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中国年度新锐榜完全获奖名单

2013年12月15日00:03  新浪传媒

  新浪传媒讯 2013年12月14日,由《新周刊》杂志主办、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乌镇•2013中国年度新锐榜” 颁奖礼在乌镇举行,30余个奖项悉数揭晓,以下是完整榜单:

  “乌镇•2013中国年度新锐榜” 之“推委会特别大奖”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决定,让困境中的人们重新看到希望;这是一个非常艰难和有勇气的决定,许中国人一个更好的未来。由300 多项改革举措组成的21502 字,不安于现状,只求深化改革;不求面面俱到,只求拳拳到肉一针见血。它必将对13 亿中国人的生活产生长远而深刻的影响,也将为中国梦的追梦之旅增添强大的推力。它旨在开启一个新的时代,为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打造内功,为国家、民族和个人的福祉发出宣言。

  

  呼吁并推动劳教制度废除的公民们

  他们来自法学界、法律界、学术界、传媒界,他们也来自时代现场。他们相信国家意志和政府判断,更坚守正义的信念和法律的价值。他们倾听民意,并为民意发声;他们扎根现实,但决不对现实低头。他们保有普法精神、人性及良知,他们讨论,他们谏言,他们呼吁,他们奔波,为了让悲剧不再重演。他们是公民社会的宁馨儿,他们以个人的绵薄之力,持续地去推倒一堵墙,终于迎来了存在了56 年的劳教制度走到终点的这一天。

  

  “乌镇•2013中国年度新锐榜”主榜

  

  年度新锐人物:任志强

  中国在微博这里拐了个弯,他的人生也在微博这里拐了个弯。他有面对现实的勇敢,在大V 飘摇的时刻,没有停止发声,依然是个站得住脚的人;他亦有面对过去的勇敢,在回忆录里还原六十年成败得失。他是蒸不烂、煮不熟、捶不扁、炒不爆、响当当一粒铜豌豆,不屈潜规则也不屈群氓,有脾气有态度也有热血有哲思。他的真实性情为他赢得了千万粉丝,他的直言比迎合谄媚之语难听,却是真正的公众之福。

  年度企业:中国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

  它是中国足球史上的第一个亚洲冠军,让“恐韩”、“恐日”成为历史,用拼搏的汗水唤起球迷久违的热情和信心,谱下中国足球在俱乐部层面的新篇章。它把资本和足球无缝结合,让南国的红色风暴刮向亚洲,以冠军荣耀为足球豪门的中国样本写下注脚。它在争冠之路上的每一步都是几代人足球梦的生动写照,广州未赢够。

  年度品牌:小米

  它深谙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游戏规则,开创了让用户参与产品的模式,为功能性的产品注入了情感诉求的基因。它擅长互动,用“饥饿营销”孵化口碑,把营销升级成一场全民体验盛会,在延绵不断的话题中彰显“专注、极致、口碑、快速”的品牌之道。它是一个立志高远的快公司,用一种近乎偏执的坚持和不忘初心的归零意识塑造着自己的商业格局。

  年度传媒之电视:湖南卫视

  它是中国电视的娱乐风向标,生产快乐,制造时尚,写就综艺舞台的不老神话。它将青春与温情注入荧幕,却绝不流于肤浅,从《变形记》到《爸爸去哪儿》,它始终以对社会心态的锐利捕捉,深刻反思着中国家庭的现代亲子关系,在观众间架起代际沟通的桥梁,彰显了电视媒体的社会责任感和人文关怀。

  年度传媒之报纸:《新京报》

  创刊十年,它志在“负责报道一切”。它融合理性精神和灵活姿态,树立新型主流时政大报风范;它源起跨区合作,在北方厚植南方嘉木。它以深度报道为肌体,以时评社论为风骨,以格调趣味为气质,不仅打破了北京报业旧有格局,也促进了都市报新闻模式的推广,以报纸映照社会,从北京报道全国。“讲真话,逼近事实真相”,有底线有傲骨,它的十年也是中国媒体顽强前行的十年。

  年度传媒之杂志:《中国新闻周刊》

  它是娓娓道来的主流声音,不躲闪回避,不躁动冒进。在生硬的官方话语与多元的民间声音之间,它找到自己的叙事节奏,从容不迫,上传下达。它是可靠的时事翻译者和情绪辅导员,于国际视野里选择中国立场,在原创诉求中秉持专业精神。在国家级通讯社的底牌之上,它身段柔软,最大限度地兼容了权威性与灵活性,政策性与民间性。

