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言难尽——中国留法学生巴黎租房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7日14:28 中国新闻网
   如果你走在街上,看到有人走路不好好看路,眼睛却使劲往路边的房子上转悠,不外乎有两种情况,要么是贼,要么这位老兄正为找不到房子犯愁,正合计着在这万千广厦之间,哪里会有属于自己的一方角落?

  对于那些身在旅途的留学生来说,房子可能意味着一个驿站、一个落脚点、一个必定要在那里度过极大部分时光的空间、一个反复上演吃喝拉撒睡生活情景剧的舞台、一个为自己的前途命运未雨绸缪的“革命根据地”。于是,租一间既符合自己腰包能力又相对理想的房子,就成了许多中国留学生来巴黎后的一件意义重大的事情。很多人对于巴黎的认识就是从找房子开始的……记者采访了一些留学生,请他们讲述了找房过程中的一些经历和体会。

  找房从幻想到现实

  吴同学在一份报纸上看到一个出租房屋的小广告,上面有一句话吸引了他:—个非常好的视野,可以看得见埃菲尔铁塔。这正是他梦想中的房子。一天后,吴同学如约来到一栋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建筑里,他要看的房子在最顶楼。按响了门铃,进到房间里,那个就要搬走的房客接待了他。他一进房间就来到了阳台,确实,远远地可以看到埃菲尔铁塔,可他再往楼下一看,一大片墓地黑压压地就在眼前,令他顿时感到有些恐惧。那位房客告诉他,当初他刚来时也适应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他安慰吴说,晚上感觉还是很好的,因为墓地一片黑暗,所以只会看到远处埃菲尔铁塔闪烁的灯光,感觉很美。白天则可以躺在床上,看天上的白云缓缓流过,风光也不错。吴某十分犹豫,毕竟他已经看了好多地方,总是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是,他还是无法接受这种反差,最终没有租下那间房子。从那以后,他不再对能看到埃菲尔铁塔的房间特别感兴趣了。

  让人失去信心的不只是房子,也有人在找房过程中失去了对友情的幻想。一年前,钱同学只身来到了巴黎留学,人生地不熟,语言也不通。于是,他先去找了一个几年前就来巴黎的老友,这位老友已是成家立业,并且刚刚搬进了新买的房子。但钱同学怕太打扰老友,没敢提到老友家暂住,就先找了家小酒店住下,只求老友帮着租间小房。刚开始老友还有兴致,俩人一边找房一边聊聊天,走累了,钱某十分过意不去,请吃请喝。跑了几个地方看过几家,都不太合适。就这样几天过去,钱同学既要付酒店的钱,还要整日在外吃喝,眼见银子流得飞快,老友的脸色也开始越来越黑,他开始着急了。第二天,老友又领着他去看了一家在8楼房顶的房子,房间又小又破,价钱也不低,别人看过之后都转头就走,但老友拼命地介绍优点,钱同学明白,老友再不愿帮下去了,谁让自己全不灵呢,一咬牙,租了。钱同学在那住了一年之后,凭借他自己支支吾吾的法语,终于找到了另一个房子,搬出了那个伤心之地。后来,他和朋友们聊天时,有时会控诉一下他的老友,但从未获得过同情,大家都认为比起其他人的朋友,他的老友对他已经算是不错的了。

  找房得多留个心眼

  孙同学是和女朋友一起来巴黎的,找房子也是十分不顺。找了一圈也没个合适的,不是他们看不上房子,就是房东看不上他们。一段时间下来,已是筋疲力尽加灰心丧气。终于有一天,看上了一间一楼的房子,房间挺大、顶棚也高,价钱也算合理,缺点就是窗户正对着大马路。当时看房时觉得外面很少有车辆经过,还算安静。可房东挺苛刻,竟是些怪要求,其中有一项是一定要有家长的保证信,眼看着房子要飞,俩人灵机一动,随便掏出一封中国来信,愣说是家长写的,房东也不识中文,还真给蒙过去了,终于签了约,俩人为略施小计颇感得意。住进来的第二天早上,他们被车水马龙的声音吵醒了,打开窗子一看,街上跑着各种车辆,尤其是公共汽车十分吵闹。他们这时才明白,房东耍了小阴谋,特意安排在星期天来看房子,当时路上公共汽车停开,其他车辆也很少,所以还显得十分安静。

