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17日09:47 羊城晚报

  15日,刚从央视退休不久的著名主持人敬一丹携新书《我遇到你》亮相南国书香节。作为资深媒体人,敬一丹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传统媒体正在面临转型,越来越多媒体人甚至是央视记者选择离职,其实都可以理解。她建议,媒体和媒体人应以“扑向”姿态面对新媒体。

  谈读书:开卷有益,开机也有益

  今年是敬一丹首次参加南国书香节。面对馆内源源不断的人流以及各式各样的书籍,一袭棕黑色长裙的敬一丹连连赞叹:“我觉得这书香节的氛围太舒服了,我特别希望能在这里当读者享受一下。”

  如今,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越来越多年轻人不爱纸质书籍只爱手机。对此,敬一丹表示可以理解。她告诉记者,当初自己女儿也是不愿看经典名著等纸质书籍,而是爱看电视剧、电影。“其实,我觉得可以先用这些方式吸引他们的注意,然后再慢慢培养孩子对原著的兴趣。虽然影视作品没有纸质书籍有深度,但也是有益的。”敬一丹说,以前,很多人都只认为开卷有益,而如今,随着阅读方式的变化,“开机”其实也有益处。

  谈传媒:

  媒体人离职可以理解

  自1988年加入中央电视台到今年退休,敬一丹在央视工作了27年。她说,自己刚进入电视行业时正值电视的黄金时代,包括白岩松等在内的很多其他行业媒体人都纷纷转行当电视记者。如今,新闻传播环境发生巨变,电视行业的新闻工作者开始选择离开。敬一丹表示,“现在正好是一个媒体变革节点,看到很多熟悉的同事作出新选择时也会怀疑电视顶峰是否已成为过去,但我相信,这种变化还将持续”。

  敬一丹还说,下一个时代将是媒体融合的黄金时代,她在退休后的第二天,已在尝试用新媒体平台来传播自己的意见和想法。“主要是想体验一下,看能不能以这种方式跟观众见面,毕竟这个是趋势。”她认为,新媒体的未来无人可预测,“之前我在跟大学生交流时,就建议他们最好留一张今天能在报摊上买到的报纸,或是记录传统媒体现在的模样,看几年后是否还存在。”

  但敬一丹也表示,虽然新媒体来势汹汹,但媒体和媒体人应该以“扑向”姿态来面对。“在新媒体环境下,媒体人尤其是年轻的媒体人有无数可能性,所以要积极面对。”

  而对于像《焦点访谈》等电视栏目的舆论监督威力似乎不及从前,敬一丹表示,“现在网民都自觉运用舆论监督的力量来维护自己的权益,而这已经成为相当自觉,甚至相当自然的行为。这对社会而言,其实就是一种进步”。

  谈公益:

  退休后将关注公益、教学

  在参加南国书香节前两天,敬一丹还和“美丽中国”项目组的潮州师生来了一场公益“约会”之旅。

  “‘美丽中国’的老师都是从一流大学毕业的学生,他们执教2年只是为了让学生接受到均衡的教育,这一点让我觉得特别可爱。”敬一丹告诉记者,这些年轻支教老师是在20岁的年纪做着一件80岁以后想起来都会微笑的事。她在退休后,关注重点将是公益、教学以及业务交流等方面。

  据悉,“美丽中国”项目成立于2008年,每年会招募一批优秀青年人才,输送到我国教育资源匮乏地区,从事两年一线教育教学工作。今年9月,“美丽中国”与共青团广东省委合作,将有68名优秀青年人才分别在汕头、潮州、揭阳、梅州的25所学校中支教。

  谈天津爆炸:

  记者其实也在逆行

  对于天津市滨海新区8月12日发生爆炸,目前已导致85人死亡、721人受伤。敬一丹说,虽然自己已离开记者岗位,但几十年的工作惯性让她一直关注着事件进展以及媒体报道。

  “昨晚,我一直在看白岩松的直播,看到他与六七名记者连线,这些记者都在最接近事实真相的位置。我也在想,如果我没有退休的话,我会在哪里?”敬一丹说,与消防员、抢险员一样,记者其实也在逆行。(记者 李静 通讯员 闻香)

相关阅读

香港不再是内地移民首选了吗?

一方面,内地经济的腾飞以及开放程度的提高,内地香港差距的拉近,无论是求学就业,香港的绝对优势都没有这么明显了。另一方面,香港楼价高企,竞争激烈,居香港已经大不易,加上近年来,在香港社会弥散的仇视内地的情绪,都让内地人考虑去香港是不是还那么舒服。

真相,你赛得过谣言吗?

鉴于互联网时代,谣言传播的速度变得更快、作用力变得更强的特点,面对谣言,执政者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通过各种合法渠道及时公布事实真相,而不是封锁事实真相,否则,执政者就会处于极为被动的境地,并不为民众所信任,甚至堕入不惜依靠谎言维系自己权威的恶性循环之中。

让更多老无所依者活在春天里

这个老无所依的孤寡老人,没有等到自己的身躯很有尊严地补回来几斤肉,没有等到埋在春天里的季节。但是,如果他的死,能够唤回更多老无所依的人们活在富裕与法治的春天里的尊严,那么,人们同情的眼泪才不会白白地流淌。

生命等价为何非要总理表态?

事故和灾难是一面镜子,它既在惨痛地控诉一些地方、一些企业、一些官员对安全生产的漠视,对风险社会“火山随时可能喷发”的迟钝,对安全生产有关规定的置若罔闻,也在投射当今社会存在的很多痼疾。同工不同酬、同命不同价的焦虑就是一个典型的投射。

  • 博主亲历:我距曼谷爆炸地点500米
  • 改革能给中国足球带来希望吗
  • 朱元璋为什么要把人肉赐给他的大臣
  • 朝韩语中的“朴”姓其实不读“瓢 ”
  • 《太平轮·彼岸》为何死得这么惨
  • 逗比大叔全方位呈现夫妻狗血事
  • 探访亚洲最大的穴居部落(组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