  年度传媒之新媒体:陈坤微信公众号/共识网

  陈坤微信公众号

  它是粉丝经济的具体形态,当自媒体甚嚣尘上之时,它默默摘下了果子。它把账号变成站点,改变信息分发渠道,也改变了娱乐产业的盈利方式。它是社交平台的最新模式,把社交拓展为社会化;它也是明星制社会的最终产物,创造了影响力变现的新渠道。

  共识网

  它是这个时代最稀罕的思想网站,“在大变革时代寻找共识”,心态开放,兼容并蓄,为公共事务和天下大势提供让人知其所以然的理性武器。它是虚拟辩论台、现实参照系、脑力激荡和视野重造的手术室。

  

  年度电影:《中国合伙人》

  它让人百感交集:其惊喜不在于让人看到黄晓明成为演员,而在于看到中国电影终于有了新的题材领域;其反讽不在于励志,而是绘出了中国土豪的成长史。它以个人奋斗透视出时代变迁,细节深处不言而喻。它既细腻又充满激情,流畅自然地勾勒出叙事线索。它把青春气息和怀旧元素充分融合,打造出主流审美的商业典范。它是《中国合伙人》,也是中国式的合伙人。

  年度电视剧:《小爸爸》

  它可视作80后人生三部曲的结尾,展示出这一代人从奋斗到蜗居最终成长为父亲的过程。它也可视作中国当代社会的隐喻,本身还未成熟,却要对别人负起责任。它不乏趣味,时尚、幽默、现代元素点缀剧情;它也不失沉重,让80后的婚恋观、家庭观、亲子关系引发观众思考。它是老年中国观察青年中国的窗口,它是电视幻觉映照社会现实的镜子。

  年度图书:《文学回忆录》(木心讲述,陈丹青整理)

  一部大书思接古今,文洽中外,慧融哲史,是文学嘉谈,更是艺术教养。让卡夫卡与林黛玉相遇,请老子与耶稣同席;列国伟大文艺家,如同作者家中常客,历来不朽思想者,恰是先生座上良朋。40万字《文学回忆录》,复活一个语睿心长的木心,接续民国最后的智者风范。为时代注入涓涓细语,替浅阅读的新媒体环境加上深深辞章。读完之后你会发现,原来我们真的什么都不知道。

  年度知道分子:高晓松

  他是自媒体时代的说书人,一张桌、一把椅、一把扇、一张嘴撑起一档《晓说》。他不当公知,不当公敌,不做青年导师,不卖心灵鸡汤,却上说星辰满月,下说凡夫走卒,观点独到,言语犀利,为当代人提供了认识世界、审视历史的新视角。他是这个时代的悲观主义者,更是这个时代的正能量。

  年度艺人:龚琳娜

  她与老锣琴瑟和鸣,携手笑傲江湖,展开了狂野的音乐实验。从《忐忑》到《法海,你不懂爱》,她以荒诞手法演绎“神曲”,颠覆了人们对流行音乐的古板认识;从《明月几时有》到《小河淌水》,她以惊艳嗓音诠释“天籁”,革新了大众对传统音乐的审美方式。她是这个时代严肃而勇敢的歌者,也是新民乐的前卫实践者和探索者,她用音乐传承文化,以先锋对抗中庸,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艺术的另一种可能。

  年度艺术家:俞心樵

  他被巨人们视为巨人,被小人们视为小人,就在汉语最疼痛的地方,为走投无路的人写诗作画。这个野生思想家艺术家飘荡在四季的风雨中,即便是光明祖国唯一的阴影,也不愿苟且。他窥破了善与善的冲突、恶与恶的结盟,也见识了一个人扮演所有的人、一条路堵死所有的路,却依然想用风挡住刮过来的一堵堵墙。在没有光明的地方,黑暗也是一盏灯,黑暗没有吞噬他,黑暗只是点亮了他。他始终站在那里,只因他依然怀有那颗初心。

  年度生活家:八旬/姚志德和纪经书

  八旬(大理双廊本土建筑设计师)

  八旬的名头很多,中国最帅村长、大理金城武、白族建筑师……但或许,他最应在乎的只有一个:大理双廊总设计师。人们爱慕他,或许只因为双廊,以及双廊所代表的生活方式——放浪于外,回归内心;在小地方,过小日子。

