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02日11:45 新华网

分享

  媒体融合是顺应移动互联时代传播形态变革,遵循新媒体发展规律和传播规律的革新举措。传统媒体使出十八般武艺,探索适合自身融合发展的创新之路。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各家媒体怎样推进媒体融合,实现从“相加”到“相融”的变革。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烹制“新闻大餐”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是媒体融合发展的“领头雁”。它是一个完整的、体现整体融合的全体系,集中指挥、高效协调、采编调度、信息沟通是其基本功能。它打破了过去媒体板块分割的运作模式,专门设立总编调度中心,建立采编联动平台,统筹采访、编辑和技术力量,实现“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渠道传播”的工作格局。从2015年全国两会首次试运行开始,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推出一系列独家深度稿件、图片图表、视频、H5产品等,创新新闻报道方式,取得良好传播效果,也吸引了业界的广泛关注。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从不同角度生产了220多条原创报道,H5、音频产品、数据新闻等成了“重点菜系”。这些创意十足、形式鲜活的新闻大餐让受众的阅读体验得到了极大提升,其中H5新闻《人大新闻发布群,傅莹邀请您加入群聊》《总理送来的“快递”》等作品刷爆了朋友圈,让人们感叹“原来两会报道也可以如此生动。”

  新华社:“双轮驱动”打造“网上通讯社”

  新华社致力于打造全网覆盖的“网上通讯社”,形成新华网、新华社客户端“双轮驱动”的格局,构建跨部门、跨媒介、跨平台的新闻编辑加工的“中央厨房”。新媒体专线升级版开通“高端时政”“现场新闻”“图片图表”“快讯简讯”“视频VR”等12大类20多个发稿栏目,综合提供文字、图片图表、漫画、音视频、动漫、动新闻、H5、VR、数据新闻等多种形态的产品,更好地为网站、客户端、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服务。不仅如此,便捷接入、高效利用、效果可期的全媒平台开放“现场新闻”功能模块,为成员单位开通新华社客户端“现场新闻”认证通道,实现手机即拍、即传、即发的新闻在线生产。2016年,新华社推出的说唱动漫《四个全面》,海内外2000多家网站和新媒体平台转载,累计观看量1.1亿人次;庆祝建党95周年微电影《红色气质》,被3000多家网站和客户端转载,网上浏览量突破2亿人次。

  中央电视台:台网“大合唱” 传播正能量

  中央电视台不断创新融合报道模式,统筹报道资源,对原有流程进行数字化、集约化改造,推动了融媒体报道常态化。如今中央电视台已建立重大报道24小时专人对接机制,前方报道团队有专人负责新媒体报道,后方新媒体团队有专人负责编辑、分发和推广,在重大报道实践中,快速形成全台统筹、融合传播的核心竞争力,形成台网紧密结合的宣传报道“大合唱”。此外,中央电视台运用虚拟现实、无人机、移动直播等视听新技术,创新主题主线宣传报道。在2016年的国内外重大新闻报道中,中央电视台运用独家视频资源和品牌优势,打造出“V观习主席出访”“V观两会”“V观APEC”“V观G20”“V观大阅兵”等系列微视频,其中“V观大阅兵”全网播放量超过1亿次;G20杭州峰会期间,中央电视台推出微视频《央视纪录: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天》,首次将电视端未播出的时政画面精准投放到移动端,实现了“现象级”传播,全网视频播放量逾1.2亿次。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以声音为特色的融合传播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立足广播优势,突出声音特色,再造生产流程,以声音产品为内容基础,打造中国广播云平台、央广新闻和中国广播客户端,打通了传统广播和“两微一端”的平台界限。其中,中国广播云平台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媒体融合发展的基础,是面向电台和社会共享的中国声音库平台,带动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整体变革。2016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以重大报道主题台网联动策划为新常态,在全国两会、神舟飞天等重要事件中充分聚合17套广播频率,还有各地记者站、地方台,包括军事记者站通讯员的采编力量,打造及时、快速、权威的独家报道,诞生了一批既叫好又叫座的内容产品。系列广播纪录片《致我们正在消逝的文化印记》,强化声音的表达方式,通过声音来做一种文化的传承,得到听众的广泛认可。

责任编辑:张双朋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恒大战平三星:中超不再恐“韩流”
  • 雍正年间王爷府因何突然搬家
  • 薛宝钗的冷香丸终不敌林黛玉的合欢酒
  • 国产影视剧为何频繁被质疑抄袭?
  • 当你被诬陷时,如何证明自己不是小三
  • 最美女儿国拉脱维亚,古建竟比姑娘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