公安局副局长徐春华介绍舆情处置经验时说。

  “在广东,微博在舆论引导中的作用日趋明显,只要有社会治安或突发性事件的消息传出,必定会有人回帖:‘坐等公安微博说明真相’。”广东省公安厅办公室政委邓建伟告诉记者。

  从发布者到践行者

  是虚拟世界里的发布者,也是网下工作的践行者,公安微博在网上网下的桥梁作用,在现实中大有用武之地。

  北京市公安局的“平安北京”微博,建立起了直通“一把手”的信息流转机制。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办主任刘大伟说:“我们将网友反映的信息层层落实到相关部门,实行各单位 ‘一把手’督办,做到简单问题当天回复、一般问题24小时回复、复杂问题3天回复,解答群众关心的问题,满足群众的需求。”

  “公安机关的网上群众观、网下服务观,方便了群众反映情况和表达诉求,拓展了信息采集渠道,不仅推动相关部门完善思路和举措,也进一步调动了网民反映问题和建言献策的积极性。”人民网总裁廖玒说。

  随着微博打拐、微博打黑等名词进入网友视野,微博也实实在在地记录下了公安机关在网下的努力。

  9月13日,一条寻找4名离家出走的花季少女的微博引起了网友的强烈关注,福建泉州公安的微博表示将会尽全力寻找。9月20日下午,“泉州警方在温州市找到4位女生,她们一切安好”的微博发布,引来网友一片欢腾。“在这起案件中,广大微博网友给我们提供了有力的线索,对案件的迅速侦破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泉州市公安局新闻办主任陈荣省说。

  从群体化到“群星化”

  历经一年多的发展,公安微博中的“明星微博”已悄然诞生,而且正在产生更大的辐射效应。而与此同时,不少与会代表也明确指出,由于时间短,目前还有许多的公安微博存在一定的粗放倾向。

  对此,公安部副部长黄明态度明确:“下一步将加强公安微博的规范化管理,逐步完善公安微博报备认证监管制度、信息审核发布制度、群众诉求受理的反馈制度,加强全国公安微博之间的联动协作,实行资源共享和整体联动。”

  采访中,与会公安机关代表认为,要使公安微博发挥更大的实际作用,精品化、规范化是必然选择,从微博的头像、昵称选择、介绍资料措辞等细节,到在微博上说什么、怎么说、何时说,都需要精心布置和考量,寻找一种最佳、最合适的表达。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秘书长祝华新则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应建立微博管理的专门队伍,搭建囊括各个警种的人才构架,建立一定的微博信息发布规则,同时,各地区公安微博也要加强集体互动,解决群众利益诉求。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地方公安机关在微博建设中,已经开始了精品化、规范化、集团化的实践。

  上海市公安局在微博设立之初,就明确提出“大微博”建设的方针,经过9个多月的精心运作,上海“名警、名所、名队”微博群已经初步形成,设立于知名网站的405个微博已拥有“粉丝”180余万。

  “微博话语权取决于团队效应。”在建立了全国首个公安微博群的广东,省公安厅办公室政委邓建伟感到,当前,广东公安微博“一点发布、多点响应”的集群联动效应已经在公安工作中得到凸显。

  据悉,为帮助全省民警学习、应用微博,广东省公安厅积极总结探索了微博工作经验,组织编写了一本微博教材,旨在培育微博明星,组建高素质、专业化的工作团队,形成“群星效应”。(本报北京10月8日电)

  公安微博大事记

  ■2010年2月,广东省肇庆市、佛山市公安局率先开通官方微博,开公安微博之先河。

  ■2010年5月11日,广东省公安厅及21个地级以上城市公安局的微博以“广东公安微博群”正式在新浪亮相,成为全国首批实名认证的公安微博群。

  ■2010年6月26日至29日,全国公安机关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座谈会在广东召开。此后,公安微博建设在全国范围内快速发展。至2011年5月,仅新浪网全国公安官方微博就新增2000余个。

  ■2011年1月30日,公安部办公厅发言人办公室组织春运安保全国公安微博直播报道活动,全国800余家公安微博参与直播报道。此后,又相继组织了查处酒驾、清明缅怀公安英烈、全国公安机关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等一系列微博联动报道活动。

  ■2011年3月26日,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的党政机构和官员微博发展报告中,公安微博占据十大党政机构微博的前两位。

  ■2011年5月,全国公安厅局长座谈会后,公安微博建设进一步飞速发展。截至2011年9月,仅新浪网上的全国公安官方微博就新增1821个。

  ■2011年7月以来,公安部相继开设 “打四黑除四害(微博)”、“中国维和警察(微博)”、“全国打黑办(微博)”等3个官方微博。

  (整理/本报实习记者 武忞)

    全国公安微博汇总:http://weibo.com/pub/star/gongan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公安 微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