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今年首次检出15例感染EV71病毒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16:35 北京电视台

  记者贾湧强、郝欣

  【导语】今天上午,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近期我市手足口病的发病情况,从总体来看,我市手足口病发病平稳,与去年持平,市民可以通过正确洗手消毒来预防疾病的发生。

  【正文】截至2008年5月4日,我市累计报告手足口病人1482例,全市18个区县均有手足口病例报告。在所有报告病例中,0-5岁年龄组病例为1316例,占全部病例的88.8%。另外患者中本市患儿中托幼儿童达818例,占55.2%,散居儿童583例,占39.3%。经市疾控中心检测证实,目前北京手足口病的病原体主要以CA16和EV71为主。

  【采访】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计划免疫所所长吴疆:和去年发病规律一致,需要注意的是,不是EV71就会引起重症发病,目前我市未接到死亡病例报告。

  【正文】针对目前我市手足口病的流行状况,北京市卫生局和北京市疾控中心加强肠道病毒病原学监测。从4月30日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首都儿科医学研究所在儿童医院、首都儿科医学研究所联合开展监测工作。同时与市教委配合,对托幼机构教职员工开展防治手足口病知识的培训,对日常用具、玩具、餐具、便器、床上用品进行清洗消毒,并每天观察幼儿的体温、口腔和手,做到早期发现、早期隔离,防止疫情扩大传播。按照手足口病的季节分布特点,5-7月份是我市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

  【采访】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计划免疫所所长吴疆:大家比较熟悉的酒精、来苏水等一般消毒剂都不能杀灭肠道病毒,但各种氧化剂如高锰酸钾、84消毒液都对尝到病毒有效,大人和儿童都要正确洗手,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要让肥皂液或洗手液在手上保持6秒钟以上。

  【正文】专家提醒,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复杂,直接与病人接触或接触了被病人污染的毛巾、手帕、水杯、牙刷、玩具等,即可感染。因此做好家庭卫生,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手足口病最重要的环节。市民应多带孩子去参加一些户外郊游活动,少去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

  5月5日,BTV-1《特别关注》播出“北京手足口病发病平稳”,以上是视频内容。

对视频发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950版右下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