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非典定点医院缺一线护工 月薪四千少人问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5日11:31 中国新闻网
  



由于缺乏护工,很多一线医护人员担负起护工工作 苏冠名摄



  中新网5月5日电 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非典把这些护工都吓跑了,剩下的这摊工作谁来做?”记者近日在各大医院采访中发现,护工、卫生员包括送餐员等辅助护理人员的急缺已经成了北京一些重点防治“非典”医院的燃眉之急。为此,宣武医院、北京胸科医院等几家收治非典患者的定点医院都在各自想方设法招募护工。

  现状:月薪4000元招不到人

  虽然临时招聘的消息已经发出去了好久,但迄今为止,北京胸科医院仍然缺百名左右护理人员。“除了护工,我们还急缺一批搞清洁的卫生员和给病人送饭打水的送餐员。”胸科医院的周院长向记者介绍了该医院一线护理力量的现状,“以前医院里的临时护工月薪大概在350元左右,但自从有了非典疫情后,考虑到他们的工作强度和危险性,我们把招聘薪水标准提到了3000-4000元的标准,但即使这样,我们仍然没有招到足够的人。”

  胸科医院遇到的难题同样难倒了佑安、地坛、长辛店等非典定点医院。“迫不得已,我们很多的一线医护人员担负起了护工,甚至清洁工的工作,等于说,他们的劳累又多了一分。”

  地坛医院第二病区的蒋大夫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医院有卫生员,但这个数量远远不够。“医院原来有个专门负责后勤工作的大姐,干了十几天一直很出色,可自从听说了非典疫情后,就马上不干了。”蒋大夫无奈地表示,现在病区内有很多工作都是医护人员自己承担,不仅要治疗病人,还要护理他们的日常生活,就连几十斤重的氧气筒都得由年轻的小护士自己来搬,太辛苦了!

  原因:因有顾虑临时辞职

  为什么从来都不缺护工的医院会出现现在青黄不接的局面?为什么每月4000元的高薪竟然招不到一个护工?“由于对非典的了解可能没有正式医护人员那么全面,所以很多护工在非典防治工作开始的时候就纷纷辞职了。”很多医院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刚开始也不知道非典是个什么病,该干什么我还干什么。后来北京的疫情严重了,一些医生、护士在给病人治病的时候都感染了,我这才害怕起来,立马辞职走人了。”曾在一家医院当了两年护工的安徽姑娘顾晓红给记者描述了她的心情,“走的时候,医院给我做了个检查,身体健康。医院领导也希望我能留下,考虑再三,我还是走了。我真的是害怕这个传染病。”

  医院:护工上岗需要培训

  地坛医院第二病区的蒋大夫说,由于“非典”的传染性强,按照医院规定是不许非专业的护工进入病区为患者服务的。但是经过专业的培训和有效的防护措施,进入病区的工作人员也是安全的。“卫生员这工作其实是个体力活,对体能的考验较大,而现在出现后勤人员短缺的局面,直接的影响就是医护人员每天的工作强度加大了。”

  “后勤工作人员也需要经过专业培训才能上岗。”佑安医院的杨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实像清洁员、护工这样的后勤人员的工作绝非那么简单,他们也需要像医护人员一样有专业的防护措施。比如怎么进病房,如何穿防护服等等。问题是现在缺少愿意来工作的后勤人员和对其进行专业的培训工作。杨院长借此呼吁,有关部门能尽快组织相关培训机构为上一线的护工进行专业知识培训,以解决医院的后顾之忧。

  由于改建,宣武医院已经临时招募到了200名护工。“现在医院的改建工程已经进入收尾,我们最早今晚就要接收首批非典病人。护工的问题早就想到了,也正因为早有考虑,所以现在心里稍微有点底。”宣武医院党办褚主任告诉记者,“200多名护工已经到了,目前医院正在组织医护力量对他们进行培训。”

  办法:组建志愿者服务队

  一方面,不少医院出现护工短缺的现象,另一方面,社会上有很多市民希望能加入到医院一线的工作当中,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近来本报就接到不少这样的热线电话,“我怎么才能到医院当一名志愿者?需要什么样的条件……”

  就此,市卫生局团委的马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共青团市委和市卫生局正在做有关志愿者报名的工作。“为了方便市民的报名,我们特意开通了热线电话(65192826),凡是希望到医院去当志愿者的相关信息都会反馈到市卫生局,卫生局再将有关信息下达到各医院,根据实际情况再做具体安排。”马女士特别指出,决定志愿者是否能去一线工作,还要进行细致的准备工作和筹划,这也是出于对志愿者负责的态度。据悉,此项工作正在筹备当中,相信很快就会得到具体落实。

  据了解,宣武医院临时招募的200名护工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来自北京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张晓娟 张迪)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