  姚志德和纪经书(南京退休老夫妻环游20国)

  他们退休后双双走出国门,携手共游20多国,写成数十万字旅游攻略。他们是“银发族”中的潮范儿,是“驴友族”里的真达人。“我跟着她,有饭吃;她跟着我,有地方玩”,在一个“老无所依”的时代,他们为一代人提供了相濡以沫的浪漫生活方式,他们是“熟年革命”的代言人。

  “乌镇•2013中国年度新锐榜”之榜外榜

  优化生活特别贡献奖

  @李开复

  他是温和派的“网络大V”,知晓底线,中庸克制,凭良心说话,不站队不扣帽,反对造谣,专注于替五千万粉丝普及常识、拓宽中西方比较视野。职场上,他是有人情味的工作狂、创业导师和移动互联网孵化器;生活中,他是爱家人的萌爸爸,乐天派的“养生专家”。他已从励志派的“青年导师”,进步到世道人心的建设者。

  乌镇戏剧节

  乌镇如梦,又如戏。戏梦人生,且在乌镇。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戏剧节,有水乡美景,有人文积淀,有大师云集,亦有最现代与最古典交融的剧场群落。它拓展了乌镇居民的世界眼光,汇聚了戏里戏外的人物互动,戏剧给乌镇增添动力,乌镇使戏剧迸发活力。乌镇戏剧节是乌镇水乡式生活的最好注脚。

  厦门国际马拉松赛

  它是属于所有厦门人的嘉年华,10 年来,它成功地让跑步成为一座城市文明的标志。在这个星球最美的赛道上,埃塞俄比亚人、肯尼亚人、美国人,港澳台同胞、厦门人,中小学生、儿童和残障人士,公益组织齐聚,两个多小时的奔跑变成人们自由心灵的聚会。这里没有尿红墙,只有正能量,它是中国最好的马拉松赛,也是国际田联路跑金牌赛事,它不但让厦门人也让中国人爱上跑步,厦门st yl e,跑你!

  黄太吉

  它是中式的肯德基和必胜客,它教会老字号们如何在互联网时代做传统的小生意。它创造出一块价值4000 万元的励志煎饼,其中包裹酱牛肉、肘子肉、辣白菜、双蛋,还搭售东北卷饼、麻辣烫、四川凉面、秘制猪蹄、紫薯芋泥、南瓜羹、豆浆和豆腐脑,老板和美女老板娘开着奔驰、奥迪TT 送外卖,用微博发散影响玩人情营销,写下互联网时代的经典营销案例。

  颜靖

  “酱者,百味之将帅,帅百味而行”,中国三千年酱文化已被规模化经营、流水线生产和添加剂左右。而他凭借从唐代传承下来的闽南古法酿造酱油工艺和55559个酱缸,矢志将厦门土特产变成中国当代品质生活的标配。他行销的古龙天成酱油,不上化学课,只上自然课——成分只有黄豆、阳光和时间。在食品质量危机重重的今天,他保鲜了传统手工价值,以1825 个日夜的慢速度让一滴调味品重登“八珍主人”的位置。

  余额宝

  它一鸣惊人,是平民理财的新入口、银行业务的新接口、移动互联网金融的新盘口。半年之内,它已成就了中国货币基金之王。它基于迄今功能最强大的钱包,把互联网使用体验和金融服务完美链接,统筹消费,简单支付,并以看得见的欢快跳转的每日收益黏住了工薪阶层,长驱直入银行业的腹地。它极大地提升了中国人的理财观念,小微金融悄然壮大。

  春雨医生

  它是中国最好的医生,每日出诊两万多次。它是近在你手边的拥有18 个科室的医院,创造了史上最省时省力省钱的看病方式。它创建了中国最全的移动病情数据库,并拥有8000 多名二级甲等以上医院主治医师的“碎片时间”,将互联网应用提升到了海量专业人士实名实时参与服务的境界。

  飞常准

  它是手机上的《班期时刻表》,更全面,更准确,随时刷新,它把航班实时状态和地图信息捏合成新的信息源,为你的出行提供最智能的行为指南。它打破了常规固化的航班状态通报方式,将精准的信息和完善的服务融为一体,把空中时间纳入你的掌控。

