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别的敬意献给特别的你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2日09:29 南方都市报
  特别的敬意献给特别的你

  ———写在“5·12”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社评

  今天与众不同。

  因为一个叫弗洛伦斯·南丁格尔的人。

  这个在1820年的今天出生的现代护理教育奠基人,一个倾其一生将“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带入医护领域,从而为人类开启了宝贵的护理理念的先行者。

  今天与众不同,并不仅因为它是南丁格尔的生日,更因为它也是全世界护理工作者共同的“生日”。从南丁格尔开始,一代又一代的护理工作者阐释、传递并光大着南丁格尔的“护理精神”。

  我们把这一天叫做国际护士节。

  而今年的护士节更与以往有所不同。

  以往的今天,也许是鲜花和掌声,也许是一次难得的假日,在节日愈来愈福利化的时代,也许还意味着一些实惠和利益。

  今年没有这些。当南丁格尔在战地上像战士一样出生入死之时,也没有这些。

  和南丁格尔当年一样,今年只有战场,只有责任。有生死考验,有职责呼唤。

  这场战斗,就是抗非;最大的敌人,就是非典。

  在公元2003年的春夏,一种叫做非典的瘟疫在华夏大地上爆发,并迅速传播。

  一切都像南丁格尔经历的那场战争一样———

  敌明我暗,但包括护士在内的所有医务工作者依然冲了上去。尚未被认识到的传染病毒首先毫不留情地袭击了她们,但她们的生命和健康却换来了人类对于非典的最初的认识。

  她们没有退缩。虽然在一段时间里,她们甚至缺乏必要的防护装备;虽然一个小小的疏漏就可能招致致命的感染;虽然直到现在,医护人员仍然是被感染最大的人群之一。

  我们看到,更多的医护人员正坚守在她们各自的岗位上,有的则已经赶赴并正在赶赴疫情最严重的地方;她们在重病房中,在隔离线以内,在死神的身边。

  “这里危险,让我来。”她们中有一个叫叶欣的护士长这样说道。2003年3月25日那天,叶欣“享年47岁”。

  “这里危险,让我们来。”黑龙江省妇保院和省卫校的医务人员及广大师生向黑龙江省卫生厅发来了请战书,而北京崇文区的一群白衣战士为了上一线甚至不惜“说谎”。

  她们有的在战场上倒下了,永远地离开了深爱着她们的父母,她们的丈夫、孩子。她们有的在与“死神”打过一次照面之后,又坚强地站了起来,重新走上战场。

  正是在所有医护人员以及社会各方面的努力下,非典蔓延的势头才得以遏制,人民群众才得以走出恐慌的阴影,重享生活。

  而就在今天,她们仍在战斗。

  正像人们从那场战争中认识了南丁格尔一样,我们也正是从这场抗非斗争中更深地认识了我们的医护人员。正像南丁格尔不会回避任何一种呼唤一样,我们的医护人员也从来不曾放弃。正像一种对人类的大爱成就了南丁格尔一样,非典也让我们的医护人员成为中国的南丁格尔。

  让我们重温南丁格尔的这段话:余谨于上帝及公众前宣誓,愿吾一生纯洁忠诚服务,勿为有损无益之事,勿取服或故用有害之药,当尽予力以增高吾职业之程度,凡服务时所知所闻之个人私事及一切家务均当谨守秘密,予将以忠诚勉助医生行事,并专心致志以注意授予护理者之幸福。

  这就是“南丁格尔誓约”,也是一代又一代护理工作者从业前的誓辞,更是她们毕生践行的最高准则。

  正如南丁格尔说过的一句话一样:“在可怕的疾病与死亡中,我看到人性神圣英勇的升华。”我们说,在抗非工作中,中国的医护人员无愧于这段誓辞。

  让我们对她们表达最崇高的敬意和感谢,在5月12日这个与众不同的日子里。

  让我们对她们表达最崇高的敬意和感谢,而不仅仅因为今天是护士节。 本报评论员 生民 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A14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苏永康] 老死
[赵颂茹] 发奋
[卢巧音] 三角志
[和 弦] 我不难过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