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华园最特别的春天——“非典”时期的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6日13:22 人民网
  前一段时间,清华的门户网站学生清华网开展了“喜欢清华的N个理由”征集活动。我当时就想:这是一个如此严肃的话题,大家一定会借此机会表达对学校的热爱。结果却出乎我的意料,征集的信息中,竟有许多人提到自己喜欢清华的理由是因为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一份美丽的爱情。其中有几句话给我的印象很深:“喜欢清华,喜欢在这里遇到我爱的人”,“喜欢清华,在这里我遇见了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美丽的清华园让我们的恋情成了彼此生命中最亮的风景”。在感动于校园里真挚、纯洁的爱情的同时,我们不能不感叹:爱情,真的如此美好!即便是在“非典”肆虐的日子里,她依然固守在我们心中最温暖的地方,带给我们快乐与阳光。

  从4月27日开始,学校实行分餐制度,不同宿舍楼的学生被分到不同的食堂就餐,这样一来许多情侣被分到了不同的食堂,不能像以前一样在一起边吃饭边聊天了。为了还能在一起吃饭,许多人用饭盒把饭菜从食堂端出来,随便找一个地方吃。从这个时候开始校园里多了一道景观:站着或者坐在地上吃饭的学生。东操的看台上,宿舍楼的门口,小树林的凳子上,近春园的石桌旁到处都有吃饭的情侣。他们辛苦地弯着腰,低着头,端着饭盒还满脸笑容,这样的吃像让我不知道是应该用猥琐还是用可爱来形容。其实,别人用什么来形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自己心中那股化不开的爱恋,坦然面对一切的勇气以及在病毒横行的日子里仍然追寻快乐的执著。

  从4月30日开始,学校实行严格的门禁制度,学校外面的人不能进入校园,校内的学生原则上不得出校,若因为特殊外出必须持有相关的证明和批示。这就意味着很多隔着校门的情侣现在要被这道校门分开了,什么时候才能再见还说不清楚。他们抱怨SARS带来了这样的“雷峰塔效应”,他们用电话或者网络互诉相思,他们隔着这道校门牵挂和思念着自己爱的人,但是没有人因此而抱怨学校的政策,也没有人做出违反学校规定的事情。我的很多同学和朋友也碰到这样的情况,但是他们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学校的“非典”防治工作献策献力,有的还参加了志愿者活动,不辞辛苦地为同学服务。面对他们,除了感动和敬佩,我实在想不出别的语言。

  最近一段时间,学校每天都在规定的时间对各个宿舍进行集中消毒,消毒期间学生都必须离开宿舍。也就是说,所有的同学都在这一段时间被“赶”出宿舍,校园里面的人骤然多了起来。平时同学们都习惯了独来独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习惯和时间安排,现在不一样了。于是大家便三个一群,五个一组地聚在一起聊天、学习或者玩耍,有的还以班或者系为单位组织户外活动。有意思的事情发生了,就是在这样一个因为病毒而有很多人死去,因为SARS的来临而提心吊胆、小心翼翼的日子里,许多人却开始彼此了解,最终成为相濡以沫的恋人。有人戏称这样成就的爱情为“非典”时期的非典型行为,也有人浪漫地称这是“倾城之恋”。其实,这不过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爱情,套用张爱玲的话来说:这不过是一个平凡的女人和一个平凡的男人达到了“一刹那的彻底的谅解”。

  这样的春天,这样的北京,这样的清华园,没有战争,没有沙尘暴,甚至没有寒冷与炎热,然而却因为有了SARS,所以有了恐惧,有了伤痛,甚至有了死亡。我们担心着我们爱的这个国家、这个城市;我们在惊恐和担忧中保护着自己,保卫着我们深爱的清华;我们同样用年轻的心境和洋溢的激情在“非典”肆虐的日子里勇敢地追寻爱的足迹!

  李艳

  2003年5月6日来源:人民网 2003年5月06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