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八大行业实现特许经营 外资经营市政公用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2日08:20 南方网

  南方网讯你能想象日常生活中的自来水、煤气供应,上班乘坐的大巴等市政行业“承包”给企业、私人,甚至老外去 经营管理吗?而不久的将来,深圳将率先打破市政公用设施政府垄断,在8大市政公用行业中实现特许经营。特许经营八大行 业

  一、供水二、排水管网

  三、煤气管网四、公共大巴

  五、污水处理六、生活垃圾处理

  七、环卫服务八、医疗废物处置

  昨天(9月11日)举行的“深圳市政公用行业特许经营座谈会”首次发布重要信息:深圳将打破市政公用设施政府 垄断经营管理的现状,先期推出8个行业“对外开放”,允许社会资金、外国资本采取独资、合资、合作等多种形式,参与市 政公用设施的建设和经营。这8大行业是:供水、排水管网、煤气管网、公共大巴、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环卫服务、医 疗废物处置等。

  昨天的座谈会上,国家建设部有关负责人透露:全国各城市包括深圳在内,市政公用设施投入都存在资金缺口,单靠 政府财政拨款建设、管理经营很难满足社会需求。通过特许经营改革,把市政公用设施在一段时期内“承包”给具有专业化运 作能力的企业,让其去投资建设、经营管理,将是解决以上问题的有效方式。该负责人同时指出,市政公用行业与人民群众的 生活密切相关,因此,政府一方面要逐步开放市场,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市场的监管。据悉,我国《关于加快市政公用行业市场 化进程的若干意见》、《市政公用行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试行)》两部法规正在制定中,年底有望出台。

  为使特许经营改革平稳、顺利地进行,深圳将先行先试,小范围对特许经营进行“研讨”,制定全面可行的“游戏规 则”。据悉,深圳将配套出台特许经营改革的8个相关《条例》,根据《条例》,今后对供水、供气、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 经营性市政公用设施的建设,将公开向社会招投标选择投资主体,鼓励国内外各类经济实体采取BOT等方式投资建设和经营 ,也可采用政府资金和社会资本联合投资建设和运营。同时,“非经营性市政公用设施建设不会‘对外开放’”。

  老百姓是最终获益者

  有特许经营权企业直接负责市政投资

  昨天的座谈会期间,深圳市环保局毛兴国博士接受了记者采访。毛兴国是此次8大市政行业特许经营改革相关《条例 》的主要制定人之一,用他的话来说:“特许经营改革最终获益的将是老百姓”。

  记者(以下简称记):这次改革将改变什么?

  毛兴国(以下简称毛):改革前,市政公用行业被政府垄断,通过改革,垄断将不存在,政府将由原先的“运动员兼 裁判员”角色转变为专职“裁判员”,通过竞争,夺得特许经营权的企业将直接负责市政方面的投资、建设和管理。

  将立法控制企业违规经营行为

  记:很多人担心,如果以后市政设施的投资、建设和管理都由企业来负责,企业会不会出问题,比如违规经营、乱收 费、把资金负担转嫁到市民头上,让市民出钱搞建设呢?

  毛:有这种可能,我们现在要解决的就是如何立法控制这类事情发生,这涉及到特许经营企业的产生机制和产生后的 监管机制的建立问题。经营权划包给某个企业前,如何选择企业呢?不外两种途径:一是通过竞争,在成本相同的前提下,报 价低者得;二是委托、指定某企业干,这其实还会造成一种垄断。所以,在实践中,我们要尽量避免采用第二种方式。

  企业乱收费政府有权撤销特许经营合同

  记:企业选定后如何对其进行监管呢?

  毛:政府会制定一系列规范措施,诸如管理办法、特许经营条例等,对企业进行监管。不论什么企业其行为都要符合 有关措施要求并兑现投标时所作的承诺,擅自提价或乱收费,政府有权撤销、终止其特许经营合同,另外,当企业进行价格调 整时,调价方案要先报主管政府部门、物价部门审批,群众也可监督并提出异议。

  记:如果政府提前终止合同,不用赔偿吗?

  毛:根据条例规定,谁出现问题,责任就由谁负。

  市政行业收费应由市场说了算

  记:企业为了追求利润,会不会造成行业提价的现象?出现这种问题,政府该怎么办?

  毛:价钱多少?的确是各方面都很关心的问题,但要清楚,企业追求利润是理所当然的。定价多少?企业和政府都说 了不算,应由市场决定。但市政公用行业毕竟特殊,直接关系到社会公共利益,政府肯定会做适当的调控。一般在招投标前, 政府会对某行业进行成本核定,举行“听证会”,审计、监督、核算成本,控制特许企业的利润回报率。但目前情况是,有些 市政收费确实偏低甚至没有,比如垃圾处理费,深圳市民就从未缴过,污水处理费才0.36元,类似这些费用将来都将适当 提高。

  通过企业竞争让老百姓得实惠

  记:市政公用行业特许经营改革有困难吗?

  毛:有个大问题一直定不下来,就是现有企业的处理问题。改革前,有些企业先入为主,比如在自来水、燃气等行业 ,这些行业经营权今后给谁,现有企业如何退出,是不是把它们的经营权也拿到市场上投标,是不是直接委托经营……这些都 还没有定论。

  记:今后,一个行业会有几个特许经营企业呢?

  毛:不一定,比如深圳的医药废物处理,一个企业来搞就好了。但燃气、公交等行业至少要有两个以上的企业来经营 。像公交,老百姓普遍反映价格高,那谁能把价格降下来,谁就去经营。通过竞争,老百姓才能最终得到实惠。

  记:那会不会出现城西煤气一个价,城东煤气一个价的情况呢?

  毛:当然有可能,如果城西的煤气低,城东的市民就会有反映,“为什么高啊”?问题反映给政府,政府就会去查, 城东的企业就要想办法,否则,特许经营权可能就丢了!所以,通过市场竞争,达到企业赢利、百姓满意、政府放心的“三赢 ”局面。总之,改革最终对老百姓有利!(编辑:冯怡驹)

  相关频道:南粤消息

   作者:李强吴江天新闻来源: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哲佩] 气球
[杨千桦] 闪灵
[陈绮贞] 小步舞曲
[水木年华] 一生有你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