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论坛:社交媒体时代的青年创新

2013年08月20日20:46  新浪校园
开幕论坛:社交媒体时代的青年创新 开幕论坛:社交媒体时代的青年创新

  主持人(袁岳):非常高兴由我来主持这场讨论。我觉得微博,这个微是很重要的,微,我觉得就是小人物在这个中间里发出的言论,发出的意见被大家认知了,如果大家被认同了就可能变成大V。微也代表了众多。我们很多普通人一般不太故意会造谣的,我们又没有干爹,又没有权力。所以微博的世界真正达到真实的?是众多的微,大家把很多信息,事实凑起来,最后变成事实。谣是靠本身弥补的。我觉得很大程度上,你看再大的领导在微博里算很微的人。邓飞老师我认为在微里是突出的,我们看到在正规社会里脱颖而出的规则和在微博世界里脱颖而出的规则是两种不同的规则。微是靠你做的事,靠跟人们的关联,我把它叫做社会领袖。有一个陕西省公安厅领导,他非常受大家欢迎,老百姓关心的问题他尽量帮助解决。

  今天说微博的时候很大程度上要回顾微博的原意,这样我觉得会有一些跟大学生贴近的东西。前面的讨论我说一下几个问题,各位老师快速的回应。我就三个问题:在座的各位,你们觉得在微博这个世界里混,怎么受大家关注,受认同,包括我们的想法。大家知道任志强的微博数量很多,一个是讲房价的,说涨,就骂他。还有一个讲人生规则的时候,一些人表扬他。我做一个节目,赢在中国,任志强也跟着转,但是只有三个转,你即使是大V,但是在有些时候作用不一定能发挥出来。

  王永:我觉得还是要说自己专业的事情,或者说你的目标受众特别关心的而且有争议的话题。

  主持人(袁岳):比如说你就特别痛恨说什么?

  王永:我特别讨厌别人提郭美美。

  主持人(袁岳):我说你在微博里会重点说什么?

  王永:我会说顺风车,还有品牌,这是两个我经常说的话题。

  主持人(袁岳):在微博里说品牌的人挺多,或者说公益,怎么说,关注的人会比较多。

  王永:大家现在已经讨厌这种说教式的传播了,最好应该是讨论式的。而且这个观点并没有绝对的对错,最好是有争议性的话题,最后在讨论的过程中讨论不出对错来,但是在讨论的过程中会学到很多东西来,这样的东西会容易引起关注。

  主持人(袁岳):顺风车现在大概有多少人来参与?

  王永:顺风车全国参与注册的车主应该有几万人,我们的客户端目前下载量有20万,每天大概在回龙观有3千辆,但是这个跟我们差距还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袁岳):下一步你准备在微博上搞些啥?

  王永:我也想问你,一直还没想出来。

  主持人(袁岳):汤老师你现在有多少人关注?

  汤敏:在新浪上是500万。

  主持人(袁岳):经济学能整出500万,这个关键是什么?

  汤敏:我觉得根据我的经验,首先是信息量。我发布的有两条转的最多的,一条是我把耶鲁大学和北京大学的宣传片管上去,这个我估计上亿人转。我看了这个之后觉得对比太强烈了,然后把它放上去。另外一个,德国为什么没有出现房地产泡沫,就是德国怎么样管它的房地产的?我觉得这两条本身不是一个什么特别有趣或者什么的,但是因为它的信息量大。

  主持人(袁岳):你事先想到它会火吗?

  汤敏:没有注意到,我只是尽可能发掘,不一定与我专业有关,只要我看到觉得有意思的,我愿意跟大家分享的东西。

  主持人(袁岳):记住,不见得天天说顺风车,你整其他的事跟它有一点关系就好了。

  汤敏:我要打公益,只是偶尔的插一点,因为人家都是想在你那儿学到东西。一般语言还要活泼一些,看着才有趣些,特别是中国人缺乏的幽默,让大家看到会心一笑。出于自我的保护,我自己只谈风花雪月。

  主持人(袁岳):杨书记你有微博吗?

  杨海滨:有,一般都在潜水。

  主持人(袁岳):全省团市委书记级别里面也有一个排序,你排第几?

