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全国众志成城抗击非典 文明是可以罚出来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8日10:30 人民网
  据报道,广州、上海等地准备修改规定,提高随地吐痰的罚款。因为修改规定正值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非典”,所以对于“长期在一种恶习的包围中的国人”来说,意义就非同一般了。广州、上海等地开始提高对随地吐痰这一恶习的处罚,旨在提高公共卫生水平。“抗非”唤起人们对公共卫生的关注,这本是一件“功莫大焉”的好事情。可是,有人因此旁征博引触类旁通而得出“重罚之下必无勇夫”和“文明是可以罚出来的”的结论!笔者对此不敢苟同。

  作者欧翠珍在《可以罚出来的文明 》一文中列举了很多例子后发现:对随地吐痰罚得越重,这一恶习改得越彻底,这个国家或地区也越干净卫生。“罚款也许不是最好的办法,但在教育不是万能的情况下,重罚往往就能收到奇效。在很多情况下,文明就是这样罚出来的。”(见4月30日《羊城晚报》)咋一看,文章证据充足,得出“文明是可以罚出来的”的结论似乎也无懈可击!然而,深思之下,笔者认为,对随地吐痰有必要进行一定程度的惩罚,但因此把“重罚”作为提高公共卫生水平的主要手段并认为文明是可以罚出来,值得商榷。

  首先,重罚真能如此启效吗?其实,中国人“吐痰”的坏习惯一直以来就被诟病,但还是有很多市民有随地吐痰的行为。从最近的新闻报道中也可以看出,一些“随地吐痰者”只不过见到执法人员的时候有所收敛,而有些人对罚款不是满不在乎就是拔腿就跑。重罚之下,产生的却是“目无规定的勇夫”和“不敢承担责任的懦夫”,出现这样的结果,恐怕违背了制定“重罚之下必无勇夫”规定的初衷。不注意公共卫生,归根结底是公民素质的问题。仅仅靠加重罚款力度并不可以提高公共卫生水平,加强现代公民素质教育才是治本之策!既然重罚并可以从根本上“提高公共卫生水平”,单靠重罚又有何用呢?

  其次,修改规定,进行重罚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吗?依《可以罚出来的文明 》一文作者看来, “对随地吐痰罚得越重,这一恶习改得越彻底,这个国家或地区也越干净卫生。”这样说来,如果我国想更加干净卫生,那这罚款岂不是越高越好?其实,罚款的高低,不是某个人或某个部门说了算。一项政府举措的出台,应该符合科学民主的决策程序,充分听取社会公众的意见。由于以前对公民素质教育重视不够,到了一些特殊时期要禁止随地吐痰的时候,政府只好采取强硬措施:修改规定,提高随地吐痰的罚款。虽然这是非常时期的特殊措施,但涉及到利害关系人的直接经济利益,这一过程中,除了主管部门外,还必须综合法律等方面的专家以及普通老百姓的意见。只有保证了决策的合法性,同时做到依法行政,才能做到不伤害社会公众的整体利益。此外,高额罚款,到底何去何从,也应该对社会公众开诚布公。只有制定合法的政策,通过文明的方式,才能让社会公众口服心服。如果一味一罚了之,即使有良好的初衷,只怕也难以服众啊?!

  再次,文明是可以罚出来的吗?从根本上来说,不要随地吐痰是每个公民的责任,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管好自己的口。只有大家都从内心里认识到随地吐痰的危害,都检视自己的行为,那么这个不文明的行为才能得到根本解决。所以,针对“随地吐痰”这一不文明的行为,政府一定要努力争取民众的配合,加强教育,通过媒体进行科普宣传,让大家明白随地吐痰的危害,在社会上营造出一个随地吐痰可耻的氛围,使每个人都有意识地约束自己的行为。

  我们的国家在提出“依法治国”之后,也提出了“以德治国”。其实,对待“随地吐痰”这一不文明的行为,我们的政府在有了一定的罚款规定之后,更应该提倡进行人性化的引导和同化。记得一个学者说过:真正的文明是水到渠成的,是一个社会绝大部分人的自觉行为,是文明对不文明行为充满了人性化的引导和同化,这样才能形成习惯。要知道,习惯的形成仅靠制约是远远不够的。其实,只有通过人性化的引导和同化出来的文明,才是真正的永恒的文明。也许,“重罚”可以得到一时的文明,但这样的文明毕竟是短暂的。我们需要的可是真正的永恒的文明啊!

  (网友:毛天祥)

  相关文章:可以罚出来的文明来源:人民网 2003年5月08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型肺炎新闻
  订阅头条新闻 时刻关注非典型肺炎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