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末画报转折点--想象2011新年特刊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0日16:54  周末画报
转折点-想象2011特刊。 转折点-想象2011特刊。

  转折点-想象2011介绍

  “转折点2011”是《纽约时报 New York Times》专门为国际合作的年度特刊精选和特邀的一系列长文、照片、插图、绘画、漫画和社论专栏,深度考察2010年最重要事件将如何影响2011年乃至此后的年份。由全球知名商业、政治、文化领袖共享他们的思想和观念;漫画家、摄影师和思想家呈现视觉的一年和展望未来;《国际先驱导报 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和《纽约时报 New York Times》强大采编团队和专栏作家也各施其长。《纽约时报 New York Times》在全球每个国家寻找一家当地媒体,独家合作,每年出版一期《转折点》该国合作版特刊。

  2010年末,《纽约时报 New York Times》特许授权,与《周末画报》在中国大陆独家合作,以“转折点2011”为基础共同制作《转折点*想象2011》新年特刊,携手描绘中国和世界的2011年蓝图。

  封面

  封面来自W.Bradford Paley,W.Bradford Paley是一位互动设计师,他的作品曾在当代艺术博物馆、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谷歌画廊等处展出。这件作品《2010:一幅词语地图》,是用《纽约时报》几乎全年的头版头条标题制作的。他的电脑程序TextArc创造了一个以词汇组成的年度景象,其排列方式基于这些词的使用频率和它们之间常常令人吃惊的关联。这一年从页面中央顶端“开始”,以顺时针方向沿着页面行进。它的“边界”是由《纽约时报》头版10个月以来的所有头条组成。出现得越多的词“长得”越大,经常被一同使用的词会集结在一起。作者设计TextArc程序,是为了提供一种观看文字的非传统方法,希望这种方法能在事件和人们之间强调新的关系,激发新的想法。

  镜头

  在《纽约时报》摄影记者的镜头下,离去的2010年的主屏幕上,流动着难以忘怀的画面,那里有海地地震灾民沾满尘土的双脚、伊拉克选民蘸着紫色墨水的手指、美国金融危机中面临失去房屋的房主焦虑的眼神。有些影像背后发生的新故事,则击破了历史的循环和沉默:俄罗斯总理第一次在波兰卡廷惨案的冤魂前下跪,站在烟囱前的中国工人—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能源消耗国……

  2011年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巴西的第一个女总统新年上任,美军即将撤出阿富汗,9.11事件转眼迎来10周年纪念……

  世界的影像纷乱陈杂,但是它清晰呈现了人类面对的巨大转折点:自然灾难再也不仅仅是自然的过错,而与人类不节制、不平衡的发展密不可分;全球化改变了一切,“ 文明的冲突”却似乎愈演愈烈;世界正在试图适应中国,而中国却还在寻找自己的定位;漫无目的地追求财富已经让世界濒于疯狂的边缘—我们已经到了不得不改变的时刻。

  面2011年的转折点,有哪些是世界最基本、最重要、最迫切的问题需要回答?《纽约时报》、《周末画报》的专栏作家和特约作者对此提出了他们思考。

  作者

  英国作家罗杰·科恩在《可能性时代》中提醒我们:新世界秩序正在形成,但我们完全可以避免大秩序变更通常带来的暴力;著名哲学家齐泽克反思了《自然的终结》,告诉我们,今日我们已不能再区别自然灾难和人为灾难,并暗示社会激进变革的可能性;专栏作家迈克尔·齐默曼忧心忡忡地预示:艺术也将在全球化中衰退;《时代》周刊“全球最有影响力百人”之一经济学家杰弗瑞·萨克斯,警告人类不要再无节制地追寻财富,因为幸福必须通过平衡思想和心灵来获得;巴基斯坦作家哈米德则从纽约机场海关官员的盘问中,思考“文明的冲突”是否存在,理性地重新提醒我们关注人类之间的共性;而作为将影响全球发展的新兴大国,中国是否知道它的去向?最受尊敬的中国思想史专家葛兆光从历史深处回溯中国思想的发展,得出了同样的结论:自由,民主,人权科学是所有国家的共识,也是中国的共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