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蜜蜂的大文章——阿根廷农产品出口经验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6日14:07 人民网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蜂蜜生产国,过去也曾经是最大的蜂蜜出口国,但是从去年以来,阿根廷的蜂蜜产品已经在国际市场上取代了中国的地位。

  中国的蜂蜜出口为何下降,阿根廷的蜂蜜产品又是如何占领国际市场的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约访了阿根廷生产部农产品市场司司长伊迪格拉斯先生。

  据伊迪格拉斯先生介绍,阿根廷蜂蜜与中国蜂蜜多年来一直是国际市场上的老对手,过去因为中国蜂蜜在价格上有竞争优势,所以阿根廷产品总是屈居其后。从2002年初以来,欧盟、美国、日本先后以抗生素残留超标为由限制进口中国蜂蜜,而欧盟和美国是全球最主要的蜂蜜消费区。中国蜂蜜遭遇"绿色壁垒",为阿根廷等国的蜂蜜产品占领市场提供了机会。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中国产品被挡在主要蜂蜜消费市场的大门之外,国际蜂蜜价格大幅上涨了90%以上,目前阿根廷蜂蜜的国际市场价格是中国蜂蜜的两倍多。

  其实,阿根廷蜂蜜过去也曾经遭遇过类似"绿色壁垒"的经历。为了减少蜜蜂得病的机会,阿根廷养蜂业者以前也给蜜蜂喂食氯霉素等药物,从而导致部分蜂蜜中抗生素残留过多,出口受阻。除蜂蜜之外,阿根廷的许多农产品出口,都曾或多或少地遭遇过"绿色壁垒"、"关税壁垒"和不公平补贴等等问题。针对这些挑战,阿根廷政府与农业生产者共同合作,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其中不少措施已经取得良好的效果。比如养蜂业者,现在就开始品尝到"甜蜜的滋味"。

  按照阿根廷的经验,其中也不乏吃亏的教训,要想在国际农产品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必须要从自身发展和争取外部环境两个方面入手。

  首先是要炼好"内功",提高质量和产量。

  1992年,阿根廷政府推出了生物技术促进政策。政府专门成立了农业技术研究中心,致力于开发高质高产农业品种,目前阿根廷的大豆、土豆、棉花等农产品中,已经有相当一部分采用了转基因种子,其产量和抗病能力大大提高。由于单位产量的成本下降,市场竞争力明显提高,阿根廷大豆的出口量逐年上升,其中相当数量的大豆出口到中国。

  生物技术的另一个重点是研发无公害农药,鼓励发展有机农业。在一些水果种植和动物养殖方面,防病治虫还是一个难以回避的课题,研究既能防止病虫害又不导致有害残留的药物成为当务之急。针对养蜂业,阿根廷研发了能为欧洲标准所接受的无害蜂药,从而解决了抗生素残留问题。此外,阿根廷还按照国际先进标准建立了一套自己的质量监控体系。现在每出口200吨蜂蜜,就必须进行一次内部抽样检查,不达标的不出口。经过这些努力,目前阿根廷的有机农产品出口量已经仅次于澳大利亚,占全球第二位。其中一些新鲜水果,如梨、柠檬、苹果等的出口量,都居世界前列。

  阿根廷农业生产者的硬件装备也值得一提。笔者曾经参观过一个农场,并有幸登上一辆多功能拖拉机,对车内的设备印象深刻,各种按钮多得就象一架小飞机的驾驶舱,除了有空调之外,居然还有CD唱机!这从一个侧面发映出阿根廷农业生产者的技术投入。

  除此之外,在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中,还需要炼好"外功"。既要提高本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集体竞争能力,还要积极参与制定国际贸易规则,为本国、本区域的生产者争取更有利的国际竞争环境。

  国际农产品市场正成为一个竞争越来越激烈的领域。为了避免本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同根相煎,阿根廷政府部门推动成立了一批"出口联合体",把邻近区域、同一产品的数家或十几家生产者组织起来,在国际市场上以"联合体"出面,集体参与竞争。这对中小生产者的帮助尤其明显,比如国际市场上的许多展览会,单独一家小企业根本无力去参展,可是如果十来家企业合作派出一个小组去参展,成本就很合算。这种"联合体"更主要的意义是避免了本国、本地区企业之间的恶性价格竞争,实现集体报价,利润共享。这与我们一些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各自为战、"自杀性"压价的局面形成鲜明对比。

  国际农产品市场也是一个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领域。欧盟一直不肯放弃它的关税保护政策,美国去年又提出了新的农业补贴计划。对于现行的全球贸易体系,尤其是农产品贸易现状,拉美国家提出了较多质疑,呼吁建立一个更公平的竞争机制。阿根廷在参与国际游戏规则的谈判制定方面,表现得很积极。

  由阿根廷、巴西等四国组成的南方共同市场目前正在与欧盟进行自由贸易谈判。南共市把打破欧洲农产品关税壁垒作为谈判的一大重点。阿根廷方面相信,谈判成功的机率很高。针对美国政府对农业生产者的大量补贴,阿根廷又联合巴西等农产品出口国,准备在美洲自由贸易区的谈判中,把农产品市场开放和公平竞争作为一个重要项目进行谈判。阿根廷认为,既然美国需要南美的市场,那么它就应该同时向南美国家开放它自己的市场。一只小小的蜜蜂,承载着中国一大批蜂农对未来生活的指盼;这只小小的蜜蜂,甚至还能帮我们对全球贸易体系管窥一斑。(人民网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5日电)来源:人民网 2003年5月06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