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难兴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8日15:01 新民晚报
  非典病毒的肆虐,对于正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中国人民来说,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然而,世间万事都有正反两个方面,诚如老子所说:“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最近老百姓中流传的几句打油诗,就讲述了因为抗击非典而出现的新鲜事:“新闻媒体透明了,茫茫会海没有了。政府效率提高了,政务改革加快了。公款吃喝不见了,游山玩水少见了。卫生知识普及了,医生倍受尊敬了。防护机制建立了,传染病法知道了。锻炼身体重要了,洗手养成习惯了……”

  当然,寥寥几句打油诗概括不了这些日子举国上下焕发的精神面貌。灾难,激发了民族的凝聚力。从夜不能寐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到捐款捐物的普通民众,从奋战在第一线的医生护士到社区里细心消毒的人员,从昼夜攻克抗疫难关的科学家到加班生产口罩的工人,大家手挽手,心连心,筑起了我们新的长城。灾难,催动着国家的政治文明建设。疏于职守的高官被断然免职,为在国家干部中实行问责制开了一个好头,而疫情至今的经验教训,促使我们去改进和完善政务公开、民主监督等制度。灾难,增强了我国对于突发性灾害的应变处理能力。疾病预防和应急体制迅速建立起来了,相关的法律也纷纷制订和健全。灾难,还促进了人和人之间的真诚。关爱的故事,每时每刻被人们创造着、亲历着。一位经历过隔离期的人士说得好:“以前虽没隔离,人和人好像有堵墙;这次被隔离了,却时刻感受着众人的真情与温暖。”

  多难兴邦。这句古已有之的成语,道出了灾难与国家发展的辩证关系。人类的历史是在大风大浪中前进的,每一次的灾难,都能够使人类受到磨练,找到不足,增进智慧,走向成熟。从这个意义上说,灾难的价值就在于提供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学习和成长的机会。这一次的非典袭击同样如此,我们不仅要战胜它,还要从中得到教益,使我们的国家更开明,人民更团结。在经过了这次考验之后,中华民族一定会在新世纪昂首阔步地迈向美好未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推荐
常州震华干燥设备公司
济南三显广告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