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克明:河北要做维护首都稳定的“护城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3日11:39 人民网
  人民网石家庄5月3日电 国务院督查组5月1日来到河北省,分别到保定和石家庄市部分医疗机构、学校检查防治工作。今后几天,他们将继续在有关地区进行检查,对河北省防治“非典”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

  5月2日下午,以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为组长的国务院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督查组一行7人,在省会白楼宾馆听取了省委、省政府关于“非典”防治工作的汇报。省领导和省防治非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白克明、季允石、赵世居、郭庚茂、王学军、孙士彬出席汇报会。省长、省防治非典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季允石主持会议。

  省委书记白克明在汇报会上指出,河北环绕北京,地理位置特殊,北京的疫情直接影响着河北,北京的疫情就是河北的疫情。同时,河北的防疫工作做得怎么样,也直接影响着北京的疫情能否得到进一步控制。对此,河北省委、省政府有着充分的认识,同时也意识到自己肩上责任的重大,所以我们较早动手,采取了一系列重要的措施,力求把防治工作做得更好,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重托。他说,由于非典疫情来势很猛,我省部分领导干部在思想上准备不足,在某些工作中出现偏差,这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

  白克明说,当前,河北已经做好了防大疫的充分思想准备,并进行了详细的工作部署,但防治工作还存在着几个突出困难:一是由于交通便利,人口流动量大,导致防疫检查的难度大;二是人口众多,一旦发生大的疫情,发病率又可能较高,且不易控制;三是河北省医疗条件相对薄弱,尤其是广大农村地区医疗卫生条件较差,防疫、救治的难度较大;四是省财政较为困难。这些问题还希望引起中央的重视,给予支持。

  白克明说,河北省是维护首都北京政治社会稳定的“护城河”,做好河北的稳定工作至关重要。针对这一实际,我们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已经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比如在新闻宣传上把握好“度”,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下大力打击各种犯罪活动,维持社会秩序,维护社会稳定;做好防大疫的准备,除组织“白衣战士”(医务人员)应急小分队外,还分别组织了武警部队和公安干警应急分队,执行防治工作中的特殊任务。白克明表示,省委、省政府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部署,团结带领全省人民,认真做好各项防治工作,夺取防治非典这场战争的胜利,请党中央、国务院放心。

  省长、省防治非典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季允石指出,全省防治非典工作总的情况,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建立了高效运转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根据我省疫情特点,严把入口;以排查、救治、预防为重点,进行综合防治;发动人民群众,进行群防群治,打一场人民战争。

  季允石介绍说,当前河北防治工作最大的压力是返乡人员多,疫情蔓延的可能性还很大,对此我们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另外,省委、省政府在认真分析后认为,当前周边疫情发展态势不容乐观,河北省防治形势十分严峻。针对出现大疫的可能,我们必须及早应对。要做好控制疫情向农村蔓延这个重点,同时继续做好学校、社区、企业、医院的防治工作。省委、省政府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把防治非典工作作为当前头等重要的任务,以特殊的措施、特殊的作风、特殊的效率,打赢这场特殊的战争,打赢这场必须赢的战争。要全面落实各项措施,依靠科学进行防治,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引导带领群众战胜疫情。要坚持分类指导,对发生不同疫情的地区,对不同条件的地区,对不同的重点部位,都提出具体的、有针对性的防治方案和应急措施。

  季允石说,河北省决心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做好防治工作,一定当好首都的“护城河”,一定当好首都的“大后方”,一定当好出入首都的“安全通道”,一定保持好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一定主动与周边省市区紧密协作,合力夺取防治非典的全面胜利。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庚茂从五个方面汇报了河北的非典防治工作:一、加强领导。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建立强劲的领导机构,周密部署,各级领导靠前指挥,加强督导,严肃纪律。二、突出防控。建立城市和农村五级疫情监测防护网,严把疫情传染关口,严格隔离措施,严防交叉感染,突出农村、学校、社区三个重点,重点防控、分类指导。三、保证救治。全面调度医疗资源,建立救治“绿色通道”,充分做好防大疫的物资准备。四、政策支持。对疑似非典及已经确诊的非典患者全部实行免费诊治。对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防治工作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给予特殊临时性工作补助。实行举报奖励制度。对定点医疗机构和非定点医院建立发热门诊,因防治非典而减少的正常业务收入,由同级财政核付政策补贴。实行税收优惠政策,鼓励社会各界捐款捐物。各级财政大力压缩一般性开支,重点保证非典防治需要。五、正确引导,加强舆论宣传。大力弘扬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奉献精神,广泛开展向防治非典第一线白衣战士献爱心活动。加大市场监管和检查力度。

  郭庚茂说,为了打好这场硬仗,我们将进一步采取措施,从最坏处着眼,做好防大疫准备,继续加强“入口”检疫,加强督促检查,完善五级防控网络,严密布控,切断传染源。进一步落实救治措施,提高收治能力,防止交叉感染。继续加大财政、物力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市场监管和检查力度,从重从严打击不法分子,维护社会稳定。对经济工作不放松,确保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

  魏建国在听取汇报后,对河北省前一阶段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河北必须做好防大疫,打持久战的准备。他分析说,河北的疫情形势,总的看是发病较晚、上升较快、特点突出、形势严峻。其中,特点突出,主要是家族性、流动性和不确定性。他希望河北省加强与周边省(市、区)的协调,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共同开展好各项防治工作。河北必须针对实际情况,把防治的重点放在农村,同时继续做好社区、学校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防治工作。魏建国表示,对于河北省提出的具体建议和反映的困难,将及时向中央汇报,争取尽快解决。(陈国琦 冯志生)来源:人民网 2003年5月03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