  嘀嘀打车

  它改变了出租车司机的候客方式,让乘客自动“送上门来”,在乘客和司机间搭起互通桥梁。它把“电话叫车”视觉化,把创意凝聚在方寸屏幕上,用信息的有效流动重新整合一个城市的交通资源,它是自成一体的车辆调度中心,把出租车业逼到了变革的边缘。

  高德导航

  它是路痴、女司机、外地游客和选择困难症患者的福音。不用盯着看,不用路口彷徨,不用等待卫星信号,听它的就能准时准确到达目的地。与其他导航相比,它更精确,并让手机第一次成了驾驶者手里的利器而不是拖油瓶。这款免费App 更布局移动互联网,整合线下商业机会,你想吃什么玩什么就说吧。

  福特 新蒙迪欧

  兼具科技与品位,新蒙迪欧不仅搭载同级独有和同级领先的智能化创新科技配置,还承袭了全球统一的工艺,带来品质的尊荣空间。福特最新的先进动力总成系统EcoBoost®GTDi 汽油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和SelectShift 6 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令消费者的车生活更绿色环保。而后排气囊安全带、ACS 低速行车安全等超前科技越级安全装备,保障了安全性能。新蒙迪欧推动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的诞生,彰显科技品位主义时代的来临。

  卡萨帝法式冰箱朗度系列

  新鲜智慧,大有不同。卡萨帝全新一代法式朗度冰箱,以智慧保鲜科技,演绎会思考的新鲜艺术。从智控全程的F-D Plus 全时感应变频科技,到比拟自然储鲜生态的涡流动态杀菌技术,再到分区温控的四温多循环,在每个储鲜环节,均能给予食材最无微不至的新鲜呵护。更有贴合亚洲用户使用体验的超宽设计及黄金比例空间,实现728L大容量储鲜,演绎大有不同的新鲜智慧。

  远大空气净化器

  洁净的空气才是中国最贵的奢侈品,它静电除尘、过滤PM2. 5、除甲醛、灭菌、测氧,致力为被雾霾侵害的中国人民洗肺。从红墙内到红墙外,每一次清洗过滤板,都会看到像墨汁一样的脏水流淌而出,它就像一个地球卫士,每天与坏空气战斗,抵抗雾霾可能带来的黑肺、不育与死亡,让所有人平等享受特供空气。

  乐视超级电视

  这不是电视,这是大屏生态系统。乐视超级电视连接家电与互联网,重新改造客厅娱乐生态环境,以超群的硬件配置、颠覆性的价格、人性化的人机沟通和艺术感十足的外观,改变了电视机的生存模式。对于电视,世界已经结束;对于乐视,这仅仅是个开始。

  超能

  超能女人用超能。这是女性时代的开启,是超能品质的升华。纳爱斯投身环保洗涤领域数十年,以可再生绿色原料、清洁生产工艺,确保生产过程低碳节能和使用后可降解,超能助力新时代女性享受更高、更精致的生活品质。“能隐忍,能绽放,能繁花似锦,能纯净如一”,“能传统,能新锐,能妙笔生花,能浑然天成”。

  阿尔卑斯 微有爱

  “有爱”,是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微”,是这种态度存在的形式。阿尔卑斯“微有爱”,以社交网络为枢纽,鼓励人们日行“小善”,让普通人的微力量凝聚起来,为生活带来细微的改善,为亟需帮助的人们伸出援助之手。以一个责任品牌的努力和气度,让社会变得有爱。

  飞亚达摄影师系列腕表

  飞亚达身处创新前沿,以对深厚文化的理解、对创新精神的执着,创立独有的制表传统,演绎经典钟表文化。飞亚达摄影师系列腕表,从相机镜头汲取灵感,将腕表与摄影跨界融合,捕捉时间、记录光影,诠释着时间艺术的精妙呈现。借助摄影师系列腕表,飞亚达传达出始终进取的品牌哲学,不断记录那些生活瞬间,一路发现,一路前行。

(编辑:SN00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嫦娥三号成功实现月球软着陆
  • 体育科比13助攻湖人负 魔兽两双火箭胜勇士
  • 娱乐计生委:张艺谋超生调查慢因案情复杂
  • 财经海景房市场悄然演化成烂尾危机
  • 科技“淘宝村”月销过亿 双十二有人日赚七千
  • 博客大学自主招生的弊端 重庆女童摔婴案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院长查考勤怒推人脸识别机 聚焦四六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