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奖征文:有一种劳动伴着星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3日09:52 人民网
  轻轻地打开房门,信步幽暗的小径,闻着时浓时淡的桂花香味,倾听蛐蛐曼妙的歌声,一天的劳动结束了。

  在人们的印象中,劳动总是伴随着声音。铁锤的敲打,机器的轰鸣,高亢的号子,鼓劲的歌声,所有这一切构成了一幅热烈的劳动场景。作为一名教师,置身大学校园之中,难得的是一份清静。无论是雨打芭蕉,还是雪落花丛,坐在窗下,点亮台灯,气定神闲,捧读经典,劳动的快乐,难以言表。

  我很庆幸在这个喧闹的社会,能够拥有这样一份安静的工作。白天,在教室里,师生就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平等地交流。夜晚独坐书房,细细地查阅资料,静静地进行学术思考。一本本讲稿,一篇篇文章,伴随着星光流泻。

  有人问我,最开心的是什么,我告诉他,是在与大师对话,领悟后的会心一笑。随着工作量的增加,外出的时间越来越多,可每次外出,我总会惦记着书桌上的那个小小的记事本,因为上面写满了问号,她们挽起手,像一条无形绳索将我拉回到书桌旁。在别人看来,大学教书是一个很轻松的职业,其实不然。如果没有一点燕子衔泥的精神,没有抽象思维的能力,是做不好大学教师的。现在,诺大的校园似乎已经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了。各种各样的诱惑,不断地进入校园,一些学术活动也在不知不觉中失去了自己的本来面目。近年来,大学里发生的学术抄袭案件越来越多,这其中固然有外在的因素,但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学者迷失了学术的方向,丧失了学者应有的学术精神。

  在我看来,学术精神有三境界。第一境界是“雪泥鸿爪”。人生处处,应似飞鸿踏雪泥。在学术的雪地上,学者在不经意间留下自己的脚印。第二境界是“驿外断桥”。风雨打过,车轮压过,依然固守着那一份清香。第三境界是“独坐幽篁”。“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面对学术的一方净土,学者应该以敬畏的心情,认真地搜寻前进的路径,小心地留下自己的足迹。对待学术中的坎坷和挫折,要如驿外断桥边的梅花,“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学术是一种劳动,也是一种清幽的意境。只有以平和的心态,起承转合,畅游在逻辑的大海里,才能获得身心的愉悦。

  有人说,现在是互联网时代,瞬间的复制和粘贴就可以成就大文章。那种闭门思考的学术方式早已过时。我不这样认为,互联网可以改变我们的学术表达方式,也可以改变我们的思维习惯和学术观念,但惟一不能改变的就是思想的创新。如果我们把信息的充分交换看作是思想的工业化生产,或者把互联网本身看作是可以代替独立思考的工具,那么,必然会出现学术的大跃进。

  人生苦短,面对越来越丰富的信息,我们不能不重温先师“学”与“思”的教诲。《论语》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为政》)。现在,我们学术界有两种倾向,一种是学而不思,一些年轻学者没有真正理解学术的本意,大量的移植和借鉴西方的知识,在支离破碎的知识搜集和一知半解的梳理中,吹起了学术的泡沫。对这种“不曰如之何、如之何者”,孔子说“吾未如之何也已矣”(《卫灵公》)!(对这种遇事不动脑筋,不提出怎么办的人,孔子说,无能为力呀)另一种是思而不学,他们在学术活动中“大胆地假设”,而不知“小心地求证”,随意地提出各种主张,混淆视听,颠覆学术规范。因此,只有正确地处理好学与思的关系,处理好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学术才有可能进步。

  这是一个喧闹的社会,也是一个寂静的社会。喧闹的是我们的表达,寂静的是我们的心灵。每当我逃离喧闹,仰望星辰,与心灵对话,一种劳动的快感充满了全身。

  有一种劳动伴随着星辰,有一种劳动寂寞无音。有一种劳动直面人生,有一种劳动贯通古今。有一种劳动静中有动,有一种劳动愉悦身心。来源:人民网 2003年5月03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