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17日11:43 新浪传媒

分享

  新版《射雕英雄传》在东方卫视周播剧场播出过半,豆瓣上8.1的评分创造了《射雕》内地改编版的口碑新高。被业内称为“传奇剧王”的郭靖宇首次担纲监制,因大胆起用新人出演新《射雕》四大主角,成就了如今浮躁影视圈的一段佳话。如何看待新《射雕》的口碑现象与现在的电视剧市场?面对这样的问题,郭靖宇畅谈了接拍新《射雕》的前因后果以及他对武侠世界以及侠义精神的理解……在整个行业都在争抢“大牌”、“鲜肉”的当下,郭靖宇反其道而行,他再三强调,自己不会把预算砸到明星身上。

  新《射雕》实现了95%的实景拍摄

  “最难拍、最不讨好,可能将来是市场上最不认、观众负面评价最多的。”当郭靖宇选择《射雕英雄传》作为自己监制的第一部剧时,台湾的制作人吴敦给出了“四个最”评语。对于郭靖宇来说,《射雕》是最有挑战性的作品。

  撇开名字自带“郭靖”二字,郭靖宇选择《射雕》作为监制处女作是因为他对这部作品有特殊感情。《射雕》是郭靖宇读过的第一本武侠小说,另外一方面,郭靖的“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也颇令郭靖宇动容。“这可以概括所有武侠小说的正能量。跟仙侠、鬼怪的故事比起来,我更愿意拍这部在我心中既神秘遥远又接地气的武侠剧。”在郭靖宇眼里,武侠剧涵盖着中国文化很重要的一些精髓。武侠影视作品也必将是影视行业经久不衰的题材。

  郭靖宇给新《射雕》最先定下的原则就是忠于原著。“经典之所以有翻拍的意义,是因为它故事的戏剧性、人物设定都是精彩的,不要改变它。”郭靖宇说。郭靖宇给剧组的第二个指导意见就是“用新人”:一来是希望为整个行业培养更多被平台认可、被观众认可的演员;二来是郭靖宇坦言,他担心牌子过大、影响力过大的明星会让观众觉得是在看明星,而忘记回味、欣赏这部经典作品的精神内核和戏剧性。

  在开机仪式上,郭靖宇说了“三个绝不”,其中有一个“绝不”是绝不在制作上少花一分一厘。说到这里,郭靖宇也表示,现在很多人拍古装剧,第一步就是去找特技公司,“他们认为特技一定可以帮他们省掉很多的钱、省掉很多的周转,最重要的是能帮他们抢夺回主要演员的档期。因为都在绿布前拍,主要演员确实给你几十天就够了……”而在郭靖宇看来,拍武侠剧首要的是把剧本研究透、寻找最好的场景。由于新《射雕》使用新人主演片酬负担小,剧组得以在全国取景,只选最合适的景,全剧实现了95%的实景拍摄。同时,由于演员都是新人,剧组也就不太担心大牌明星所谓的“档期限制”,“我发现武侠剧要想拍好,常规的时间是不够的,所以如果大明星只给你三四十天或者是四五十天是绝对拍不好的。”

  即便如此,郭靖宇回看新《射雕》还是感到有些不足:“新《射雕》我个人给它的分数并没豆瓣上获得的评价高,虽然我们已经无限努力了……”郭靖宇觉得有很多不足,他认为武侠剧一个月最多拍8集,但是新《射雕》一个月拍10集,这让郭靖宇觉得时间不足、处理不到位、武戏受到演员在场时间不够的限制等,都会让新《射雕》还差了那么一点。

  市场越繁荣越要反思

  谈到未来发展,郭靖宇说后续还会为很多武侠戏做监制,操作上他可能会让制作时间更长,经费更多,可能仍然坚持用新人或者市场价值合适的优秀演员,但不会把钱砸在个别的流量明星上,要把戏的品质抬上去。

  眼下,中国正成为全世界最重要的电视剧消费与产出大国,市场呈现出了异常“繁荣”的景象。而中国电视剧的对外输出也一年一年递升,身为中国影视市场上颇有分量和影响力的创作者,郭靖宇认为电视剧最重要的就是中心思想,主创对每一部剧都应该知道自己说的是什么,想告诉观众的是什么,作为一部中国人拍的电视剧,为中国文化留下了什么。

  “我觉得任何事情都是一样的,就是越繁荣的时候越是要反思。现在中国电视剧市场,看上去特别的繁荣,但是被封为‘精品’的作品真的是精品吗?真的有留下来的意义吗?”郭靖宇说,今天每一个同仁都需要思考,怎么在自己的工作上为这个“质量提高”做贡献,那么他在这个行业才是有意义的。

  每个时代都需要 “郭靖黄蓉”

  一部《射雕》,郭靖宇最想传达给观众的,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八个字,而金庸的武侠很重要的就是重新构建了很多年轻人的人生观、世界观、爱情观。

  就拿爱情来说,无论是陈玄风和梅超风的爱情、郭靖和黄蓉的爱情,亦或是华筝对郭靖的爱恋,穆念慈和杨康的虐恋……不管结局是喜是悲,很多姻缘仿佛在一瞬间注定,这就是与金钱无关的属于那个时代的爱情,是纯粹的两情相悦,真情流露。

  在这方面,郭靖宇认为也无需顾虑年轻人能否看得懂,因为在他眼中,现在很多年轻观众有着自己独立思考能力和判断力:“我能够从网友给我的留言判断他们的年纪,我经常被他们的留言感动。很多90后的孩子并没有说哪一个哥哥帅或者是姐姐漂亮,他们说被郭靖的行为感动了,他们说正义最终会战胜邪恶。我觉得我们要相信观众,因为他们更喜欢正能量。”

  郭靖宇相信《射雕英雄传》会持续吸引业内同行不停地拍下去,他希望每一次翻拍这个故事,都可以找到这个故事的精神内核,拍出这部剧的精髓,“每一个时代都需要新的郭靖和黄蓉。”

  (记者 邱伟)

  (责编:汤诗瑶、陈苑)

责任编辑:张双朋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本末倒置!315别把目光放在公关身上
  • 神机妙算的刘伯温为何无缘宰相
  • 73烟纸店:如果男人不舍得给你花钱
  • 谍战剧里的奇葩:满屏都是撩妹大法
  • 怎么区别他是中央空调还是“真暖男”
  • 这个景点男人去了会沉默,女人会脸红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