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惠:真实是我们的立身之本

2013年08月20日19:33  新浪校园
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王惠女士进行主题演讲 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王惠女士进行主题演讲

  各位朋友,各位同学,各位亲,很高兴在这里见到大家。我以前在北京电视台工作过13年,还做过很长时间的报纸工作。二十多年的报纸从业经验,可能我应该成为一个老的传媒人吧,但是今天我忽然发现我成了一个局外人。为什么呢?大家都成了传播者。自从有了互联网以后人人变成了麦克风,人人成了通讯社,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到这个时代大家不得不思考,每个人都被绑住了,被什么呢?被互联网。我们都微住了,什么微住了?微博。过去大家都问吃饭了吗,现在问你微了吗?今天这个时代就是这样的,大家一定要知道,我们进入一个新时代,这个时代就是信息化时代,什么叫信息化时代呢?实际上,在我们每个人身边都有一个传播链,这个链上有三个环节,一个是信息的制造者,一个是信息的传播者,还有一个信息的接受者。你是谁?可能你过去说我就是一个信息的接受者,错了,今天你不是,你是三者兼备的人。同时,你也是传播者,你接一个电话,写一个微博,你可能是跟别人发一个短信,你全是在传播信息的,你不是传播者吗?所以今天那些老传播者我们都觉得很郁闷,突然我们觉觉得“作业本”什么的厉害极了,他们成了主要的新闻传播者了。大家知道每个人都有可能是这样的。所以当你成了三者兼备的时候,各位说,我们不研究互联网,不研究微博,不研究新媒体行吗?当然不行。因为你要知道,不知道什么时候你还没有准备好,你可能被传播了。或者你今天想说的事情人们没注意,不想说的事情被研究了,所以我们就被传播了。我想说的第一层意思,感谢共青团学校部,市委,新浪。

  我在这里只想给大家提出三个问题,有一个问题刚才李部长已经替补已经我问了,我想问的是大家思考过了吗,互联网的出现,微博、微信出现给我们舆论格局带来了什么变化?我引到舆论格局而不是生活,什么是舆论格局呢?就是传播的方式大变了。过去我们是什么传播方式呢?是单向传播。上个世纪人们有两大发明,一个发明是飞机,它让地球变小了;一个发明是电视,它让传播快捷了。电视的出现真的挺了不起的,我自己也做过很长时间电视人,我知道因为有了电视大家的知情权平等了。过去不是这样的,过去一个信息的传递,在报纸刚刚产生的时候,谁都看报纸吗?有了广播以后也不是所有人都听广播。电视让你在同一时间有了知情权,这个格局变了,但是这个变化还是没有互联网厉害。到了新时代互联网一下把单向传播彻底给改变了,变成了交互传播。就是大家都在传播,大家都在接受信息,也就是说今天谁接受,谁传播,谁都可以传播,谁都可以接受。刚才李部长说了,这给大家提供了重要的机会,你已经成为媒体了,你制造的信息不管你愿不愿意你都传播了,这个时候你还要接受信息。大家知道吗,我们要对这个传播格局要有认识,虽然我的学业还没有完成,做什么工作还没有确定,大家你能确定的是我能传播信息,我是一个媒体,我是一个媒介的平台,这就是你们。所以大家要知道这个问题,好好的思考。我只是提一个建议,供大家来思考,我并没有回答大家的问题。

  第二个我想提出的问题是,谁将来是网络的达人。当然是你们,对不对?所以你们要想一想,如果你做了网络达人呢?谁网络达人?互联网,新媒体就是把原来很多权威的信息,它把你给变成碎片化了。或者权威的机构也消减掉了。很多新的权威媒体和权威的信息在产生。在哪里产生?在民众中。民众今天有很多人他们可以成为达人,他们可以去影响别人,很可能他影响的这个人再影响别人,那效益就放大了。就像刚才我们那位专家做的分析说的,如果你的消息被大V转播了,可能会引起全国很多人的关注。谁是今天互联网弄潮儿,当然不是我们,我们早已是拍在沙滩上的那个。你们是正好乘风破浪往前行走的人,是你们。所以我非常感谢团市委,我们在2011年北京市建立了微博发布听,当时第一批成员单位就是团市委,团市委青年说在这20多个月里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他们不仅主动对外传播信息,更主要的是他们把北京市二级成员单位也建立起来了。同学们你们积极加入微博时代,你们开始发声,你们开始影响别人,这是多么好啊。你们发现了吗,你们已经找到了第一个职业了,你们已经是媒体人了,如果你们真的做的很好,我相信余主编会欢迎你们的,而且你们还能领到刚才说的基金呢。现在中国网上的人已经快6个亿了,使用微博的只有3亿,其中十分之一是你们,你们很可能变成微博的精英,时代等着你们,请你们行动起来吧。

  我想问的第三个问题是,当你们成为微博达人的时候你们想做什么。我们常常问自己三个问题,我是谁?我在干什么?我打算还要干什么?所以我请大家也问问,如果你们当了微博达人以后,你们想干什么?所以今天我想互联网的环境给我们提出的机遇和挑战都很大,首先机遇就是我们大家都可以传播我们希望传播的信息了,但是也有很大的挑战,互联网让人爱,也让人恨,爱的地方太多了,它无疆界,快速,让我们工作省去了很多环节。恨的地方是它不分真假。所以我想请大家考虑的,第一个,时代的责任感,你们要在微博上体现时代的责任感。我非常欣赏北青报刚才的作为,照谣镜,太好了,大家知道现在天天都有人造谣,天天都有人辟谣,我们该信谁呢?在传播中间为什么走调了呢,可能你说的是真话,但是到了受众耳朵中就成假的了,这是为什么呢?我们需要更多有责任的人有担当,他们开始说真话,准确的话,也许这个并不是全部的,也许我今天不能完全的告诉你,但是我说的每句话都是真的,这需要的就是责任感。第二,需要大家专业的精神。因为新闻真的是一个专业,并不是大家都成了新闻传播者,太好了,我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从新闻产生的那天就有规矩,那就是真实,这是我们的生命。所以大家要知道,如果你想当传播者,如果你想当网络大V,请你从真实开始。每一个字,每一句话,每一个事情都是真的,只要从我们嘴里说出来绝不可能有假的,那才是立身之本。所以大家一定要记住真实是我们的立身之本。大家想当大V,你们要记住对我们的国家和人民有感情,因为是国家和人民养育了我们,我们所做的一切我们都要回报他们,无论我们做多少都不够,所以我们写微博的每一个字都是回报他们,请你们用你们的感情来回报养育我们的国家,养育我们的人民。只要你们怀着这样的一份感情,你们的微博就会受欢迎,你们就会成为微博达人,你们就能为我们国家的形象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到那个时候你就会感觉到,我在微博上可以大有作为。希望大家成为微博达人。谢谢大家。

(编辑:SN00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公交车上持刀杀人案已致3死
  • 体育英超-曼城4-0 NBA-曝火箭签下实用干将
  • 娱乐刘晓庆声明公开去年结婚 先生将门之后
  • 财经中储粮窝案引质疑:国资委在哪检察院在哪
  • 科技中移动4G倒计时:全年417亿砸向建网
  • 博客朱镕基在中南海的十二年说过什么
  • 读书蒋经国为何启动台湾改革终结蒋家王朝
  • 教育27岁小伙两次退学三上大学为了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