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版权局不久前下发《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被誉为史上最严厉打击网络盗版音乐行动。而据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在7月31日这个限令期的最后通牒时间内,全网16家服务商紧急下线了未经授权的220多万首音乐作品,数量十分惊人。阿里音乐CEO宋柯告诉记者,暂时还没有相应的收费措施。

  220万首盗版音乐集体下架

  在音乐圈内,网络音乐盗版一直是个让人头痛的问题,国家版权局在7月8日“下狠手”发布了《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的通知》,要求7月31日前,未经授权传播的音乐作品,在各网络音乐服务商平台必须全部下线。5日,记者从国家版权局了解到,在限令期内,16家直接提供内容的网络音乐服务商主动下线未经授权音乐作品220余万首,其中百度音乐、多米和一听音乐,仅这三家平台就共下线160多万首音乐作品,令人咋舌。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组织力量对网络音乐传播情况开展全面监测。对7月31日后仍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侵权盗版行为,将依法从严查处;涉嫌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传播侵权盗版音乐作品的无备案网站,协调通信主管部门予以关闭。

  网络电台面临危机

  今年3月阿里音乐成立并一举吸纳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两大平台,一跃成为国内数字音乐行业老大。华西都市报记者在下架名单上也看到阿里音乐下线了2.6万首音乐作品。刚刚上任的阿里音乐CE0宋柯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这个举措当然是很好的,版权对音乐人很重要,这次整改对以后音乐市场的发展很有帮助,为以后音乐市场奠定了基础。”

  对于网友特别担心网络音乐从此告别免费时代,宋柯表示,暂时还没有相应的收费措施:“因为这个政策也才出台,对策现在还不好说。”与此同时,据记者了解,受到这次“版权令”影响较大的还有网络电台,版权问题一直是套在网络电台上的紧箍咒,在网络电台兴起初期,不同方式的内容搬运成为网络电台招徕用户的常用手段。业内人士透露,随着版权监管收紧,此前的擦边球打法已经无效,争夺优质版权资源似乎成为网络电台的制胜关键,“预计在短时间内,一些没有优质版权资源在手的网络电台面临着消亡的危险。”(记者伍翩翩 实习生徐诗丽)

相关阅读

9月的习奥会要聊些什么?

十八大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在媒体公开报道中,习近平和奥巴马已经通话5次,当面会谈4次,私下散步1次,发贺电沟通1次,聊了很多。9月,习近平主席将赴美国总统奥巴马之约,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那么,习奥此次会晤又要聊些什么呢?

百姓为何不识政府评选的好人

出发点无可厚非,收效如何呢?正应了那句俗语,剃头挑子一头热。任凭当局怎么造势,放眼看去,整个阜宁被“好人”形象所包围,但阜宁百姓似乎没多少人认得“阜宁好人”,好像评选“好人”这档子事与他们八竿子打不着似的。

开征房产税的理由能否服众?

房地产税法写入本届人大五年立法规划,意味着它极有可能在2017年底前获得通过。按照目前的政治体制,开征房地产税势在必行,似乎没有商量的余地。毋庸置疑,公民有权利搞清楚为什么开征房地产税、其合法性是什么,全国人大更有义务解答公民上述疑问。

释永信事件缘何被火上浇油?

深陷声誉危机漩涡的人,最怕的就是火上浇油。这样,不但于事无补,反而会把事情搞得更糟。通常,能干出火上浇油事情的人,多和声誉危机的主角有过节。不然,谁没事会和我自己的熟人甚至朋友过不去呢?释永信被举报事件,就遇到被“朋友”火上浇油的事情。

  • “每周休两天半”基本没戏
  • 张敬伟:带薪休假难在功利和权利失衡
  • 胡志明临终都不能忘记哪位中国女子
  • 过于世俗的大和尚还是少一点为妙
  • 那些正在湮灭的电视剧往事
  • 赵格羽:好性格比大胸颜值更重要
  • 荷兰弥漫童话气息的水乡羊角村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