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电视台向首都博物馆捐赠《红色地图》资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30日14:40  BTV
首都博物馆馆长郭小凌向北京电视台颁发捐赠证明 首都博物馆馆长郭小凌向北京电视台颁发捐赠证明

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朱江代表北京电视台向首都博物馆馆长郭小凌捐赠《红色地图》影像文字资料 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朱江代表北京电视台向首都博物馆馆长郭小凌捐赠《红色地图》影像文字资料

  6月29日上午,北京电视台《红色地图》著作权许可使用及附属资料实物向首都博物馆捐赠仪式,在首都博物馆大厅内举行。

  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朱江代表北京电视台将大型特别报道《红色地图》的前50集视频光盘,以及节目的文稿、记者的采访手记捐赠给首都博物馆收藏。首都博物馆馆长郭小凌接受捐赠,并向北京电视台颁发捐赠证书。这也是首都博物馆接收到的第一份为庆祝建党90周年而制作的媒体报道资料。

  北京电视台总编辑赵多佳在捐赠仪式上指出,“在建党九十周年的报道中,《红色地图》有几个特点:5月4日起播出,启动最早;90集的体量,规模最大;采访的规格很高,很多历史亲历者的影像资料都是独家采访” “为了让更多的人通过《红色地图》了解北京革命史,我们特意将《红色地图》影像资料捐赠给首都博物馆,希望借助首博这个平台让党的精神代代相传,融入每一位参观者的心中。今天,北京市民通过银幕收看《红色地图》,了解北京的红色遗址。我们更希望五年、十年、二十年之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们仍然能在首博观看红色地图,了解首都的党史地标。”

  《红色地图》是北京电视台新闻中心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精心策划大型系列报道,节目计划摄制90集,从5月4 日开始,每天在北京卫视以及北京公共•新闻频道中的《北京新闻》、《北京您早》、《特别关注》、《都市晚高峰》、《晚间新闻报道》等栏目中滚动播出。时至今日已播出超过了50集。

  节目选取中国共产党90年的革命历程中,在北京的斗争、建设、改革和发展的代表性的历史遗迹,讲述共产党人在北京开展革命活动的历史事件、著名人物的故事等。节目以编年体的大的历史框架,一个点一个点地去寻找、追忆和讲述,逐渐为广大观众呈现出一幅活生生的“北京红色地图。在已播出的节目中既有北大红楼、鲁迅故居等京城著名的纪念馆;也有吉安所左巷8号毛泽东旧居、亢慕义斋小屋等隐藏在京城胡同中不为人知的革命遗迹;既报到了卢沟桥、宛平城、焦庄户这样的京郊著名的红色景点;也挖掘了霞云岭、马栏村、鱼子山村等京郊大山里的革命故事。

  为了让报道更加生动,北京电视台新闻节目中心派出十多路采访报道组,深入北京每一个区县,经过多方艰苦的联系,采访到了众多位党史专家,以及李大钊、马骏、佟麟阁、张自忠等革命先辈的后代,甚至还找到焦若愚等已是耄耋之年的事件亲历者。深入挖掘鲜为人知的革命故事,从新的角度对历史进行讲述,从而生动地再现中国共产党为民族复兴而进行的探索和奋斗,歌颂党的丰功伟绩。

  节目播出一个多月以来,逐渐在观众中养成了收视习惯,并受到了各界的好评。

  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处长刘岳对《红色地图》系列报道给与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北京电视台《红色地图》率先在各媒体中掀起了庆祝建党90周年的宣传热潮,通过记者深入的挖掘和大量的采访,找出了很多新线索,采访到很多革命后代、史学专家,讲述了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而节目风格亲切,缩小了与观众之间的距离。《红色地图》通过对北京地区党史遗迹的生动报道,让党史走到百姓身边,让百姓融入党史之中。

  为《红色地图》报道提供大力支持的北京市旅游委,联合各区县旅游局,共同打造了庆祝建党90周年北京红色旅游系列活动,同时隆重向市民推出19条北京红色旅游线路。每条路线均包含《红色地图》中播出的若干个红色旅游纪念地或红色旅游景区,广大市民可亲身参与直接感受。北京市旅游委主任鲁勇指出,北京市拥有大量的红色旅游资源,建党90周年这一重要时刻,是北京红色旅游产业再上台阶的重要契机。北京电视台制作的《红色地图》无疑为挖掘北京红色旅游资源,扩大红色旅游影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在节目播出之后,也有很多观众打热线电话表示对节目中报道的红色遗迹很感兴趣,希望能沿着红色地图走一走,看一看。为此,北京电视台新闻节目中心也启动了观众参与的---“游《红色地图》揽京城名胜”活动。由北京电视台的新闻主持人担当义务红色宣讲员,在每个周末,组织观众沿着北京红色地图规划的经典路线参观学习,重温党史。

  6月26日,由北京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和市委党史研究室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一切为了人民——北京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展览”在中华世纪坛向首都市民展出。北京电视台大型特别报道《红色地图》(精编版)也在展会显著位置展播。

  目前,《红色地图》的报道工作还在紧锣密鼓、有条不紊的进行中,北京电视台新闻节目中心调集精兵强将,潜心投入这项具有历史意义的报道当中,整个采访队伍边采访边学习边总结,精益求精,保证节目质量,同时,在采访过程中,一线记者和主持人也得到了精神境界和灵魂深处的一次净化,深刻体会到共产党发展壮大的艰难,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为《红色地图》拍摄提供了大力支持的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北京市旅游委、北京市文物局的相关领导也出席了捐赠仪式。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