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电总局:建立奖惩机制促进电视节目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8日20:20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4月8日电(记者俞俭)8日在湖北武汉举行的2012年星光电视节目创新创优论坛上,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李伟表示,要通过建立奖惩机制,健全管理制度,促进电视节目创新创优。

  李伟认为,毋庸讳言,近年来中国电视节目创新能力明显不足,一些电视台急功近利,热衷于跟风模仿。往往一个新的节目形态获得成功后,立刻引来铺天盖地的模仿,形成“一家创新——多家模仿——观众厌烦”的恶性循环。这既形成不了自己的特色风格,又挤压了受众的选择空间;既解决不了自身的长远发展问题,又伤害了原创者的创新积极性。

  今年以来,各台陆续推出一批新栏目、新策划,使电视荧屏变得丰富精彩。但很多尚处于探索试行阶段,创新与风险共存,蜕变与稚嫩同在,仍需要不断开阔思路,总结经验,进一步调整、提高、完善。

  李伟认为,电视节目创新的动力源于生活、源于群众、源于基层。“走转改”活动开展以来,广大电视工作者走进基层,从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博物风貌中寻找灵感,从人民群众多彩多姿的生产生活实践和丰富多样的愿望需求中寻求动力,了解群众所需,发现百姓明星,释放民间能量。目前,“走转改”已成为节目创新和事业发展的重要手段,电视节目的亲和力、感染力、影响力不断增强,日益受到群众的欢迎和喜爱。

  李伟还表示,要转变唯收视率的被动局面,国家广电总局与全国行业系统正在研究探索能够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机统一的、科学客观公正的综合评价体系。这必将促使电视节目的发展产生根本性转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更多关于 广电总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