  一年后合同期满,俩人说什么也想换个地方,有一次去看个房子,去之前听说房子所在的区治安不好,但上午去看的时候,没看到什么不安全的人,看了房间非常喜欢,价格也不算贵,尤其是特别安静。俩人当时一高兴想马上租,但毕竟有过历史教训,于是压住激动心情,表示回去再想想,明天回话。晚上,俩人又想到房子周围转转,可是一出地铁,俩人就吓了一跳,满大街到处都聚集着各种小流氓,俩人还不死心,想穿过人群往前去看看,没曾想正百无聊赖的小流氓注意到了他们,开始吆喝着走过来,俩人一见这等情景,心凉到底,赶紧乘地铁逃遁。

  记者了解到,还有个别人利用找房广告行骗,尤其是女性更要提高警惕,在看房时尽量不要只身前往,最好有人陪伴。另外,有些法国中介公司在法文报纸上刊登广告,有一些又好又便宜的房子出租,条件是要交一年的所谓会费,然后给一些电话号码,然而,当你打过去询问时,回答往往是房子已经租出去了之类的话。找房陷阱颇多,不可不多留个心眼。

  找房找得我心痛

  李同学说,他在找房过程中印象最深的是对中国人的歧视。比如,当他看到小广告后,打电话给房主订约会,有些人听出他的外国口音,会问他是不是美国人,日本人,当他回答是中国人后,电话那头的热情立刻降低了许多。有的人会接着问许多问题,也有人立刻就说,已经有很多人来看房,让他过两天再打电话来。更有人干脆告诉他,房子不想租给中国人。有时在看房时,一看到有许多候选人在排队,他就感觉到没什么希望。他听说有些中国学生为了增加竞争力,干脆提出一次性付给房主一年的房租。于是,有一次他看上了一间房子,看出房主明显对自己不感兴趣,他咬咬牙说,可以付给房主半年的租金,可没想到,房主不吃这套,告诉他这样对别的竞争者不公平。他明白,这不过是个冠冕堂皇的借口,有些房主就是不愿意租给你。

  李同学对此感到非常的无奈,他说,造成这种情况有两种原因,一个是一些法国人愚昧无知,还认为中国人很穷,担心付不起租金。另一个十分痛心的原因是有些中国留学生生活不够检点,缺少公共道德和教养,在很多居民楼里成为被人厌恶的“黄祸”。对于后一点,李同学有切身感触,他说,刚开始他住的大楼里还只有他一个中国学生,平时他会十分注意自己的行为,避免给别人造成干扰,楼里人对他非常友善。尤其是他楼上住了一个法国老太太,十分喜爱中国文化,每次碰到他都要聊上一会中国的情况。可是好景不长,老太太的邻居搬来了一个中国女学生,每天睡觉时间是半夜3点到下午1点,白天好像也不上学,从她起来后整栋楼就不再平静,音响电视都开得很响,有时还在阳台上打手机,又喊又叫,像是在向全楼人广播。而且每隔一两天就会召来一帮人,连吃带闹,经常闹到后半夜。老太太写条、敲门,提意见多次未见改观,后来不得已找了她的房东,情况才略有好转,但也还是会时不时地闹上一回,害得老太太对李同学也爱理不理,再也没提过中国文化的事了。有人说,在法国,有个别法国人不好,人们会说是某某人不好,而个别中国人不好,人们不会认为是某个中国人不好,人们会认为是整个中国人不好。李同学成了噪音的受害者,他想找个房子离开,但是谁会相信他不属于那些吵闹的人呢?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来到法国,可以说,遍布在法国社会的各个角落。然而,由于留学生的个人修养和教育背景参差不齐,个别人缺乏教养和公众意识的不良行为,直接影响到法国社会对整个中国留学生群体的印象,甚至对中国人产生一些敌对的情绪,为我们的生活平添了许多麻烦。

  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通过找房子,为自己寻觅到的不仅是一个生活空间,同时可以体会到留学生团体或者个人在这个社会环境中所处的位置。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赵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