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涛:媒体存在监督不当不准确等问题

2013年11月18日15:42  新浪传媒

  新浪传媒讯:2013年11月15日下午,新浪传媒论坛第九期《媒体如何保证商业报道的公正——陈永洲事件的启示》在北京新浪总部举行,论坛就“媒体如何保证商业报道的公正”“媒体在监督报道中存在的问题”“媒体如何自律”三大主题展开了讨论,以下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新闻处处长农涛在第二个主题“媒体在监督报道中存在的问题”的发言实录:

  农涛:我们国家的媒体格局是历史形成的,大家都知道,我们是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在计划经济的那个年代,产生了很多条条块块的媒体。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走了一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路,应该讲在很多领域已经逐步走上或者正在走上市场的道路,我们媒体可能在经营上面有走市场的概念,但报刊的出生、管理以及退出体制,还是计划经济的管理体制,当然这必然导致有很大的矛盾。

  事实上我们作为行业的监管部门,绝不会因为一张报纸有什么样的负担而让它继续违法地活着。只要我们抓到证据,绝对是严肃处理。应该讲最近几年以来,我们每年撤销的报纸几十家,去年是40多家,今年也是40多家。当然大部分是因为办不下去,我们强行让它退出来。当然还有少数因为违法,比如今年上半年,《购物导报》的记者在江苏连云港违规设记者站从事违法活动,报社也获得违法利益,最后被吊销。这两天我们正在处理《中国特产报》,因为报社和记者的违法违规问题,也将被吊销出版许可证。这些报纸都是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当中,自己失去了行业基础。

  从长远来讲,报刊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还有待于整体改革推动报刊的结构调整,仅仅靠几家、几十家逐步退出,也很难改变报刊现在的格局,很快要通过下一步报刊的改革,和报刊的结构调整结合起来,逐步淘汰弱势的、没有市场竞争能力、资不抵债的报刊,把报刊的资源集中在有能力办好报刊的单位去。

  当前,媒体在监督中存在的问题非常多。一个是媒体存在监督不够的问题,有数量不够的问题,也有角度不当的问题,也有范围不广的问题。现在有的媒体集中在某一个企业去反复监督,这种做法有问题。

  第二,监督不准确的问题,内容非常不准确。从公开的资料来看,很多监督,大家认为是那个样子,但实际上细细去研究,可能真实的情况还是那个样子。

  第三,滥用监督权利的问题。滥用监督权利的问题,包括有偿不闻、新闻敲诈、有偿监督,在陈永洲案件中,陈在电视视频上讲,中间人给钱,中间人是谁?这里头必然有一个人做请托。当前,媒体滥用监督权利的现象比较严重,特别是上市公司在过会之前的那个阶段,一些财经媒体,就像苍蝇一样盯住这些公司,这些公司为了解决问题,很多时候就用利益来交换。

  在陈永洲案件当中,他在向证监会举报后,证监会进行了核查,并且反馈给他本人。当前,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不够,没有适应信息公开的要求。现实中,需要媒体、企业、政府包括社会各界大家共同努力来推进社会进步,这个目标大家应该是一致的,而且是有共鸣的。

  主持人:农处提到我们现在正在转轨中,步子慢一些,也需要给他们一点时间,而且总局要不开个新浪微博,这样沟通起来更方便。

  农涛:微博在我国当代社会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很多时候,由于微博信息的碎片化问题,很多人通过微博看东西时没有认真看,没有仔细看到底讲什么,往往是看一眼就发评论,导致一些不准确的信息通过微博不断放大。我挺愿意发微博,微博是一个新的传播平台、新的传播阵地,应该通过微博传播社会正能量,而不应该成为传谣的阵地。当下的中国,社会各阶层需要更多的交流,增进相互的理解。现在社会上存在着比较严重的“仇官”现象,我觉得加强公务人员与广大网民的沟通和联系十分必要。其实,中央国家机关的公务员群体是非常优秀的,他们为国家付出了很多,但在很多方面被社会所误解。我觉得通过微博加强沟通十分必要,但是公务人员通过微博说话往往被放大、被误读,导致更多的误解,这是很可怕的事情。我正在努力学好、用好微博,争取在新浪早日开通微博。

  今天我们讨论的媒体怎么监督的问题,尽管在一个事件中存在很多不公正的现象,我们每一个个体或者群体也很难完全改变社会不公的问题,但很多事情都需要从我们自己做起,从我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尽量做到公正,才能保证这个领域,这个行业,这个社会逐步的公正起来,我们每个人在这个社会,在这个行业,在这个岗位工作,每个人从自己的角度尽可能的做到客观、公正、真实,每个领域都会逐步的好转起来。

  主持人:我理解农处的意思,媒体人都是一家人,只要媒体人没有犯错,总局会力挺我们。

  农涛:陈永洲事件我们也是很早的表态,我们对新闻媒体的合法权益是坚决保障的,对新闻记者的正当采访权利的坚决保护的,对各种滥用新闻采访报道权利的做法也是坚决反对的。我们的工作是一方面加强媒体的权益保护,另一方面是尽可能保证一个媒体、一个行业的规范发展。

(编辑:SN00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连发3问驳安倍:开罗宣言算不算数?
  • 体育亚冠决赛纪录片:广州!冠军终归这里
  • 娱乐张震今日大婚 旧爱舒淇出席最受关注
  • 财经地方债藏匿手段:玩起“10个瓶子9个盖”
  • 科技苹果客服称iPhone待机爆炸或因电池老化
  • 博客马未都:二胎政策不如索性彻底放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户口成大学生求职永远的痛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