  杨海滨:非常少。因为我把主要的精力在运营我们的官方微博:青年说。现在我们的粉丝有21万。

  主持人(袁岳):在省市一级做到这个离别排第几?

  杨海滨:算僵尸粉的话,我们排的比较靠后。

  主持人(袁岳):同样的道理,作为团组织的领导,你觉得玩儿微博,或者说让微博跟青年之间建立更紧的话,你认为这里玩儿的规则是什么?

  杨海滨:我用三句话回答你这个问题:

  第一,我从来不混日子。所以无论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在网络当中,都不混,都是很认真的。所以在网络上也是做一个平凡而不平庸的普通人。这是我自己的人生感悟,也是我们运营青年说这个微博的一点点感悟。

  第二,我在微博上只讨论真问题,不讨论伪命题。当然如果我们就一个子虚乌有的话题,无论它是网络谣言,还是一个伪命题,无论是我们的专家,我们的社会各界,还是大学生朋友,他们贡献的智慧,他们说了很多真知灼见,但是发现这根本不存在,我想这是对真理最大的伤害。我举个例子,在去年微博上蓟县发生了大火,在这场火灾中也有伤亡,在微博上面就出现了一个名单,一共大约有109个遇难者的非常详细的名单,于是大家借这个名单开始讨论,说到方方面面的问题:社会管理的问题,社会管理的缺失,等等一系列这样的问题。在微博上我们请北青报记者拿着这个名单一个一个去核实,发现这个名单根本不存在的。所以我想当我们讨论社会管理的时候,当我们在抨击政府的各种不当的时候,如果发现它本身是不存在的,我想这可能也是一种伤害。

  主持人(袁岳):你们管着北青报,可以去核实,如果做普通老百姓怎么办呢?

  杨海滨:我认为他转发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又是我想说的第三句话,就是杨绛先生对年轻人说过这样一句话,说你们现在出现的问题是读书太多,思考太少。我想我们在网络上发言,当我们义愤填膺地谈论我们的思想和观点的时候,我想我们要有独立的判断。这种独立的判断来源于什么?来源于我们对社会的认识,来源于我们一个更综合的体察,而不是简单的愤怒。愤怒的传递本身是没有价值的,我想只有真理的传递才是有意的。

  邓飞:我是一个调查记者,我清楚问题出在哪里。我们每一个公益活动都是一个社会问题,这也是我刚才说的,我们做事情如果有价值,我们一定会得到认可和支持。这实际上是时代推着我们往前走,而不是我们有多厉害。

  主持人(袁岳):你是调查记者,通常你在微博上把一个事情发动起来,通常你会从什么角度抓这个事情的要点?

  邓飞:我同学是新闻学院的学生,我们使信息的流通,把信息展现出来。像免费午餐我们展现的是孩子的困境,他饥饿。我们做水安全,我们展现的是各地河流被污染。

  主持人(袁岳):你的意思是要展现出很具像的,很冲击的东西?

  邓飞:我很同意这样的说法,我们不要谈虚的,我们有多少证据就多少话,这样才能有说服力。因为我们讨论意识形态我们没有办法,因为每个人都有每个人见解,这样会没完没了,我们能抓住的就是事实和法律,这样我们就基本可以稳住自己。

  曹增辉:前面那几位都算大V,每个帐号后面都是每个人,对每个人来说为什么关注你?是因为认为你发的东西有价值的。所以我认为把每个人的价值展现出来,我认为提供有用的信息对人有帮助,才会有人关注他。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信息领域,在微博这个公开公众的平台上,对学生来说他希望找到一些对他提供辅导有营养的内容,这方面也是下一步微博要做的。

上一页123下一页

(编辑:SN00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公交车上持刀杀人案已致3死
  • 体育英超-曼城4-0 NBA-曝火箭签下实用干将
  • 娱乐刘晓庆声明公开去年结婚 先生将门之后
  • 财经中储粮窝案引质疑:国资委在哪检察院在哪
  • 科技中移动4G倒计时:全年417亿砸向建网
  • 博客朱镕基在中南海的十二年说过什么
  • 读书蒋经国为何启动台湾改革终结蒋家王朝
  • 教育27岁小伙两次退学三上大学为了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