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奖征文:“包村”一年,心中有了“农”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2日08:22 人民网
  在说不清是欢快还是沉闷的鞭炮声中,我登上了泰安市直机关第12批下派干部的专车,开始了我为期一年的“包村”苦乐之旅。

  我带的小组共3个人,包的村叫高家店。刚到村边,就碰到了“下马威”:雨雪中的村路,泥泞不平,乘车人变成了推车人,溅得一身泥巴汤。请战时说的“滚一身泥巴,练一颗红心”的话,开始应验了。

  农民真苦,农业真危险,农村工作真难干。进村一个月,踩了64户农家门后,报刊上看到的文字变成了我亲眼见到的事实。全村180多户,连吃饭都有困难的就有十五六家,几近占到10%!那个64岁的宁老头,得了脉管炎20多年没钱治,我在他家院子里一站就蹩脚出来了——寒冷的冬天也难掩他身上令人恶心的臭味。村里1100多亩耕地,大姜、西瓜等经济作物还不足百亩。农民汗珠儿摔八瓣种了一年地,缴了税、水、电和提留等钱后,一家人只剩下千把斤口粮。村干部一年到头最忙的活儿是计划生育和捡提留,抽不出多少心思谋发展。

  一次“贩姜”,撬开了村民的致富闸门。村里种着三四十亩大姜,过去是等姜贩子上门收购。我们了解到百里之外的曲阜市生姜价高好销时,就先“借”姜农的生姜,动员了4个小伙子用自行车带着去“试贩”,结果几天下来,每人每天净赚20多元!“利好”一出,全村70多人成了姜贩子,连临村的生姜都让他们给贩完了。有了这一回,农民相信包村组了。我们马不停蹄地南下广州,联系劳务输出,一组织报名,有60多个!一年的务工收入,村里就增加了70多万元。

  一次送温暖活动,触动了我的思想情感。春节到了。当局领导带着面粉、花生油等慰问特困户时,一个70多岁的农民竟给领导下跪磕头!这个镜头,使我在“强班子、谋思路、促发展”的包村“任务”里,又融入了感情的成份。多么淳朴,又多么容易满足的农民兄弟啊!你哪怕只为他做了一点点好事,他都不会忘记你!我暗下决心,一年短短,也要实实在地为农民多办几件实事。

  一个蔬菜大棚,我悟出了“引导”的内涵。春节后调整产业结构,只有几名村干部和村民小组长把60多亩粮田改种了大姜、山药和葡萄。费了好多口舌,作为设施农业起步标志的蔬菜大棚一个也没人建。我们包村组换了思路,资助一名高中生建起了一个大棚。这个“样板”还真争气,一个冬春就收入了2600多元!这一下把村民的胃口吊了起来,秋后砍了玉米,地里一下子就冒出来了30个蔬菜大棚!包村组是又高兴又忙活,高兴的是喊破嗓子没人干的事,一个“样子”就成了;忙的是给村民聘技术员,联系化肥农药,帮着找寻蔬菜销路。还有打井、修路、农村规划……

  一年后,我捧着市委、市政府颁发的“三等功”大红证书又回到机关工作了。我在修路时曾经磨出过水泡的手,起草涉及“三农”方面的文件时,觉得沉重了;村里的景象,不时一幕幕地影响着我的思虑,我的工作。在公共汽车上,看到灰头土脸的民工时,我不再躲避而是把同事让给我的座位让给了他……

  我发觉了我心中“农”字的份量。来源:人民网 2003年5月12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苏永康] 老死
[赵颂茹] 发奋
[卢巧音] 三角志
[和 弦] 我不难过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