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拿什么奉献给高分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8日00:12 人民网
  据《北京娱乐信报》5月6日报道,一些大学为拼抢考生,纷纷推出一些“特色大餐”:许诺给高分考生“配院士当导师”、“每月发奖学金”。比如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今年招收的本科生3500人中,选拔出40人左右的高分生实施特殊的培养,学生每人都有一位院士或知名学者做指导教师。北京理工大学今年将从录取新生中选拔出80名高分生组成实验班,给他们每人每月220元的奖学金。

  大学招生时,最在乎的硬条件莫过于考生的入学考试成绩了。这种不成文的择分录取“土政策”,在我国有着多年的传统。虽然出现了非典,但这并不妨碍有这么多高校依然“磨刀霍霍”,为拼抢高分考生抓紧拟订自己的“菜单”,以期吸引高分考生的眼球。

  “成者为王败者贼”,此话一点不假。中学生还没走出校门,就已经切实体会到这个古训。高校搬出院士给本科生当导师,如此重磅的“奖赏”,应该是对考分出色者最高的奖励。高校为求贤若渴,不惜使出浑身解数款待胜利者,如此“奉献”精神,搁在哪个高分考生身上,怕也架不住这般“诱惑”,肯定要感谢高校给予的知遇之恩。这样的“大餐”,令我等没有赶上这样好年景的往届“考生”,也只有暗自羡慕的份儿。

  一些高校为拼抢高分考生而出奇招,并没有什么可以指责的。由院士给本科生当导师,对考生来说自然求之不得。问题在于,今年你推出院士这道“特色大餐”,明年呢,已经将院士“奉献”出来的高校,总不至于仍然停留在以往的老路上,没有一点创意吧。要知道,高分考生的“胃口”也有个“膨胀”的过程。一旦等他们的后继者——下一届或者下下届的高分考生,他们的胃口被吊大的话,那个时候,就高校负责招生的部门作难了。当好这个厨师,总得给高分考生换下口味,但比院士更高级的职称眼下似乎还没有问世,这可如何让招生者“芝麻开花节节高”,用崭新的内容“奉献”给高分考生呢?

  高校究竟该拿什么奉献给高分考生,确实很有值得商榷的必要。

  众所周知,以时下的大行情看,高等教育显然还属于“卖方市场”:买主(考生)比卖主(高校)多得多。高校绝对数量的相对不足,就决定了在短时间内,我们没法从根本上改变千军万马争过高考这座“独木桥”的局面。从这种意义上说,一些高校居安思危,肯于在招揽高分考生上下工夫,说明这些高校具有忧患意识。问题是,招揽优秀毕业生,既不能唯分数是问,也不能一味用“待遇”说话。其实,不论是奖学金还是院士,只能是些辅助性措施,不可能成为真正吸引高分考生的绝对优势。这是因为,对于那些家境相对不错的考生来说,区区每月220元的奖学金,并不特别重要。再者说,“配”给高分考生的院士,大约也不全是高校自己的教工,换句话说,这些院士是否有时间有精力有兴趣将自己的弟子带到毕业,还真不好说。如果院士只是个挂名的导师,这对考生无疑是一种华而不实的“荣誉”,他们会不会认为高校录取自己时使用了蒙骗的手段?

  此外,“高分生”是一个很虚的概念,而家长和考生关注更多的是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如果培养模式不改革,高校还是按照先前的老路子办教育,即便今天“引进”的高分考生明天照样是高分考生,但他们的创新能力没有达到相应的水准,社会不承认,那时,曾经做出过惊人之举的高校岂不是很没面子?

  拼抢高分考生,少放些“烟幕弹”,多来点实实在在的措施,更有必要。迈进同一所高等学府的学子在本质上是平等的,高校搞这样的特殊化是否有歧视其他考生之嫌,也不能不考虑。不然,给同学之间制造些人为的“高贵低贱”,想必不是现代教育的办学方针。

  (网友:刘海明)来源:人民网 2003年5月08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