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通报批评一院延误诊断非典型肺炎患者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2日09:34 人民网
  人民网杭州5月12日电 记者鲍洪俊报道:本报《麻痹的代价》中涉及的延误诊断非典型肺炎患者的浙医二院,受到浙江省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的通报批评。

  这份5月11日晚发出的通报指出:在全省防治非典的关键时刻,5月2日至4日,浙江大学医学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浙医二院”)有关医务人员对杭州市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患者宋某延误诊断3天,导致许多密切接触者被预防隔离,给非典疫情的扩散带来隐患,影响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后果十分严重。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延误诊断经过

  患者宋某,系杭州某公司职员。4月18日从广州出差返杭。5月2日至4日,宋某先后三次到浙医二院发热专科门诊就诊,三名接诊医生连续出现误诊。

  5月2日晚7时,宋某到浙医二院发热专科门诊就诊,由医生张某接诊。患者主诉曾赴广州出差,又有发热症状。胸部X线摄片检查,张某误诊为未见异常(事后经专家判读为左下肺野第八后肋处小片状模糊阴影)。仅给予先锋六号胶囊和清热灵冲剂治疗,嘱每日来院发热门诊复诊。

  5月3日,宋某因发热不退,再次复诊。由发热门诊医生梁某接诊。宋某也自诉曾出差广州,复摄胸片,在放射科未作出读片报告的情况下,梁某误诊为无明显变化,给予先锋五中+丁胺卡那,在发热门诊输液室静脉滴注,加强抗感染治疗。

  5月4日,宋某体温仍未下降,又到发热专科门诊就诊,由呼吸科医生丁某某接诊。此次宋某又向丁某某诉及曾赴广州经历。丁某某未对其作血象与胸片复查,在放射科已对5月3日病人的胸片作出“左肺感染性病变”诊断报告的情况下,仍误作“左肺炎”诊治,给予头孢曲松+丁胺卡那,在发热门诊输液静脉滴注。

  5月5日,宋某体温升高至39.4℃,又到浙医二院发热专科就诊,医院呼吸科专家会诊后报区、市疾病控制中心,经省、市专家组会诊,宋某被诊断为非典疑似病例,转入杭州市第六医院治疗,并于5月8日确认为非典临床诊断病例。

  二、延误诊断的主要问题

  浙医二院发生的这起非典病人延误诊断事件,主要是三位当事医生思想麻痹,责任心不强,在病人诊断和处置上,没有严格执行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临床诊断标准,又未按照非典临床诊断规程进行处置,这是极不应该的。

  张某、梁某作为发热专科门诊值班医生,只要严格按照非典临床诊断标准,误诊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尤其是作为呼吸科专科医生的丁某某,对有明显非典流行病学史,又多日发热、出现胸片明显病变的病例,未作进一步的检查,就轻率地作出了“左肺炎”的错误诊断,致使该病例第三次误诊。

  浙医二院领导对这次延误诊断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由于对非典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长期性认识不足,非典防治预案的制定过于简单,上岗人员的培训不够到位,发热专科门诊医疗力量配备薄弱,加上放射科的阅片流程存在缺陷,不能对发热专科门诊病人的X线胸片作出及时正确的判读,三位医务人员又思想麻痹,责任心不强,从而导致延误诊断的发生。

  三、延误诊断事件应吸取的教训

  浙医二院发生非典病例延误诊断,说明该院非典防治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教训十分深刻。各地各部门要从中得到警示,引以为戒:一是要充分认识非典防治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复杂性,切实把非典防治工作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来抓,丝毫不能麻痹松懈;二是要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部门制定的非典防治工作的规定、要求;三是要健全完善非典防治工作预案和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办事,狠抓非典防治工作各项制度和措施的落实;四是要适应非典防治工作的特点,改进工作流程和管理方式,实行科学管理。来源:人民网 2003年5月12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黄 馨] 受宠若惊
[张 宇] 离开
[王 杰] 我比他好
[和 弦] 皇后之歌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